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 设计精致 保障周全

武汉军运村探访记

本报记者  李林宝  钱一彬

2019年10月14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开幕。11日,武汉军运村举行了开村暨中国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

  截至目前本届世界军运会已创造历史上的3项第一:第一次所有比赛全部安排在主办城市进行;竞赛项目设置数量为历届第一;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武汉军运村。

  军运村,从公开宣布到开始施工,到竣工交付,再到开村,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盛会召开在即,记者近日专程走进军运村,一探究竟。

  贯彻绿色、生态、和谐理念

  从武汉火车站出发,经三环线、黄家湖大道,一个小时就抵达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

  灰瓦白墙的公寓建筑高低错落,外观精致的“江夏民居”风格的屋顶独具特色,院落内拱门、假山和错落其中的草木花卉相映成趣……走在军运村内,荆楚韵味的园林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保利发展湖北公司军运村项目现场负责人秦立群介绍,整个军运村项目总占地面积848.7亩,分为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运行区4个区域,运动员公寓近2000套,可满足约1万名参赛代表团人员生活居住需求。

  军运村内,粉墙黛瓦,拱桥水榭与多处低洼水系相间其中。

  “这些低洼水系具有滞留净化雨水的功能,是海绵城市设施的‘雨水花园’。”秦立群告诉记者,低洼水系和下凹式绿地能引导雨水下渗储存,收集后可用于绿化灌溉、道路浇洒等,实现二次利用,同时配合生态植草沟、地下渗管排入城市公共雨洪系统,确保不淹水、不内涝。

  “雨水花园”是军运村中融入绿色环保理念的一个缩影,发展践行“绿色、生态、和谐”的理念,可再利用材料和可再循环材料用量在承建施工中使用比例达10%;通过优化设计和工艺提高建材利用率,采用可回收铝膜、预拌混凝土等,有效降低了建材浪费。

  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

  卫生间外装配感应式夜灯,应用无门槛设计方便轮椅进出,厨房安装挂壁炉,保证热水使用供应……公寓内各类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

  据工作人员介绍,军运村公寓设有单双组合等多种户型,面积在115至171平方米不等,人均居住面积达25平方米,“考虑到运动员一般体型比较高大,军运村在室内设计时将层高由普通的2.9米提高为3.1米,卧室门高度增加到2.34米,以方便运动员出入。”

  “前面那片开阔地就是军运村的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区。”顺着工作人员手指方向,不远处的回形针状建筑将在军运会期间作为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区还设立医疗中心,为运动员及时提供医疗服务。”

  人性化的设计与配套设施规划背后,是军运村建设的保速保质。从2017年开工到今年4月交付,军运村整体施工时间仅为700余天。秦立群介绍:“作为整体承建方,我们甄选调集了最优质的设计师团队和施工资源,充分发挥经由多年实践形成的交叉施工体系,例如房屋主体结构和精装修施工穿插、建筑外立面和内部系统施工穿插等。”

  “管家”服务周到细致

  9时—10时:维保桌面推演培训;

  10时—16时30分:各单位各条线实操演练;

  16时30分—17时30分:维保演练复盘总结……

  日前,保利物业组织各服务商、各供电供水供气单位进行了一场工程维保演练。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军运村的建设、运维工作。军运村的整体承建由保利发展湖北公司负责,赛事期间的运维服务则由保利酒店、保利物业、保利商业三家公司承担。

  据介绍,保利此次保障军运村安防的团队全部由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组成。目前,这支“铁军”已先后拟定增编、完善方案10余份,采用“监控中心+园区巡逻”的工作模式,加强安防保障演练。夜间巡逻期间,还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定时定频、实时报岗。

  “铁军”安防有保障,“管家”服务显细致。在军运村中,作为住宿服务唯一运营商,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正是武汉军运会期间上万名参赛运动员的“大管家”。保利酒店团队目前正精益求精、完善方案,做好接待入住。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4日 14 版)

(责编:曹昆、岳弘彬)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