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解析北京男籃上輪數據  相比前兩戰全面下滑

2015年03月03日08:3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析北京男籃上輪數據 相比前兩戰全面下滑

前晚輸掉與廣東隊的第三場半決賽后,北京首鋼男籃將士在總結原因時提到最多的就是“沒能打出自己的東西”。通過第三場比賽與前兩場的數據對比,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問題出在哪些方面。同時,廣東隊起用的雙外援后場組合,增加了新的攻擊點,今晚的第四戰,對北京隊的防守策略提出更高要求。

罰球 全隊頻現兩罰不中

通過數據對比可以看出,第三場北京隊的投籃手感不佳是普遍性的,三項的命中率均有幅度不小的下降,其中最直觀的表現就是上半場的罰球,全場有至少4名球員出現過兩罰不中。

第一節北京隊獲得了15次罰球機會,但隻投中7次。而首節結束,分差是7分。第二節,全隊的罰球命中率有所起色,半場數據為28投16中。直到下半場,北京隊這項數據才逐漸趨於正常。

對手第三節打了不到一半,全隊犯規就滿5次,隨后他們有意識控制了犯規次數,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廣東隊前三節有5人背上4次犯規,但最后“畢業”的隻有高尚。

命中率對比

前兩場(場均) 第三場

二分球 52.2% 46.8%

三分球 42.4% 33.3%

罰球 70.6% 65.1%

失誤 比對手多出9次

主教練閔鹿蕾在點評比賽時,除了命中率低,另外提到的就是失誤球太多。雖然全場17次失誤,比第二場還少了1次,但比對手多了9次,是季后賽以來差距最大的一場。賽后也有隊員表示,失誤多是個需要總結的問題。而這個系列賽第一場,北京隊的失誤隻有5次,也是本賽季最少的一次。

前天比賽的失誤球有12次出現在上半場,其中首節就出現了多達8次。閔帥將原因歸於手握賽點后隊員心態發生變化,翟曉川也提到,“有些失誤球,在處理上過於隨意。”前兩場比賽中,北京隊利用對手的失誤打快攻頻頻拉開比分,但在前晚,這一得分武器未能被再次利用起來,反而讓對手在半場將分差拉開到20分以上。

失誤對比

前兩場(場均) 11.5

第三場 17

助攻 第三場滑落近一半

分享球做得好,一直是北京隊引以為傲的一點,本賽季季后賽首輪和半決賽第一場,全隊的助攻次數都在20次以上。京粵首戰,全場23次助攻,結果就是馬布裡、莫裡斯和李根三大“武器”得分都超過20分。

但第三場上半場結束,該項數據對比是2比13,北京隊同樣是在下半場、特別是第四節,才逐漸找回進攻節奏。廣東隊方面,拜納姆一人貢獻9次助攻,其中7次來自上半場,他雖然半場隻拿下7分,但幫助3名隊友得分上雙。廣東全隊該場助攻20次,是他們本賽季季后賽階段第二高。這場之前,廣東隊季后賽場均助攻隻有15.3次。

不過半決賽前三場戰罷,北京隊在這一數據還是以18.3比13.3領先。球隊前晚在下半場的表現可以証明,隊員們正逐漸找回以往整體進攻的方式。

助攻對比

前兩場(場均) 21

第三場 13

籃板 后場籃板數據回暖

雖然第三場北京隊與對手相比多項數據落后,與自己前兩場的表現也有差距,但值得一提的是,廣東隊換掉了大外援阿德裡安,北京隊的籃板球開始佔據優勢。

阿德裡安半決賽前兩場均有兩位數籃板球進賬。加上易建聯也在前兩場比賽中砍下“兩雙”,總體而言,廣東隊的內線還是有優勢。不過從第二場開始,北京隊就更加注重后場籃板的保護,本賽季系列賽首次在這項數據上以32比29戰勝對手。有效地控制了后場籃板,北京隊多次利用速度優勢打成轉換進攻,成為拉開比分的重要手段。

第四場比賽,北京隊在籃板球方面需要保持以往的強度,才能有更多的反擊機會。

兩隊籃板對比(北京-廣東)

進攻籃板 防守籃板

前兩場(場均) 9-16.5 29-30

第三場 11-13 37-28

備戰 還需擴大防守面積

在得知廣東隊不按常理“出牌”的調整后,外界一度認為,拜納姆和穆迪挨后場組合太過冒險。而比賽過程証明,廣東隊希望借此打開外線的目的達到了,在命中率與此前持平的情況下,更多的出手機會,為他們帶來更多得分。穆迪挨狀態保持得不錯,分擔了拜納姆的得分壓力,可以更有效地組織和策應。廣東隊前兩場的2個主要得分點變成了現在的3個。

當3個點有效串聯起來,也能帶動其他隊員的進攻。第三戰,廣東隊首次達到5人得分上雙,與易建聯分享全隊最高分的是周鵬,他三分球8投4中,在進攻端被激活。這樣一來,北京隊需要在保持防守強度的前提下,擴大防守的面積。

廣東隊三分球對比

出手次數 命中率

前兩場(場均) 19 34.2%

第三場 32 34.1%

穆迪挨和拜納姆

第三場個人數據

穆迪挨 拜納姆

時間(分鐘) 34.4 35

得分 13 24

二分球 75% 40%

三分球 16.7% 50%

罰球 100% 60%

籃板 1/3 4/4

助攻 9 4

搶斷 4 2

失誤 3 2

犯規 4 4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