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人运动会今日在武汉开幕

共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
共设27个大项、329个小项

2019年10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武汉10月17日电  (记者田豆豆、范昊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8日晚开幕。17日上午,国防部在武汉举行军运会倒计时1天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军运会共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规模创下历届之最,其中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共派出406名运动员参赛。

  世界军人运动会被誉为“军人奥运会”,本届军运会共设置了27个大项、329个小项。既有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22个奥运会项目,也有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跳伞和定向越野等军事特色项目。

  “本届军运会无论是报名参赛人数还是竞技水平都超过了往届。”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主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副部长杨剑说,从报名参赛情况看,各国普遍派出强大参赛阵容,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67人,里约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有118人,现代五项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个军事特色项目有43名上届冠军,可以预见本届军运会的比赛竞争将十分激烈。

  本届军运会,我军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406名运动员士气高昂、精神振奋,赛前进行了针对性强化训练,全面做好备赛冲刺,确保以最佳精神状态、最强竞技实力投入比赛。目前,他们已全面完成赛前各项准备,将投入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4个大项比赛和2个表演项目,以打硬仗、争一流的劲头争金夺银、创造佳绩。

  谈及赛风赛纪时,杨剑表示,赛风就是作风,赛纪就是军纪。本届军运会将采取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狠抓执纪,构建廉洁办军运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建立纪检、审计全程监管机制,遴选确定2344名高级别裁判员,设立40个兴奋剂工作站,遴选确定103名检查官,组建652人工作团队,制定600余例检测计划,全程加强兴奋剂检测管控,努力实现对违法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违规判罚问题零发生、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据悉,本届军运会首次走出军营办赛,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首次实现在同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首次采用5G+8K、5G+VR信息传输与电视转播技术,首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立起了赛会筹办新高度。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筹备,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具备正式开赛条件。”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主任、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介绍,本届军运会新建改建和临时搭建35处、共计54个场馆设施,均已全部通过验收,场馆信息基础设施、单项竞赛信息系统、赛事指挥系统全部建成,并全部通过测试赛检验,完全满足军运会各项赛事要求。

  对标国际重大赛会标准,武汉市各方面在筹备军运会过程中,将厉行节俭贯穿始终,突出节俭办赛、以赛促城、以文化人,受到市民普遍欢迎。

  “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周先旺说,军运会办公场所、设备器材等,在确保赛事需求、不降低筹备水平的前提下,做到“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近半数的场馆设施为现有设施维修改造而成,赛后也将向社会开放或用于学校体育教学。

  同时,武汉把“办赛事”与“建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近迎军运,长期惠民”。对新建的场馆设施进行合理布局,便于赛后的利用。“我们这些场馆分布在武汉三镇的高校、社区和中小学,赛后就是全民健身、市民活动的场地。”周先旺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8日 09 版)

(责编:李雅文、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