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芬冬季运动年:合作硕果累累 前景更加广阔

2019年12月0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芬兰罗瓦涅米12月2日电 当地时间12月2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芬中冬季体育论坛在芬兰罗瓦涅米举行。

与会代表签约并与芬兰驻中国大使肃海岚(右三),刘扶民(右四)等合影。袁虹衡 摄

作为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框架下一项高级别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以及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芬兰教育文化部、罗瓦涅米市、芬兰驻华大使馆等两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代表芬兰政府强调,即将过去的中芬冬季运动年是两国体育领域合作的里程碑,也是加深两国冬季运动领域合作的新起点。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致辞。袁虹衡 摄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举办的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国家年,中芬双方围绕冰雪赛事运营、冰雪培训、冰雪场馆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多项产业对接活动,共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目前很多合作成果已经落地,为促进两国冬季运动产业的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在论坛上发言。袁虹衡 摄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介绍,2018/19赛季中国冰雪项目运动员约389人次赴芬兰训练比赛;目前,中国还聘请了8名芬兰籍外教,执教中国单板滑雪、北欧两项、冰壶和跳台滑雪队。这一系列的合作交流不仅帮助中国快速提高冰雪项目竞技水平,也为中芬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中芬两国实现“民相亲”种下了一颗友谊的种子,并已结出累累硕果。

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执行总裁拉赫蒂-努蒂拉(TeijaLahti-Nuuttila)总结称,一年来,两国既有计划框架内的合作成果,也带动了框架外的合作与交流,比如芬兰残奥委与中国残联建立了合作关系、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赛事落户中国哈尔滨等。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表示,以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在两国冬奥领域已达成多项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期待进一步加强与芬兰在冰雪运动方面的交流合作。

论坛上,中芬两国企业和冬季项目相关协会等单位围绕冬季运动发展现状、合作机遇、发展战略、冬奥会筹办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两个分论坛及现场项目对接活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芬冬季运动年闭幕式将于12月3日在罗瓦涅米举行。(袁虹衡)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