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军运村明日正式开村

公寓设施配套齐全“拎包入住” 近600道菜品“天天吃不重样”

2019年10月10日08:53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9日上午10时,军运村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军运村定于11日正式开村。发布会现场,相关负责人还展示了军运村代表团欢迎仪式的中方礼品《江城印象》青花瓷盘。

本届军运会首次在一座城市里举办所有比赛项目,参照大型赛事标准,武汉为军运会新建了运动员村。开村后,军运村将迎来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入住。

悠悠楚韵,萋萋芳草,粼粼波光……军运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总占地面积848.7亩,建筑面积55.8万平方米。从军运村到全市34处场馆通行半径均在40分钟车程左右。军运村按照功能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和运行区,四个功能区将为各代表团提供餐饮、住宿、交通、物业、安保、医疗、文化、商业等全方位服务。

军运村既是中式古典的“山水之居”,也是绿色环保的“生态之城”,更是现代科技的“智慧小区”。军运村配置有5G网络和免费WiFi,运动员可享受免费上网服务,也可体验全新的5G网络。

据了解,军运村的建设全部采用市场化的模式运作,赛时将满足运动员食宿行需求。赛后,运动员公寓将变身居民小区。

军运村运管会下设有代表团、餐饮、住宿、医疗、安保等13个服务中心,还有物资供应商和物业服务商团队,保障军运村各项服务的正常运转。

据介绍,军运村代表团服务中心率领一支规模约510人的服务团队,按照“一对一”配置参赛国代表团的方式,为各参赛国代表团提供“一站式”“全天候”联络接待服务。

鸟瞰军运村 记者陈亮 摄

到大部分场馆车程40分钟左右

武汉军运村运管会发言人肖智勇介绍,军运村选址黄家湖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方案。军运村位于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黄家湖大道以西,南四环线星光大道以北,距各个比赛场馆的路程相对合适。军运会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黄家湖、沌口、光谷、后湖等四个板块,军运村到大部分场馆的行车时间在40分钟左右。

军运村出行交通比较便利,军运村位于武汉三环线与四环线之间,门前的黄家湖大道改造形成双向八车道的道路,上三环、到四环都只需要3分钟左右的时间,再通过三环线、四环线能够快速到达各主要竞赛场馆。

此外,军运村依湖临水而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运动员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余,能在这里放松休闲娱乐,充分感受武汉“百湖之市”的风光。

居住区颇有中国古典园林意境

肖智勇介绍,军运村在建设上也有其独特之处。设计师从中国“制扇王国”传统文化中吸取灵感,军运村整体布局呈扇形,匠心打造梅、兰、竹、菊、荷五大景观园林,五个园林之间既相对独立,又曲径相连。步入军运村居住区,瞬间就会被别致的中国古典园林意境所感染。兴军路栽种了银杏树,军运村的秋天也会很美。

运动员公寓建筑主色调是黑白灰,以马头墙、人字坡、小青瓦为主要特色,极具韵律美,显得独特雅致,与园林景色相得益彰。通过粉墙黛瓦、彩绘门楣、院落天井等打造“山水之居”,处处体现楚风汉韵的中国民居元素。

据悉,军运村处处体现节能环保理念。住宅屋顶有绿化植物,采用节能照明,降低能耗。地面采取透水铺装,雨水可下渗储存,用于村内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

近600道菜品“天天吃不重样”

军运会是国际赛事,参赛人员来自世界各地,风俗习惯、饮食习惯都不同。对此,军运村共设计了近600道菜品,能达到“天天吃不重样,顿顿有新鲜感”。

据了解,军运村菜品以西餐为主、中餐为辅,还会提供清真餐。其中,中餐以中国的八大菜系为主,西餐分为地中海风味、欧陆风味等。餐厅还提供水果、干果、咖啡等食品和饮品,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口味需求。

“餐厅营业的时间基本上是全天候。”军运村运管会代表团服务中心主任李军介绍,军运村供餐日期为10月12日至10月29日。赛时,运动员餐厅将提供早、中、晚、夜四餐服务,实施19小时不间断供餐,供餐时间为早上6时到次日1时,其余日期则提供早、中、晚三餐服务。

准备作为欢迎仪式中方礼品的《江城印象》青花瓷盘    记者喻志勇 摄

文艺晚会非遗展示丰富多彩

根据安排,11日,将举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开村暨中国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10月15日至10月19日,各国代表团抵达军运村,军运村将举行升旗暨欢迎仪式。10月17日至10月26日,每晚7时30分到8时30分,军运村在文化广场上共精心组织9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涵盖中国京剧、杂技等节目形式,展示传统文化。

据悉,为让各国运动员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汉绣、广州玉雕、武汉面塑、武汉剪纸等28个非遗项目将在军运村进行展示。军运村还将邀请20余位非遗传承人现场献技,展示绣、画、刻、雕等非遗产品的制作技艺。

军运村还开设了“志愿者之家”,运动员可与志愿者在那里进行一些互动活动,了解中国文化、学习文化技艺。

在5200多平方米的商业街,军运村为各国运动员提供货币兑换、美容美发、衣物干洗、电玩竞技、旅游咨询、自助卡拉OK等服务。

“食宿行”军运村内均能满足

军运村在机场、高铁站设有专门的接待点,开通了巴士专线,提供专人接待,专车接送,为各代表团成员的抵离提供免费的交通服务。军运村内配备了40台观光电瓶车,保障村内日常乘车需求。根据比赛日程安排,军运村为参赛运动员提供往返于军运村和各竞赛场馆之间的班车。

军运村每套公寓配置比较全面,配有会议室,两个卫生间,设置4至7个床位,人均居住面积25㎡。公寓内标配有床具、台灯、简易晾衣架、餐桌椅、吹风机、热水壶、万能转换插头等家具电器。

据了解,军运村还为所有运动员免费提供洗漱包一套,包括面巾、浴巾、拖鞋、洗漱用品等。运动员来了之后,可以马上放下行李,洗个热水澡,卸下疲惫,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和生活中。

“节俭办赛、综合利用”是军运村的显著特点。

据了解,军运会建设全部采用市场化模式,赛时满足运动员食、宿、行需求,赛后,运动员公寓由项目开发商按照商品房对外销售,另外,运行区的相关功能场所,比如村委会、会议中心、健身中心、志愿者之家等,赛后会成为黄家湖中小学的教学办公场所,医疗卫生保障中心将会成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军运村的安保智能化设备将用于江夏“智慧城市”建设,临时建筑运动员餐厅可拆解为工业厂房再次利用。

记者欧阳崧 通讯员李永杰 刘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