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足生死战系2014全局 战伊拉克"打平即可出线"

2014年03月05日13:19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生死战系2014全局 战伊拉克"打平即可出线"

  在2014赛季中超联赛正式拉开大幕前,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客场和伊拉克的生死较量,将成为中国足球全年的一道坎儿,能不能闯过去,牵动亿万球迷的心。球迷可以选择通过乐视TV超级电视的精彩大屏观看本场生死决战,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下,祝福国足能够杀入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

  中超近年来的持续火爆,与国字号的情况形成了反差,一边是以广州恒大为首的中超各路诸侯巨资投入,吸引社会眼球;一边是以国足为代表的国字号球队在各条战线屡战屡败。球迷更期待中超联赛(也包括中甲、中乙)赶快到来,到现场给家乡球队和喜爱的球队呐喊助威,或者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赛事直播。据悉,乐视TV超级电视将全程直播2014年中超联赛,球迷也可通过超级大屏关注中超。

  而对于国足呢?球迷的态度显然就没有那么热情了。事实上,在经过21年职业联赛的积淀后,球迷的足球文化已经逐渐形成,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输赢。国足长久以来,不管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都得到了全国球迷的支持。但在这个过程中,球迷能够并习惯接受国足惨败的结局,却不能够接受国足没有竭尽全力去争取胜利的过程,这就是球迷逐渐对国足的态度没有那么热情的根本原因。

  国字号代表一个国家足球的最高水平,在没有外援与资本的强力支撑下,更客观地展现足球这项系统工程在一个国家开展的实际情况。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专业足球体校及职业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建设,是国字号发展的根基。职业联赛可以通过资本和市场的运作,短期内达到既定目标,国字号却不行。所以国字号的建设,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最重要的工作。

  不管外界的态度如何,国足的表现都会对全年的中国足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今晚国足与伊拉克的亚预赛生死战。试想,如果国足输掉和伊拉克的比赛,未能打进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那将意味着什么?从2014年到2018年俄罗斯世预赛之间,出现断档期,国足没有机会再出现在洲际大赛的舞台上(美洲杯虽邀请国足持外卡参赛,但这并不属于国字号正常建设的必要目标)。

  所以,今天晚上国足客场挑战伊拉克的比赛还是那么重要,且在整体大环境都在向上提升的趋势中,尤为重要。那么具体到本场比赛,国足究竟有无把握迈过伊拉克这道“坎儿”呢?从两队实力上分析,国足具有战平伊拉克的实力,但结果如何的确不容乐观。

  从伊拉克近年来在亚洲足坛的表现来开,依旧是靠2007年亚洲杯夺冠阵容的班底,球队实力如果强大,那怎么还会在亚预赛小组赛中排在第三位,跟中国队争夺出线权呢?实力下降明显,是肯定的。国足的球员个体实力,甚至是由恒大帮、路能帮领先的局部实力,都普遍强于伊拉克,可唯独就是这个整体实力恐怕难以在关键时刻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众所周知,伊拉克如今成绩不佳,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之前亚预赛表现不好,跟没有一个稳定、持续、有计划性的备战环境有很大关系,但这并不说明伊拉克水平真如排名那样,或许能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如果是这样,那么国足今晚的前景将非常非常困难,因为中国足球几乎从来就没有在最后时刻的生死之战、关键一战的“节点”上取得过史诗般的胜利。(请记住:不仅是最近逐渐沦落到二流、甚至三流的这20年内。高丰文率领国奥打进1988年汉城奥运会、米卢率领国足打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都是从一开始就取得了战略上的胜利,积累了大量积分,保证后期发挥稳定,顺利过关。)

  由此可见,国足能否顺利晋级2015年的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很大程度还是要看对手伊拉克的发挥,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国足将士自己不要犯错误。温馨提示:球迷可以选择通过乐视TV超级电视大屏观看国足的比赛,为中国足球加油助威。

(来源:南方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