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之路步步艰辛 首战土耳其尤为重要

2020年02月13日22: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赵欣悦) 北京时间2月13日,国际排联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的具体赛程。中国女排首战土耳其,紧接着要对阵美国、俄罗斯、意大利三大强敌,最后一轮迎战阿根廷队。对于中国女排来讲,这样的赛程并不好打,其中与土耳其一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土耳其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进步神速,她们的世界排名也已经超越塞尔维亚,升至第五位。可以说,名帅古德蒂给这支土耳其女排注入了新的力量。一个月前,她们刚刚通过欧洲区奥运落选赛拿到了一张宝贵门票,面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土耳其女排届时定会放手一搏。

从交手记录来看,中国女排占据绝对优势,2019年的奥运资格赛,中国队正是3-0击败了土耳其拿到的参赛资格。不过,过往的交手记录并不能决定比赛的走向,回想里约奥运会与荷兰队的首战,当时中国女排也有着交手记录的优势,但仍然意外地2-3输掉比赛。更为巧合的是,当时荷兰女排的主帅正是古德蒂。连续两届奥运会第一场都面对古德蒂率领的球队,这对中国女排是一个考验,而更为考验中国女排的是双方心态的不同。

中国女排团结一心

相比于中美意俄四支强队,土耳其女排心理包袱略小,她们会扮演一个“搅局者”,挑战每一个对手。而中国女排是奥运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又在2019世界杯中豪取11连胜夺冠,一系列辉煌的战绩让外界对她们抱有更高的期待,这是动力也是压力。奥运赛场瞬息万变,心态是决定比赛的重要因素,要打响开门红,中国女排姑娘们绝对不会轻松。

根据赛程,中国队在第二场起要连续对阵美国、俄罗斯、意大利三大强队,这就更加决定了首战的重要意义。赢下土耳其,中国女排将拿下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同时也可以调动出最好的状态去力拼这三支强队,争取更好的名次;若意外不敌土耳其,中国队将背负着更大的压力面对这三支强队。从交手记录来看,中国对意大利处下风,对俄罗斯占优势,而美国队历来都是中国最主要的对手。在奥运的舞台,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唯有带着最佳的心态,才能拼得胜利。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必须考虑,最后一轮中国对阵本组最弱的阿根廷队,取胜问题不大,但另外四支球队互相交手,不排除打默契球影响中国队名次的可能。所以,中国队要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在前四轮力争多场胜利,而与土耳其一役至关重要。

根据赛制,奥运会女排比赛两个小组的前四名出线进入八强,之后两组交叉对阵。在A组中,2018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女排和巴西女排实力最强,很大概率会拿到A组前两名。对于中国女排来讲,要想在1/4决赛避开这两个强敌,就要在小组赛争取到前两名的成绩,最大程度地节省体力迎接后面的挑战。

可喜的是,相比于四年前,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越发成熟,她们的技战术以及拼搏精神都已经达到极高的层次。在里约奥运会开局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逆风而上并最终夺冠,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女排姑娘们会做好一切准备,在赛场继续绽放,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最高领奖台。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