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北京回龙观社区喜爱足球的居民办起了自己的联赛

10年“回超”怎样炼成(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魏  薇

2013年01月14日07:5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回超”揭幕战,双方队员握手。 

  资料图片

  “火龙果”的孩子们在训练中。

  资料图片

  制图:宋 嵩

  为何能够坚持10年

  “别的比赛有的只是业主组织,有的只是政府组织,但我们把两者结合了起来,有了两方的支持,所以坚持下来了。”

  “回超”(北京回龙观业主足球超级联赛的简称)至今已走过10年。2012年第九届“回超”有18支队伍参加,联赛历时4个半月,共计153场比赛,仅开幕式就有上千人的规模。

  35岁的王玉宇,网名“豆腐”,从2006年起全面接手“回超”,他全程参与并见证了“回超”的整个发展历程。

  2001年刚来北京时,王玉宇23岁,刚刚从辽宁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毕业,他找到了一份既体面、待遇又好的家电质量认证的工作,租住在回龙观。

  那时的回龙观还是个“睡城”。在这个庞大的社区里,大多数居民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两点一线”来回奔波,很少有机会互相沟通。2002年,回龙观一些爱好体育的业主在网上逐渐找到同好,最终在体育老师“老兔子”(网名)的组织下,回龙观第一支足球队诞生了。

  “老兔子”从网络上选择了十六七个技术较好、参与社区活动较多的业主一起吃饭,几盅酒下去,一致的兴趣爱好让业主们成立足球队的想法一拍即合,“野猪林”足球队就此诞生。“野猪”,即业主的谐音。虽然名字带有戏谑口吻,但是球队活动却一板一眼地组织起来了,有了统一的队服、队徽、队旗,甚至还制定了队规。

  随后,回龙观又成立了“场场踢球场场输,但场场都快乐”的“快乐”队,以及王玉宇与“合江人”共同组织的“破马车”队。随着球队之间的比赛,王玉宇被实力强的“野猪林”看中并“租借”,成为了“野猪林”的守门员。

  2003年后,回龙观成立的球队越来越多。2004年,第一届回龙观业主足球联赛成立,9支球队、共200多名球员参与,而且所有球员都是回龙观的业主。比赛采用循环赛制,历经两个半月,共进行比赛36场,观众上千人。

  2005年,回龙观地区政府也从媒体和其他渠道上了解到了回龙观自己的足球联赛,自此开始了长期支持。

  2007年是“回超”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在那一年回龙观业主足球联赛正式命名为“回龙观业主足球超级联赛”,也就是现在的“回超”。“回超”同时获得了10万元以上的赞助并被冠名,21支球队经过20轮、210场的较量决出最后冠军,并在北京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回超’要生存,就一定要市场化运作!”王玉宇一直秉承着这个原则。

  2009年,在回龙观地区办事处的帮助下,“回超”有了固定的办公场地。2010年,“回超”获得北京市颁发的“全民健身纲要计划大型活动组织奖”。2011年,“回超”成为北京市一区一品的品牌项目。

  去年,9岁的“回超”拥有了原创的主题曲《生命的力量》;为了照顾年龄渐大的业主,还设置了年龄分组。

  看着“回超”逐渐发展壮大,王玉宇还是有些成就感的。谈到“回超”日渐壮大的原因,王玉宇归结为:“别的比赛有的只是业主组织,有的只是政府组织,但我们把两者结合了起来,有了两方的支持,所以坚持下来了。”回龙观地区的主管领导秉着“支持而不干预”的原则,让王玉宇放手去干。“曾经有一支球队想要参加‘回超’,找到领导说情,但被领导一口回绝了。”

  “现在来看,‘回超’虽然从一个小梦想做成了大实体,但是仍然脆弱,没有注册,没有得到‘名分’的认证,而且也没有稳定的内部管理制度。我要是走了,谁来做‘回超’?” 王玉宇诚恳地说,“但是我们如果做成了品牌,做出了影响力,政府会让它持续下去,就算是‘豆腐皮儿’来了也能做下去。”

  如何吸引孩子参与

  “我们必须要让家长意识到,踢球与学习不矛盾,并且能对孩子的行为举止等很多方面都有促进作用,这样家长才会放心送孩子来踢球。”

  “如果你从电脑上输入‘hlg’,会出现什么?”王玉宇笑着自问自答,“回龙观、火龙果、好老公。”他又跟了一句:“我们的目标是,回龙观里在‘火龙果’踢球的孩子以后都能成为好老公。”当然,在“火龙果”踢球的也有女孩子。

  “火龙果”是什么?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火龙果”是个“小回超”。2009年,“回超”已举办到第六届,影响力越来越大,年底的时候,回龙观里有十几个家长找到王玉宇,想让孩子跟着他学足球。“当父亲在场上奔跑的时候,孩子会觉得爸爸很帅,‘回超’孕育了‘小回超’,培养了孩子们的足球情感。”

  “虽然不是足球教练出身,但是我还是领着孩子们做活动、热身跑步、踢踢球。”这样不专业的训练王玉宇教了三次后,家长竟然还很认可。但是王玉宇却有点犯憷了,“孩子的教育可是大事,我先是去找了体育大学的足球老师来代课;后来和‘野猪林’足球队的队友、同时也是北京四中的足球教练吴宏深谈了好几次后,终于拿出勇气开始做青少年足球教育。”

  就这样,“火龙果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成立了。

  在一开始,王玉宇和吴宏就对“火龙果”有了清晰的定位。“我们绝对摒弃枯燥、死板、单纯追求结果的训练手段,只是想让孩子对足球有兴趣,并且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通过训练,能够让不会沟通的孩子学会沟通、包容;没有自信的孩子找到自信;多动的孩子能够合理支配自己的动作;自闭的孩子能够打开自己的心扉。”总结来说,“火龙果”就是要“让孩子在运动中学会合作、体验胜利、接受挫折”。

  蒋沈雄是吴宏的学生,从高三毕业考入北京大学的那个暑假起,就被吴宏“忽悠”到了“火龙果”。现在已经大三的他,几乎把所有的周末都奉献给了“火龙果”。

  像蒋沈雄这样的教练在“火龙果”有十几个,他们来自北京各大高校,既带着孩子们快乐地踢球,也通过细节教孩子们如何做人。他们说,“我会鼓励孩子们去创造”,“希望通过足球能把自由、天性、创造力还给孩子”。孩子们更喜欢这种能在天空下自由奔跑的运动,“喜欢在这里踢球,因为教练帮我们学习足球,我要再努力,争取和朋友踢的一样好”。还有孩子天真地说:“我想让‘火龙果’永远不要倒闭。”

  家长们也认同这种体育育人的方式。“这是一个培养人的过程,一定要用时间等他成长,要有这个耐心。”“火龙果”小球员肖朗朗、肖涵宇的家长这样说道。

  目前,在“火龙果”踢球的孩子已超过200人。这个数字让毕业后准备致力于“火龙果”发展的蒋沈雄不是很满意。曾经,有一句口号为人们熟知,“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是,从如今来看,效果不大。在蒋沈雄看来,“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青少年足球的根基不牢固,参与人数少。”

  他表示,问题的解决,既要靠校长,也要靠家长。“家长不让,孩子插上翅膀也跑不出去。我们必须要让家长意识到,踢球与学习不矛盾,并且能对孩子的行为举止等很多方面都有促进作用,这样家长才会放心送孩子来踢球。”

  对于“火龙果”的未来,王玉宇坦言,“我特别希望‘火龙果’能做成一个试点,推动中国足球情感普及,带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蒋沈雄说得则更为诗意。“和同学们相比,我的选择更带些理想主义色彩。我已和家里商量过,希望毕业后在‘火龙果’继续做下去,去感染更多的孩子,让他们有勇气有能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让他们心灵更自由一些,因为他们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