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新赛季即将开打 CBA 2.0激烈前所未有

黄维 谢泽楷
2019年11月01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 2.0,激烈前所未有

  易建联在世界杯中证明自己依然拥有很好的竞技状态。(新华社)

  沈梓捷和李慕豪组成的内线双塔令全联盟羡慕。 (新华社)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谢泽楷

  今天晚上,2019~2020赛季CBA联赛将拉开战幕,广东宏远将和辽宁男篮硬碰硬地奉献一场揭幕战。CBA联盟宣布本赛季联赛进入“2.0时代”;而从纯竞技性上说,本赛季也将是争夺最激烈的赛季。

  “CBA 2.0”新变化多

  这是CBA历史上的第25个赛季,也是CBA联盟力推CBA 2.0升级计划后的第一个赛季,联盟为此做出了很多改进。

  为了照顾全国球迷观赛,联赛的部分场次将提前到晚上7时或推迟到晚上8时,同时每节比赛增设官方暂停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呼声很高的“裁判职业化”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今年CBA联盟在本赛季率先和5名裁判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并非劳务合同),这5名裁判成了联赛的专职裁判,全职为联赛工作,也接受CBA公司的全面管理。裁判职业化的逐步推进对联赛中“裁判问题”的解决有非常重要的正面意义。今年的裁判也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双轨制”监评将把裁判的考评、绩效考核、升降档、末尾淘汰等结合在一起。

  CBA也将强化品牌,例如推出自己的票务平台、联盟的球星卡、官方授权游戏等。而未来的选秀将实行“乐透抽签”规则,没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将进入乐透区,参与前三顺位的抽签,当然,成绩最差的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是最高的。

  这个CBA 2.0在形式上的确有不少创新。

  “军备竞赛”超级疯狂

  每年赛季开始前的外援募集和交易都让球迷大呼过瘾,今年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受到上赛季总冠军广东宏远的启发,现在有11支球队都进行了多外援的配置,而去年一些成绩一般的球队在今年也疯狂招兵买马,让联赛的形势更加复杂。

  现在拥有至少3名外援的球队共11支,分别是新疆、北京、福建、山东、吉林、广州、山西、青岛、四川、同曦(签约了4名外援)、北控。其中只有北控和同曦原本就拥有三外援资格,多注册了一名亚洲外援,其余队伍均属于自行储备了超出规定人数的外援。

  这是由于“军备竞赛”的升级以及联盟的变化导致的。从上赛季开始,联赛延长到46轮,这让球队的健康情况饱受考验。在大多数球队中,外援是决定球队成绩的重要因素,如果因为赛程延长,外援受伤影响成绩,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此外,CBA公司也在政策层面有所操控,今年所有新签的外援都不再是完全保障合同(除非他们打满一定场次),这让不少球队在签外援时放开了手脚,多签几个外援一来有备无患,二来可以让外援“竞争上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今年将有6次换外援的机会(常规赛4次,季后赛2次),这是考验教练团队操作的时候了。

  下赛季开始,CBA外援使用将缩减为4节4人次,亚洲外援也被取消。这意味着即将开始的赛季将成为外援4节6人次的最后一年,这将是最后的疯狂。

  广东三队目标一致

  广东的三支球队在赛季开始前都做好了准备,大家的目标都是“再进一步”。

  广东宏远的目标毫无疑问是卫冕,拿到第10冠。目前队伍内部结构合理、人员配置得当,士气高昂。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配合已经证明了自己;易建联的状态在世界杯中得到证明,他依然拥有很强的竞技状态,但队长周鹏却因伤归期未定,这也许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如果球队能够保持健康、避免伤病,“华南虎”肯定是夺冠大热。

  深圳马可波罗在今年的出征仪式上充满激情地喊出了“保四争二”的口号,目标也定为杀入总决赛,这一口号也是充满底气的。今年,深圳引进了两名能力很强的外援皮埃尔·杰克逊和沙巴兹·穆罕默德,他们超强的能力将极大地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再加上沈梓捷和李慕豪组成的全联盟都羡慕的内线双塔,以及队内成名已久的顾全、孟铎等球员,球队无疑有能力完成目标。

  时代中国广州队也在新赛季定下“重返季后赛”的目标。为了这一目标,球队精心做了准备,今年夏天,球队先后前往加拿大和美国进行特训和交流比赛。球队在人员上也有变化,西热力江和鞠明欣离队,球队的外援组合变成尼克尔森与赛克斯。“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看看自己能不能打出高水平。”球队主帅胡安表示。

  今年的CBA的竞争将十分激烈,联赛强手如云,辽宁签下了个人能力极强的史蒂芬森,他已经在“非凡12”联赛等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北京男篮签约了林书豪,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传统强队新疆、广厦以及大举引援的上海队……新赛季CBA无疑将非常激烈好看。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