体育总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致中国女排重要贺电精神

《中国体育报》李金霞

2019年10月09日15:36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女排重要贺电精神座谈会

9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召开学习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女排重要贺电精神。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主持学习并讲话,全体党组成员,部分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以及中国摔跤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中国马术协会、中国羽毛球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座谈会上,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志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女排的重要贺电。与会人员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

苟仲文表示,各个单位部门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电的重大意义。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时期,总书记的贺电是对全国体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我们在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各个单位部门要多角度理解,切切实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抓紧以备战践行使命,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国家集体荣誉而奋斗。要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以中国女排为榜样,继续对照查找问题,把训练、竞赛、管理和保障各方面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做好奥运备战工作。

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和致中国女排的重要贺电,深受鼓舞。女排精神既是一种体育精神,也是一种前行的力量,不断激励体育人砥砺前行。女排是中国体育战线的一面旗帜,30多年来,引领中国体育不断勇攀高峰,作为竞技体育人,一定要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竞技体育工作神圣的使命。要向中国女排学习,忠诚、执着、朴实地进行每一场训练、每一次比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 周继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也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女排发来的重要贺电内容。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体育强国建设阶段,对我们体育人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我们在新时期做好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在贺电中强调女排精神是“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指出“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昨天总书记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颁授勋章,表彰弘扬他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既是国家的光荣,也是照亮中国梦前行的力量。对此,我也有一些感受。

第一,要讲团队精神。在奥运备战中,像女排这样的集体项目需要团队精神。同样,对于个体项目来说,也要讲团队精神。用女排项目来做比方,我们的优秀运动员就是主攻手——勇挑重担、一锤定音;年轻运动员应该当好副攻手——出奇制胜、一鸣惊人;队伍的管理干部则应该当好二传手——协调处理好备战工作各方面的关系;科研人员和保障人员应该当好接应手——为队伍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只有团结协作、团结一心,才能有制胜的法宝,才是寻求成绩突破的关键。

第二,要顽强拼搏、扎扎实实干出来。总书记强调,“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体育工作的成就也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每一个成绩都是顽强拼来的,要想拿到奥运会冠军,必须要注重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个细节,不能有半点马虎,也不能有丝毫的得过且过,更不能坐而论道。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女排精神既是一种体育精神,也是一种前行的力量,将不断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中国篮球协会 姚明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以及致中国女排重要贺电,细细咀嚼回味其中的丰富内涵。

首先这种仪式感,这种对国家功臣的荣誉表彰,让我们非常感动。袁隆平院士上去的时候,我当时脑子就在想,袁隆平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让中国人民吃饱饭,他将这一件事情做到了极致。

后面有些获奖者,我们过去认识、或者听说过,但还有些人就像报道中说的,隐姓埋名一辈子干一件事,我不太了解,搜索他们的个人资料、兴趣爱好,发现有些东西挺难搜到的,因为他们一直隐姓埋名。但看到相关资料时,突然发现他们年轻的身影就跟我们现在一模一样,他们都年轻过,但是历经沧桑,成就了这么多伟大事业,为国家的事业、人民的福祉带来这么多好处,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了三个关键词:忠诚、执着、朴实。这是对他们最高的褒奖,是对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对我们的要求——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人民的事业,执着于我们自己内心的目标,朴实则是要求我们做事的一种态度,用最普通、最扎实的办法,老老实实地把每件事做好,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到事业中去。

日久见人心!只要我们做到这三个关键词,慢慢地就会把事情做得完美、做好!

中国羽毛球协会 张军

从体育人的角度来说,我是沾了老前辈王文教的光,昨天有幸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现场看到仪式全过程。看到我们的老前辈、看到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先驱,内心非常激动,起立鼓掌鼓到手红。非常感谢总局对于羽毛球的关心,我们也会在工作中练好每一天、努力去做好每一天。

恭喜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上夺冠,为中国、为中国体育赢得了荣誉。总书记夸奖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也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

作为羽毛球项目,我想首先应该学习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她们的表现完美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其次我们要学习女排身上强烈的国家荣誉感,郎平指导讲,只要穿上印有国旗的服装,就要为国争光,作为国家队的运动员,代表祖国参加比赛,比赛的目标只有一个,比赛的最高荣誉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这种新时代的追求体现了我们体育人应该有的情怀和觉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羽毛球项目接下来还是要在训练、比赛中,认真学习女排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转化为日常训练、比赛的动力,去刻苦训练、勇攀高峰。就像总书记说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我们体育人来说,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我们必须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去拼搏、去奋斗、去为国争光!

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 周进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总书记两次给体育战线回信、发贺电,这是对我们体育工作者,特别是对运动员、教练员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女排是中国体育战线的一面旗帜,30多年来,引领中国体育不断勇攀高峰。这次女排世界杯比赛期间,正好我也带队在泰国参加举重世锦赛,我们边指挥举重比赛、边看女排的比赛。我们有一个惯例,每天上午队伍开准备会,晚上开总结会,通常开完总结会都已经夜里12点了,当天女排比赛也都结束了,大家都会议论一下今天女排的比赛成绩。总结了一下,中国女排有三个方面尤其值得举重项目学习。

第一,中国女排表现出来的追求卓越、永不止步、勇攀高峰的精神。郎平指导讲,只要穿上带国旗的衣服,走上国际赛场,就要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举重运动员对此也深受鼓舞,在比赛当中也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当然跟女排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一定要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我们竞技体育工作永不停歇的使命。

第二,中国女排科学训练的精神。大家认为,中国女排之所以这30多年来能夺取十冠,离不开训练的科学性。中国女排能长期挺立在世界排球运动的潮头,我们举重也要把这种科学训练的经验学到手。科学训练不是简单的吃苦就能够解决的,而是要在讲究科学、讲究规律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世界的前列。举重项目正在学习中国女排这种科学训练的精神,也得益于这种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第三,中国女排的精神是“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举重是个人项目,但大家一致认为,我们个人项目必须依靠集体智慧、依靠团队作战,才能保证这个项目在国际上的领先优势。这次世锦赛,每个运动员、教练员在总结中首先提到的都是感谢团队。现在举重队也形成了一种以团队为依托、以团队为依靠,发挥各方面智慧、力量,来争金夺银的态势。

这次女排比赛期间,我们也在参加世界大赛,我们在女排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些收获将逐渐转化为我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实际成果。中国举重一定会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为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 缪仲一

认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贺电,印象特别深刻。30多年来,女排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我们。虽然中国女排起起伏伏,有胜利,也有挫折和失败,但是她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这种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始终鼓舞我们一代一代的体育人去努力、去奋斗。

如今这支新的中国女排,不仅传承了老女排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精神,而且在新时代也引入了更多的科学训练、科学谋划,各方团结协作,提高竞技水平,让中国女排能够有新的表现。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精神,对于体操项目来说,非常有指导意义。

体操队已经前往德国斯图加特参加10月4日开始的体操世界锦标赛,我们已第一时间把相关视频和总书记重要贺电转发给队伍,要求在前线的队伍认真学习,在比赛中能够像女排一样,尤其是像郎平指导所说,女排精神不仅仅是赢得冠军,而是不论对手有多么强大,身陷各种困境,即使明知不可能,可能不会赢,也要全力以赴地搏一搏。一年多来,在运动员、教练员的共同努力下,体操项目确实有长足的进步,但是体操是一个打分项目,对手很强,各种不确定因素很多,体操队要向女排学习,即使不能赢,也要敢于全力以赴去拼,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我们不放弃一切可能的机会,只要我们敢于去挑战,我们就能给我们的对手形成压力,也可以取得想象不到的胜利。

东京奥运会,我们的主要对手实力也很强,我们要把各种困难想得更彻底,把准备做得更细致,只有这样,才可能在困难的环境条件下,去争取最大的胜利。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份担当,有这份责任,要有为国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光的勇气,当然这一切要源于我们扎扎实实的训练,源于我们敢于拼搏、敢于胜利。所以我们要好好向女排学习,要按照总书记“忠诚、执着、朴实”的要求去做好每一场训练,打好每一次比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 管健民

我们两支队伍在北体大训练基地集体观看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整个运动队包括运动员、教练员感受最深的是国家英雄和国家精神。现在运动员比较年轻,包括教练员,对国家精神和英雄精神的理解不那么深刻,但是通过观看学习,教练员、运动员受到很大的震撼和鼓舞。

观看女排比赛,给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带来的最大帮助是什么?团结协作是一个重要方面。个人项目,一定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集体项目,也一定要有个人的英雄,才能撑得起来。女排在日本比赛,跆拳道比赛同时也在日本进行。这次跆拳道比赛,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女排精神做引领,给我们带来了极大鼓舞。

一名运动员,首先要明白国家英雄、国家精神是什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对于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震撼,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能给国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很受触动,也非常受激励。

近期的比赛当中,对于北京体育大学这个训练基地的五个项目而言,意义非常重大。从跳水到举重,再到女排,不断取得好成绩,对于所有基地的运动员激励非常大。特别是通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让我自己也感觉到,人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情,你就是英雄。

如今,我们要把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英雄,一定要争第一。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女排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同时向优秀项目,跳水、举重、女排学习,跆拳道等个人项目也会全力以赴,扎实备战,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家争得更大荣誉。

中国摔跤协会 张霞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世界杯冠军的贺电,感觉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感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学英雄,崇尚英雄,发扬英雄的作风,争做英雄,英雄辈出,才能成为英雄。总书记致中国女排的贺电,是中国女排的光荣,同时也是我们体育人的光荣。总书记在国庆前夕这么繁忙的时候,还心系体育,牵挂着女排,说明总书记对体育的重视,对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视。中国五千年来的文化底蕴,中国永不磨灭的民族精神,傲骨尊严和民族志气,一直在中国女排身上传承发扬,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当今社会,体育越来越展现出其社会价值和社会功能,对于社会的影响意义重大。学习女排精神,除了学习她们敢打敢拼、不畏强手、勇猛顽强的作风,还要学习她们能打硬仗、敢打恶仗、能打胜仗的决心、恒心、毅力和信念,学习她们敢于打翻身仗的智慧、勇气和战略战术,学习她们创新训练理念,创新思维,尤其要学习她们一切为了打赢的豪情壮志。她们的这种境界,她们的这种爱国情怀,她们的这种热情,就是穿上“中国”的球衣,就是一切为了打赢,一切为了升国旗、奏国歌,这种境界的彰显就是体育人学习的好榜样。

学以致用。摔跤队从建队初始,就学习传承女排精神,女排的每场比赛、每一篇报道,都在学习、发扬和传承,不断提升队伍各方面的能力。我们感到,生在这个时代非常幸福也非常幸运。从事体育工作,是光荣使命,我们要用“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恒心,还要有舍我其谁的精神境界,不断把体育工作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体育事业增光添彩。

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梁纯

认真看了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收获确实很多,特别是总书记致中国女排的贺电,不仅是对中国女排,也是对中国体育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在中国女排提前一轮获得世界冠军的当晚,组织了三支国家队集体学习,主要是找差距、定目标,我们就是要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关于女排精神,总书记在贺电中说得很清楚,就是“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习骅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女排精神历久弥新》一文中写道“咬紧牙关拼到底,正是女排精神的内核”,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总会拼搏到底,永远保持向上的姿态。

我们射击射箭队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年轻人,重点队员基本上没参加过奥运会,他们有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实力,但缺的是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信心和决心。所以我们在学习当中,要结合女排精神,树立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电精神,我们就是要始终坚持为国争光的理念,始终坚持争创一流的标准,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始终坚持科学训练的精神,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倪会忠

最近,冬季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都在认真观看女排比赛,关注她们的表现。看女排,想冬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女排的贺电,更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关注,总书记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关爱。越看女排,我们感觉差距越大,不仅仅是同女排差距大,与近期的游泳、射击、举重、体操等夏季优势项目相比,我们越比,越觉得冬季项目的差距越大。

女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国家献上贺礼,我们想,2022年冬奥会,是我们百年目标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而且比赛举办的时间又是春节,而且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我们党还要召开二十大,冬季项目能不能按照总书记要求的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用一场场胜利,喜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用一场场胜利,给全国人民献上一份2022新春的贺礼;能不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绘出冰雪运动浓墨重彩的一笔;能不能像女排一样高奏凯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这是对冬季运动全体工作人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考验,我们觉得这是历史考验,更是政治考验。

冬季项目向女排学习,就要学习女排不管身处顺境、逆境,乃至绝境,不管对手如何强大,始终保持着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劲头,不服输、不气馁、不放弃,始终齐心协力,同向发力,为了同一个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还要学习女排即使荣誉满身,即使现在的环境和条件比当年优越了很多,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对冰雪项目尤为重要,特别是申冬奥成功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和国家给了很多资源,给了各种的支持,总局党组也在协调一切力量,恶补冬季项目发展的短板。女排在任何时候,特别是荣誉满身时,仍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善学习、肯钻研、善创新、勇拼搏,这些是冬季项目要特别下工夫研究学习的。

冰雪人学习女排,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要向女排队长朱婷学习,她身上体现出对技术的精益求精,赛场上的自信霸气,值得我们学习。她在队伍困难时,每当队伍需要时,总能挺身而出,一锤定音,克敌制胜,是队伍的中流砥柱。朱婷具有强烈的报国情怀,只要祖国召唤,会毫不犹豫地回归。二要向郎平同志学习,她不断地超越自我,从一名优秀运动员奋斗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她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始终扎根于中国的土壤,把女排精神一代代传承给年轻运动员,带领队伍从胜利走向胜利。此外,我们还想让冰雪运动的教练员学习郎平在训练比赛中对运动员毫不留情,在日常生活中又关心备至,真正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形成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战斗体。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中国马术协会 张小宁

习近平总书记致女排的贺电里,特别谈到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是对女排精神的高度浓缩、高度概括,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女排精神,重要的是奋斗。女排的成就是干出来的,也是奋斗出来的。

女排在创新上,抓得很紧。在过去的团队里,有段时间女排的伤病很严重,但在郎平执教的过程中,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整个十一场比赛,特别难得的是,十一场连胜,这确实要有很强的人力保障。

她们在创新科学训练方面有很大提升。举个例子,过去的副攻,串联和来回球是得不了什么分的,这次两个副攻发挥了很强的作用。另外,女排还创造了很多战术,包括背飞、加塞,对外国队高举高打的不多,这些在制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女排精神,要全方位学习,要寻求一些突破,不断强化使命,不断强化担当、团结协作、不断创新、实现突破。

我们希望在学习女排的过程中,能够促进项目的提高,更好完成我们的任务。(转自10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