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1:59.40!极限在哪里?基普乔格这样说

2019年10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小时59分40秒!马拉松,这一人类最古老的体育项目,在10月12日这一天迎来了崭新的历史时刻。

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1小时59分”马拉松挑战赛中,现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成为了历史上首位马拉松跑进两小时以内的人类,马拉松运动也就此进入1小时59分时代。

两年前首次挑战两小时大关时,基普乔格在意大利蒙扎的F1赛道上跑出2小时25秒,与两小时大关擦肩而过,但这却并非一无所获。

两年的时间内,基普乔格逐渐熟悉了两小时的速度感觉,研究者找到了最合适的天气与场地,科技含量更高、更加节省能量的跑鞋也应运而生。

去年的柏林马拉松上,基普乔格还“顺便”创造了2小时01分39秒的世界纪录。今天站在起点时,他比两年前更加志在必得。

42.195公里的路程看似漫长,但若想打破两小时大关,每一秒都不能耽误。

在基普乔格身边,全程共有多达41位包括多名世界冠军在内的世界顶级中长跑选手为其领跑、配速、“保驾护航”。补给也由传统的固定站点改为移动输送,尽一切可能节约时间。但当进入最后四五百米时,所有“兔子”慢下了脚步,将舞台留给了基普乔格一个人尽情冲刺,他配得上这一切。

42.195公里的路程看似漫长,但若想打破两小时大关,每一秒都不能耽误。

在基普乔格身边,全程共有多达41位包括多名世界冠军在内的世界顶级中长跑选手为其领跑、配速、“保驾护航”。补给也由传统的固定站点改为移动输送,尽一切可能节约时间。但当进入最后四五百米时,所有“兔子”慢下了脚步,将舞台留给了基普乔格一个人尽情冲刺,他配得上这一切。“No human is limited”——人类没有极限,是基普乔格最喜欢的格言,也是这次挑战的主题。他影响的又何止体育领域的马拉松运动员?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障碍、瓶颈,甚至有些看上去永远无法企及的东西,就好比马拉松跑进两小时一样,在几年前还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刚刚在田径世锦赛中时隔5年再创个人最好成绩的谢文骏说,如果你本身就觉得自己已经老了,那你也不可能取得什么成就了。同样,如果一个人意识里就觉得一个困难无法克服,那他很有可能始终也无法战而胜之。今天的基普乔格就是向所有人证明,没有什么不可能。

人类没有极限,适用于每一个人。

2018年11月15日,基普乔格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与国家中长跑集训队的队员们共同上了一堂训练课。之后,基普乔格同他的教练帕特里克·桑一道,与在场队员、教练及媒体进行了交流问答。当时人民日报记者在现场记录下了他的精彩回复,并整理成《基普乔格:我是怎样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的》一文。现节选其中内容重发如下。

谈挑战极限

提问:对于马拉松这样的长距离项目,是什么动力使你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的极限?

基普乔格:我会不停地给自己新的挑战。我每一天都会挑战自己,并且在每一个赛季开始前,我都会和我的教练一起制定该赛季要达到的目标,既有短期目标,也有长期目标,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不断地挑战。

提问:在今年(2018年)9月柏林马拉松比赛上,你创造了2小时01分39秒的新世界纪录,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再次突破这个纪录?人类在马拉松项目上的极限在哪里?

基普乔格:我觉得这个纪录很快就会被打破,人类是没有极限的,有一天会看到有人跑进两小时以内,然后不断地打破纪录,把成绩提高。

谈训练

提问:伤病是每个运动员都无法避免的,当你遭受伤病已经无法坚持训练,你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帕特里克:受伤是运动员无法避免的,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受伤的原因——是因为跑太远?跑太快?还是训练太激烈了?又或者是你的鞋子不合适?弄清楚受伤的原因之后再开始对自己的训练状态进行调整。这需要教练和运动员进行沟通和配合。

我的膝盖也有伤病,是因为我太想跑远、跑快,然而却没有很好的制定计划,才造成这样的后果。

提问:当运动员对教练的训练计划产生疑问的时候,该如何跟教练进行沟通?

基普乔格:教练就是教练,运动员就是运动员,就像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一样。我充分信任我的教练,在信任的基础上我会无条件服从教练的训练安排。

帕特里克: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信任是最重要的。在肯尼亚,我们做训练的时候,没有运动员会怀疑教练,因为所有的教练都是非常专业的,他们之前(大多)都是运动员出身,他们都是最顶级、最出色的,所以运动员们也非常信任他们。

谈马拉松运动

提问:从800米到马拉松项目,非洲选手们能够取胜的秘诀是什么?

基普乔格:一方面,非洲国家运动员们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得益于他们全世界最好的训练(训练团队和教练)。

另一方面,这些运动员在心理上就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因此在参赛时的信心就不一样。

我觉得中国运动员和非洲运动员的差别就在于,你们还没有这样的信心。当你理所应当地认为你的对手们一定比你们强的时候,你就已经输了。你们要挑战的,除了训练,还需要突破自己的内心。

提问: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爱长跑运动,尤其是马拉松项目,请你给中国的跑者,特别是刚开始跑步的跑者一些建议,比如在制定计划、预防伤病等方面。

基普乔格:每个人在从事一项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有训练计划,制定计划之后一定要遵循计划内容逐步向前推进,而且计划的内容一定是要适合自己的、可以达到的。

此外,你对从事的运动项目一定要投之以兴趣。在满足有计划+有兴趣的基础上,就要给自己制定距离上的目标。比如,我每周要跑210公里左右,平均每天跑25-40公里,7天无休,这是我每周、每个月的目标。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