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英赛仅林丹男单折桂 国羽创17年来最差战绩

刘旭辉
2016年03月15日08:2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丹是定心丸不是救心丸

3月13日,中国队结束了第106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征战,5个项目,仅林丹拿到一个男单冠军。这是自1999年以来,国羽在全英赛赢得冠军最少的一次,创下17年来的最差战绩。眼见奥运临近,对手不断起势,国羽仅靠林丹一人撑门面不是长久之计。超级丹作为老将压阵可以,但要拿他充当国羽的救命稻草,恐怕有点难。

林丹归来11战全胜胜率百分百

在队友们折戟后,林丹用令人信服的表现帮助国羽“扳回一城”。第六次赢得全英赛冠军,2016年的超级丹11战全胜、100%胜率宣告了王者归来,属于林丹的时代还远未结束。

2015年是林丹成名以来最糟糕的一个赛季,不仅受膝伤困扰,吃到12场败仗,而且受到了来自各方舆论的批评。一个月内遭谌龙双杀;世锦赛输给约根森;丹麦公开赛被丹麦新星阿萨尔森横扫,两局得分没超10;中国赛

又被李宗伟逆转,三年来首负对手;之后更是败给印度的普拉诺、中国香港的伍家朗等不知名选手,林丹的2015过得不易。

然而正当媒体都在看衰林丹时,他却用扎实的冬训,又找到了巅峰状态,在2016年以全新的面貌强势回归。德国赛、全英赛背靠背夺冠,截至目前11战全胜,保持了100%的胜率,去年的不顺烟消云散。本届全英赛上,林丹依旧可以高高跳起打出时速300公里的扣杀,依旧可以飞身鱼跃救球引爆

全场球迷情绪。

对于大满贯球员林丹来说,一般比赛很难调动他的情绪,也许只有里约奥运三连冠梦想,才能让他全身都充满欲望。放眼里约,林丹、谌龙、李宗伟三雄争霸,超级丹依旧是看上去最有希望的,他的变速突击引领了羽毛球的技术革命,他的军人血性让他无坚不摧。与之相比,谌龙似乎进攻杀手锏缺失,李宗伟的体能力量和铁血精神又有所欠缺。

队友无力裁判故意还是心态失衡?

本次全英赛国羽表现不尽如人意,除了林丹男单折桂,男双、女单、女双以及混双的冠军全部旁落。女单决赛中,王适娴1比2不敌日本选手奥原希望,还因“拖延时间”吃到红牌被罚掉1分,这也成为她告负的重要原因。本次全英赛,裁判成为很多中国选手谈论的话题。

女单决赛后,王适娴对裁判表达了不满,认为裁判持双重标准,对手可以不打招呼就坐下来系鞋带拖延时间,“我只是稍微有点慢,裁判就罚我一张红牌,而且是关键分的时候。”

对裁判判罚颇有微词的中国选手还有几个。女双决赛中,中国选手于洋和唐渊渟以0比2输给了日本的松友美佐纪

和高桥礼华。赛后,唐渊渟认为本届全英赛裁判的执法的确有问题。她说:“我们在比赛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不光今天这场比赛,前两天就这样了。”小将薛松在男单半决赛后说:“在欧洲比赛,欧洲的裁判肯定会对欧洲球员有点偏向,这是很自然的。只要裁判不是连续两次做出不利的判罚,我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林丹在击败丹麦选手约根森的半决赛中,多次挑战裁判有关出界的判罚成功。他赛后并没有指责裁判,相反还说:“我觉得裁判还行,我不认为他们是有意的。”不过,林丹也对裁判做了一点侧面提示:“我觉得裁判应该对亚洲球员更好点,因为我们的确非常努力。”

女单之困马林之后杀出个奥原希望

日本选手奥原希望在全英女单决赛中力克王适娴,拿到冠军,虽然决胜局存在一定争议,但这依然无法抹杀日本选手的进步给中国女单造成巨大威胁的事实。

照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女单面临着20年来最大的危机,这句话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数据支撑的。20年来的全英赛,国羽从来没有连续两年让女单金牌旁落,而这一幕确实发生了,西班牙的马林在2015年折桂,日本的奥原希望今年登顶,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1995年和1996年。

无独有偶,去年世锦赛国羽女单竟然无人杀进四强。女单三大主力李雪芮、王适娴和王仪涵都存在一定问题,李雪芮上赛季屡屡输球,直到年底才强势复苏;王适娴进攻不够犀利,害怕

牛皮糖一样的球员,比如尤杯预选赛和全英赛连续负于的奥原希望;而王仪涵虽然进攻坚决,但打法单调,缺少变化,失误相对较多。

之前,一个马林给中国女单的麻烦就够大了,这位西班牙姑娘在2014年和2015连续赢得世锦赛冠军,俨然当今球坛第一女将,她的压迫性打法,多次击败国羽三大主力。没想到近期日本队又冒出一个奥原希望,虽然只有1米55,但她步法灵活,防守顽强,接连赢得了总决赛和全英赛两个冠军头衔。

算起来,国羽的强劲对手不下10人,除马林和奥原希望外,还有世锦赛亚军印度的内瓦尔和辛德胡、韩国一姐成池铉、中华台北的戴资颖、印尼的琳达温妮、泰国天才拉特查诺和彭媞以及日本新秀山口茜和三谷美菜津。

奥运点将女单资格悬念最大

奥运年的全英赛冷门迭爆,预示着里约奥运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在奥运积分赛的积分榜上,形势发生了变化,王适娴领先中国其他两朵金花在女单竞争中稍占主动。男单方面,谌龙和林丹将代表中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希望最大。田厚威虽然积分也在前八名,但以他的实力和大赛成绩来看,与林、谌竞争还需更加努力。

作为中国队在本届全英赛唯一打进女单四强的选手,王适娴的女单奥运积分超越了王仪涵来到中国选手的第一位,领先王仪涵2120分,领先李雪芮2471分,占据了主动权。

不过她的奥运积分领先优势并不大。除了奥运积分赛的积分将被作为奥运人选的参考标准外,外战成绩、竞技状态以及大赛成绩也是考量标准。从外战成绩来看,在奥运积分赛开始以后,王仪涵输了12场外战,多于王适娴的8场和李雪芮的6场,这是一个相当不利的因素。从近三年的世锦赛成绩来衡量,只有李雪芮在2013年和2014年世锦赛两次获得亚军,王仪涵和王适娴连续三年世锦赛都没有进入四强。总体来看,李雪芮和王适娴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略大,不过还要参考接下来的超级赛以及5月份尤伯杯赛的表现。

男双的人选悬念不大,中国队排在奥运积分榜前八名的只有傅海峰/张楠以及柴飚/洪炜,而且积分优势比较大。女双的人选是三选二,于洋/唐渊渟、田卿/赵芸蕾很有可能最终出征里约。混双的人选将在刘成/包宜鑫和徐晨/马晋之间产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