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鸡汤”宽慰伤痛

2015年12月22日10: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体育“鸡汤”宽慰伤痛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羡婷 吴俊宽 王春燕)赛场如人生。拼搏过,追求过,即使结局不那么完美,也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回首2015年,有多少体坛感动时刻被我们铭记,无论是张莹莹坚持光脚完赛,还是球员集体为巴黎枪击案遇难者默哀,抑或科比退役、贝克汉姆父子的新老7号交接,淡淡的伤痛中,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不惧艰难超越自我

  长跑赛场上被踩掉一只鞋该怎样?在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天津师范大学的张莹莹在万米长跑的半程被人踩掉跑鞋,光着一只脚跑完了余下5000米。为了节省时间以及保持节奏,张莹莹没有蹲下系鞋带。在跑道上磨了5000米后,右脚三个发力的脚趾破皮出血,因为坚持她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三天后,张莹莹又站在了半程马拉松的起跑线前,并最终超越包围在她身边的三名日本队员,以1小时15分06秒的成绩夺冠。“得了冠军就忘了脚疼了!”张莹莹高举五星红旗,骄傲地站上领奖台,一张娃娃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赛场上没有绝对的输赢,不过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到底的人。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田径比赛上,参加男子T42级100米决赛的李茂大在鸣枪出发后右腿义肢意外脱落,重重摔倒在地,义肢也远远地甩到一边。但接下来的一幕让观众再一次惊叹,李茂大艰难起身,捡起义肢,用单脚蹦到了终点!

  “我一定要站在终点线上,不能半途而废,”李茂大用独腿完成100米跑的行动,践行着他的信念。三天后的雨中,李茂大收获了200米冠军和新的全国纪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黎明到来前,不惧艰难险阻、勇敢超越自我,才会迎来胜利的曙光。张莹莹、李茂大做到了,生长在渔民之家的陈盆滨也做到了。

  陈盆滨,这位黑瘦的非专业运动员,用自己的脚步征服了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征服了七大洲极限马拉松,今年4月至7月,不知疲倦的他完成了100天跑100个马拉松的壮举。仅仅一个月后,他又成为完成高山极限马拉松的中国第一人。

  用“太拼了”显然已不足以形容这位别人眼里的“疯狂”跑者。陈盆滨对此却看得很轻松:“全世界没有人这么做过,所以我想尝试和挑战,证明人的耐力是无极限的,同样也想证明中国人是可以做到的。”

  最平凡的坚持也能爆发出最惊人的力量,这是不善言辞的陈盆滨用行动发出的呐喊,也是体育向每一个普通人传递的正能量。体育运动的精神是实现对自己的超越,挑战自我极限,而从来都不是去追逐名利。

  人性之光照彻生命

  巴黎枪击事件发生4天后,法国足球队在英格兰迎来了一场友谊赛,虽为客场作战,法国队却感受到了主场的温暖。温布利球场134米高的钢铁拱顶闪耀着法国国旗的颜色,球场外面的大屏幕上用法语打出“自由、平等、博爱”。7万多名球迷来到场内,全场挥舞的都是法国旗帜。大屏幕上显示出法国国歌的歌词,当《马赛曲》响起,歌声四起——而其实到场的法国球迷只有1500人。

  这是一场沉重的友谊赛,也是一场真正的友谊赛。法国队主帅德尚向英国人表示感谢,《马赛曲》响起的那刻,他激动万分。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赛后谈到比赛时说:“这场比赛背后有了更深刻的意义,远远不再是一场足球赛。英足总安排的仪式让我们纪念了这个伤心事件,并表示了我们的敬意。”

  人类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过程中,难免会经历伤痛,甚至是死亡。每一个意外和灾难的背后,总是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总有人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今年4月,尼泊尔大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38位中国山友被困。在营救过程中,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小老板”李亮成了这次救援行动的“关键先生”。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经营一家餐厅的李亮是中国登山协会的委员,地震发生后,他不仅积极和尼泊尔方面沟通,还亲自跟着救援直升机不顾危险地前往大本营,在第一线援助同胞,及时将8名伤员运送到安全地带。他的“中华面馆”也在坚持营业,免费送粥,仅地震发生当天就接待了近500名中外游客。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有没有在中国登山协会进行报备,一旦发生中国山友遇险的情况,登山协会都会不惜代价、不遗余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积极组织救援,尽可能保证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说。

  这些举动,超越了运动范畴,闪耀出人性的光辉。当有人陷于危难时,无论你是路人,还是对手,伸出一双援手胜过千言万语。

  在沸沸扬扬的北京马拉松赛场上,一位“职业是医生、爱好是跑步”的参赛选手杨达文,为一位突然倒地的跑者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直到组委会的医疗团队赶来。最终,倒地的跑者得救了。

  杨达文说,自己更愿意当一个“路过的医生”——马拉松是爱好,救死扶伤是天职。完赛后,他考虑的并不是没有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是希望跑友们能学习简单的心肺复苏知识。“花费的时间不多,可能一辈子用不上,如果真用上了却是功德无量的事情。”生命的希望,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而得以点亮。

  英雄迟暮尤悲壮 薪火相传倍宽慰

  在美职篮征战20载的科比终于说出了再见。他的身手不再矫健,他的湖人日薄西山,他甚至眼睁睁看着年轻的队友们被卫冕冠军金州勇士用近乎羞辱般的进攻狂潮揍得满地找牙,他却只能拿到4分作为回应。英雄迟暮,科比虽然还是那个斗士,但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时代已经结束。

  20年职业生涯献给一支球队、5次总冠军、单场81分,历史得分榜第三的“打铁之王”……那些瞬间已经成为历史,因为伤病,37岁的科比离开美职篮只是时间问题。

  从乔丹到科比、艾弗森,再到詹姆斯和库里,每个偶像和巨星都会老去。永远不会褪色的,是他们带给我们的印记。欣然地面对每一次“改朝换代”,每一个新老交接,会发现体育精神之火依然在传递。

  贝克汉姆替下贝克汉姆。在英国明星队与国际明星队的慈善足球赛上,执教的还是“老爵爷”弗格森,出场的还是身披七号的大卫·贝克汉姆。时光仿佛倒流,令人恍惚。

  但当大卫·贝克汉姆被同样身着7号球服的布鲁克林·贝克汉姆替换下场时,父子俩亲切地拥抱、耳语,那场景让观众感慨不已。随后前阿森纳球星坎贝尔受伤,贝克汉姆再次出战,与16岁的儿子同场竞技。“能和布鲁克林一起踢球太特别了,”贝克汉姆赛后说。

  布鲁克林只有18个月大时,恰逢曼联夺得英超冠军,贝克汉姆怀抱着儿子走到老特拉福德球场中央一起庆祝胜利,他说那一刻令他终生难忘。

  英雄迟暮,难免让人忧伤,而壮士的延续,又给人无限的宽慰,难说再见,是因为他们从未真正离开。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