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发布 教育部要求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2020年04月20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全球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亚残运会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四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16日在线上正式发布,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发来贺信。

据了解,“飞飞”的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神鸟”的形象,她身上融合了杭州历史人文和科技创新,也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企盼。“神鸟”在中国有着传递佳音的传说,因此,她也是文化和幸福的使者。

“飞飞”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是良渚文化标志纹,扬起的翅膀展现了力的美感。鸟冠上的“i”字代表“intelligence”,是智能、智慧的象征,也体现了杭州这座互联网城市的特征,在运动、开心时会发出蓝色的光芒。胸前45个点组成的环形象征着亚洲残奥委会各成员欢乐汇聚。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通过线上正式发布。这是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 

马吉德·拉什德认为,吉祥物富有吸引力、引人注目,激发每个人对于亚残运会的热忱,它蕴含的体育精神、文化和友谊对传播亚残运会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杭州亚残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表示,吉祥物“飞飞”与亚残运会会徽“向前(Ever Forward)”和口号“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约,梦闪耀)”一脉相承,将成为大力宣传杭州亚残运会的绝佳载体,“第一个‘飞’,是鸟的飞翔。天高任鸟飞,代表着人类社会包容、尊重、友爱的良好氛围。第二个‘飞’,是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状态。”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通过线上正式发布。这是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 

2019年4月,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同步启动全球征集。经过公开征集、评审、深化修改、互联网查重、报批等一系列程序,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李洁设计的“飞飞”脱颖而出,成为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候选方案,并最终得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亚洲残奥委会的正式允准。

据了解,亚残运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残疾人综合性运动会。2010年,中国广州承办首届亚残运会,此后,亚残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均在亚运会闭幕后举行。2022年10月9日,第四届亚残运会将在杭州开幕。循着“阳光、自强、和谐、共享”的筹办理念,目前杭州亚残运会筹办工作稳步推进,已确定包括田径、游泳、盲人门球等在内的22个竞赛项目,竞赛场馆将沿用杭州亚运会场馆,同步提升无障碍设施,确保满足杭州亚残运会竞赛需求。

2、教育部要求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

4月13日,教育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知》强调,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各地各校要坚持审慎原则,完善有关组织和工作机制,提前谋划相关活动预案,做好活动赛期等调整工作。

3、上海市体育局印发《2020年上海市体育产业工作要点》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工作要点

4月16日,上海市体育局印发《2020年上海市体育产业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指出,2020年上海市体育产业工作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以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为引领的产业体系、以国际竞争力和带动性强的体育企业为主体的市场体系、以重大体育场馆设施和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空间体系、以产业政策和营商服务为重点的支撑体系建设,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善作善成,努力将疫情对体育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不断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点要求,加强体育金融服务。推进“专项资金投资基金购买服务”的财政综合支持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筹备建立上海市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支持本市优质体育企业发展,为中小微体育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

要点指出,积极培育体育消费新热点。推广“静安体育公益配送”模式,利用区块链底层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发放通用公益配送券,引导市民体育消费。鼓励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鼓励开展线上赛事、线上培训等新业务,发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居家式健身产业。

要点要求,命名一批体育产业集聚区。推进建立市区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协同工作机制,将集聚区建设与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相结合,重点打造几个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市级体育产业集聚区,为各地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树立样板。鼓励在工业园、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设置相对集聚的体育产业板块,形成“园中园”。

4、海南省旅文厅与上海体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战略合作

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上海体育学院4月13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全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携手助力海南体育事业、产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旅文厅厅长孙颖透露,双方合作内容包括构建战略决策咨询平台、共建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打造高水平竞技队伍、共同打造体育创新科技园区和体医融合协同创新示范区等五个方面。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近期双方将有合作,首先是要成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体育产业研究院。此外,要建设一批健康促进中心,将智慧体育的设施、理念带到海南;通过举办体育旅游产业论坛,集聚更多的智囊和智库,为海南体育旅游产业服务。“今年我们将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体育产业研究院的名义招收研究生,初步设想这一批研究生第一年在上海体育学院进行学习,打牢基础。”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表示,上海体育学院之所以选择与海南合作,是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拥有很多创新政策,合作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发挥上海体育学院作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学术优势,促进海南体育强省、健康海南建设,助力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