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CBA常規賽盤點:進擊的遼寧 不變的廣東 迷失的新疆

2015年02月02日09:2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綜述:進擊的遼寧 不變的廣東 迷失的新疆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黃杰 何軍

迎來20周年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在一片“放開打”中結束了2014-2015賽季的常規賽,廣東、遼寧、青島、北京、吉林、山西、廣廈和東莞八支球隊晉級季后賽。回首38輪常規賽,可謂亮點與吐槽齊飛,激情共亂象一色。

17連勝,進擊的遼寧

遼寧衡業隊本賽季異軍突起,開局就打出一波17連勝,直到第18輪才在主場以兩分之差輸給了擁有三外援的青島雙星隊。18勝1負的戰績,也讓“大遼寧”超越北京、廣東,成為當之無愧的半程冠軍。

縱觀這波17連勝,前三節“挖坑”、第四節“填坑”已經成為遼寧隊比賽的“標配”——客場對陣廣東,第四節淨勝14分將比賽拖入加時最終取勝﹔客場對北京,又是末節的40:22幫助球隊擊敗衛冕冠軍。即使對手知道遼寧習慣第四節爆發,卻依然拿外援選擇得當、國內球員實力雄厚的遼寧束手無策。也正是前期積累下來的優勢,讓遼寧最終以33勝5負、排名第二的戰績結束常規賽。

看著遼寧隊屢屢在第四節完成逆轉,隻能感慨一句:填坑技術誰家強?

末節單外援,限不住亞洲外援

遼寧之所以能“任性”,得益於本賽季的末節單外援制度。與廣東、北京隊不相伯仲的國內球員實力,讓遼寧在末節時完全有“碾壓”對手的實力,也體現了這一政策的初衷:希望在最后一節這樣關鍵的時刻,通過增加場上國內球員的數量,讓球員們提高打關鍵球的能力。

但無奈的是,亞洲外援並不受末節單外援的限制。青島隊之所以能終結遼寧隊的17連勝,隊中亞洲外援哈達迪的16分、11個籃板和4次助攻功勞不小。一名強力的亞洲外援,從實力上來說與一名普通的外援實力相差已經不大,因此擁有他們的球隊在末節握有巨大優勢。最終晉級季后賽的8支球隊中,吉林、山西和青島均擁有三外援。至少在這三隊中,末節單外援的初衷已經被忘得一干二淨。

好在全明星周末期間的總經理會議上,這一問題已經得到了正視和重視,亞洲外援在下賽季也將有極大可能受到末節單外援的限制。

依然無解的外援難題

大多數CBA球隊過於依賴外援,早已經是反復咀嚼過無數遍的老話題,但這個老問題,在本賽季依舊無解。

球員數據排名中,得分、籃板、助攻和搶斷的前五名中均難覓本土球員的身影,易建聯場均27.2分高居本土球員第一,卻連前10也進不去,排名第二的本土球員王哲林更是僅排在第23位。周琦和鄒雨辰在蓋帽排行榜中分居第一和第四,和朱芳雨的三分球命中數,成為數據排名中本土球員為數不多的亮點。

威利·沃倫一個賽季9次為重慶隊單場得到50分以上﹔1月11日青島客戰福建的比賽中,海爾斯、哈達迪和鄧特蒙三名外援合力為青島拿下100分﹔浙江隊外援麥克克魯姆更是在對陣廣東的比賽中得到逆天的82分,而這已經是近5年來CBA單場得分紀錄第三次被刷新——全部由外援刷新。

與此相對的,是重慶隊排名墊底﹔是青島隊的國內球員僅得到19分﹔是浙江隊除麥克克魯姆外再無人得分上雙。

常規賽排名前四的球隊中除青島外,廣東、遼寧和北京無一不在証明:國內球員實力的強大,才是能讓球隊走得更遠的關鍵。

堅如磐石的廣東

半程之前輸給總冠軍直接競爭對手北京、新疆和遼寧,一時之間老牌勁旅廣東隊被推上了風口浪尖。但廣東隊用刷新CBA歷史紀錄的26連勝告訴所有對手:十年八奪總冠軍的廣東宏遠依然堅如磐石!

在第10輪客場輸給新疆隊之后,廣東隊就未嘗敗績,最終以35勝3負的戰績拿下常規賽冠軍。在天才高中生穆迪埃受傷后簽下威爾·拜納姆,為廣東隊帶來了常規賽的勝利﹔而在鎖定季后賽席位之后用阿德裡恩頂替表現平平的丹尼爾斯,則無疑是為季后賽做准備。

廣東之所以是廣東,依靠的不僅僅是強勁的外援,更是“給力”的國內球員。易建聯的能力本就是NBA水准的,而老將朱芳雨則在本賽季成為CBA歷史上第一個“萬分先生”,他159三分球命中更是在整個聯賽中排名第四。

迷失的新疆

天價從遼寧挖來“大魔王”周琦、從上海得到國內第一后衛劉煒、簽約男籃世界杯上表現出色的布萊切以及號稱“山寨版”尼克揚的克勞福德,新疆隊在本賽季開始之前的一系列大動作、大手筆,無疑讓其余19支球隊都“羨慕嫉妒恨”,而新疆隊則毫不掩飾自己的目的——總冠軍。

但就是手握著這樣“四個2、兩個王”的一幅好牌,新疆隊卻生生連季后賽的門檻都沒有摸到。如果說輸給直接競爭對手吉林和東莞尚屬情有可原,但倒數第二輪客場輸給無欲無求的福建簡直就是“不可原諒”。正是這場失利,讓新疆隊在與東莞爭奪最后一席季后賽席位的競爭中喪失了主動權——誰讓你常規賽被東莞雙殺的?

“放開打”與管辦分離

聯賽主贊助商李寧一定想不到,為20周年CBA設計的賽季主題“放開打”會一語成讖。佛山隊總經理劉宏疆腳踹記錄台員工,到阿巴斯肘擊對手被停賽5場,再到川津斗毆4人停賽21場……隨著各俱樂部的投資水漲船高,球隊對於每一場勝利、每一次進攻都越來越計較,這也導致球員在場上心浮氣躁。

而受限於自身的水平,裁判的判罰有時也成為場上沖突的導火索。執法佛山、北京一戰的主裁判李平因為最后時刻的一系列錯、漏判罰,被本賽季出現的“新事物”裁判管理委員會“停裁”15場。

上海男籃投資人姚明等五人組成的裁委會,正是聯賽委員會“試水”管辦分離的第一個舉措。在未來,財務管理委員會、爭議處置委員會、球員工會也將陸續成立,為未來聯賽管辦分離做准備。(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