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荣耀 彰显拼搏(军运大视野)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长云  李龙伊

2019年10月21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0日,中国选手卢嫔嫔在比赛中。当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障碍跑项目中,卢嫔嫔以2分10秒09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10月19日,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定点跳伞比赛的运动员从千米高空跳伞。
  赵广亮摄(影像中国)

  10月20日,中国选手钱佳睿(右)与俄罗斯选手埃戈里安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最终,钱佳睿获得亚军。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军事体育项目是国际军体理事会旗下独有的运动项目,军运会赛场上,这些项目被看作各国军队战斗力和军人身体素质最直接的比拼。

  开赛以来,中国选手在本届军运会军事体育项目中捷报频传:10月20日,潘玉程和卢嫔嫔双双打破军事五项男、女5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李美珍和杨倩在女子中距离定向越野比赛中表现优异;首次参赛的空军五项队在10月19日的飞行比赛中一举夺金。

  全力争胜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军事五项障碍跑赛道上,5米高栏、五步桩、高低杠、独木桥、回旋通道……个个都是“拦路虎”,考验着运动员的速度、耐力、力量和胆量。

  军事五项包括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个竞赛项目。

  在八一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看来,500米障碍赛是其中“最具有军事特色、最能体现军人身体素质的项目,竞争也最激烈、最残酷,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率特别高。而且,障碍物不会因为你是女性降低哪怕一厘米”。

  李春梅讲这番话之前不久,她年轻的女队员、身形瘦小的卢嫔嫔刚刚征服了16个障碍物,并以2分10秒90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赛前就想到破纪录了,对自己这次的发挥很满意。主场观众给了我很大力量,太给力了!”卢嫔嫔说。

  武汉江夏区青龙山山高林密,中国选手在定向越野女子中距离个人项目中发挥出色。4.3公里,310米爬高量,14个打卡点。李美珍和队友杨倩表现优异,有望在该项目上实现突破。

  定向越野是一项标准的军事体育项目,兼具体力和智慧的双重考验,被形容为“马拉松+国际象棋”的运动。

  八一田径(定向越野)队教练陶德洲说,为备战本届军运会,定向越野队从田径项目中选拔了一批有实力的中长跑选手。队伍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队员们训练非常刻苦,正在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

  突破自我

  空军五项和海军五项,我军选手都是首次参赛。结果中国代表团的第二枚金牌就在空军五项赛场产生。“成绩比较理想,算是超水平发挥。”空军五项队负责人王海臣表示,良好的天气状况和队员们的默契配合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空军五项飞行比赛主要考查运动员的任务准备、低空导航和准时到达能力,因而运动员的识图能力、坐标计算、气象判断尤为关键。此外,此项目使用的是国际航空英语,运动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

  海军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继军事五项、空军五项之后创立的第三个全能型军事特色竞技项目,设立障碍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两栖越野、障碍跑接力等比赛。八一海军五项队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拼搏精神上继承发扬了军事五项队的优良作风。

  “这些年轻人很能吃苦,很有军人的血性。”提起这支队伍,八一海军五项队副队长谭志宏脸上洋溢着自豪。艰苦的训练,在每名队员的身上都留下了不少伤疤,他们说:“每一块伤疤都是努力的印记,都是不断突破自我的见证。”

  不断进取

  本届军运会官网这样介绍军事五项:集中体现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是对军人素质和意志的极限挑战。

  八一军事五项队,就是中国军事体育领域的一面旗帜。这支成立于1980年的队伍,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锦赛上创造了辉煌战绩,男队、女队先后勇夺“十八连冠”。

  李春梅说:“军事五项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军五人’奋斗的结果。军事五项队有五种精神:祖国至上的爱国精神、忘我牺牲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整体作战的协作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的这些精神,也要不断改革创新,符合现在军事体育的变化。”

  “和平年代,让己方旗帜在赛场高高升起,赢得的是祖国和军队的荣誉与尊严。”军事五项队男子组主教练赵敏说。

  (汪野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