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足球,2018世界杯“决战”迫在眉睫

周继明

2013年12月06日09:44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2018世界杯“决战”迫在眉睫

  笔误、开国际玩笑?2014年世界杯“决战”尚未分组抽签,你就一竿子支到4年后影都没有的事上去了?

  对中国足球而言,2014、2018只是球迷“看世界杯年”,对国家队来说,争取打进每届世界杯的“决战”至少要提前两年。而生死攸关的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2016年开打,亚洲区第二阶段预选赛2015年即将开打,距今只有一年多。

  但中国队尚“群龙无首”、“三军缺帅”,且选帅至今头绪全无。“银狐”里皮“断然拒绝”让此前都看好他者措手不及,再选个土帅过渡到明年里皮恒大合同期满,还是选个埃里克森、冈田武史之流率队打“20强赛”,尚举棋难定。别说还需要时间去选队员、磨合,打预选赛,“迫在眉睫”不是矫情、更非耸人听闻。

  一年多转眼即逝,已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被挡在“亚洲十强赛”门外的中国足球,还能负担起再选错人、重蹈卡马乔上任二十天仓促上阵,北都没找着就把世界杯希望输光的覆辙吗?若连续第4次被挡在“十强赛”门外,将是中国足球的灭顶之灾,警钟必须即时在耳边敲响,且不振聋发聩不足以惊醒漫不经心人。

  迫在眉睫使得选帅必须当机立断,要不想尽一切办法“拿下”里皮、要不精心另选,切不可以为一年内没大赛,不必请名帅、或名帅此时接手太掉价。更不可找什么“经费捉襟见肘”的借口,难道中国足球只是俱乐部请外教、外援,送青少年出国留学肯花天价大价钱?早早输球出局、丢人现眼无法用金钱衡量、是用多少钱都无法挽回的损失。一步到位也是给新帅充足时间,去熟悉中国足球、熟悉队员,演练技战术。“决战”提前,备战必须提前,确定主帅肯定要首当其冲。

  确定好主帅,主帅选好队员后,多打高质量热身赛也迫在眉睫。这也是米卢留给中国足球最宝贵的经验,米卢此前所带墨西哥美国尼日利亚队莫不如此,专找强队打比赛,从多输,到少输、到世界杯爆冷。米卢执教中国队两年多,打各种比赛近百场,队员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打进世界杯绝非蒙的。要利用好每一个国际比赛日,甚至非国际比赛日。以如今之国足队员,没一人打过世少赛、世青赛(只有三场作为东道主的奥运会比赛),只靠联赛和亚冠根本就是“毫无国际比赛经验”之“雏儿”。

  还有更需要时间打磨的体能和基本功。透过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各级国足成绩却每况愈下的表象,一个不难发现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把练体能、基本功的任务都交给联赛和急功近利的俱乐部是一个最大错误。特鲁西埃离开深圳队的原因之一,就是俱乐部连个标准的训练场地都没有,就更甭奢谈什么青训、体能、基本功了。恒大、鲁能国安等几大俱乐部各方面可能会好的多,但花大钱请外教、外援即可立竿见影,为什么还要辛辛苦苦的提前几年、十几年去抓青少年、抓基本功?

  实际上,这也是职业化后的各级国家队大赛成绩反而远不如“专业化时代”的最根本原因。不仅是中国足球,还有整个中国三大球,职业化后的体能数据比“专业化时代”差了很多。为什么职业化那么多年后的各级中国队,大赛成绩还远不如一直非常封闭、禁锢的朝鲜队。跑跑不动、跳跳不起来、射门娘娘腔,下半场早早就单口喘了,你拿什么去赢球?再好的技战术,再高明的教练,又有屁用?里皮就是看到了这一切才“不敢”接手的?但高明如里皮者,应该在知道如何改变这一切后欣然出山,因为改变中国足球已是当今世界足坛之最大难题。这样的挑战,里皮岂能避而逃之?我希望,我,或其他人,能有机会把这样的问题当面提给里皮,还有什么是比这更好的挑战和接手中国队的理由?

  当然,首先面临这一挑战的是中国足球管理者和决策者。“决战”决胜于决策,场上决胜决定于场外,决定于未雨绸缪时、运筹帷幄中。中国足球的2018年世界杯“决战”时刻,当始于2013年末——2014年世界杯尚未分组抽签之时,否则就来不及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