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北京男籃大心臟挺進總決賽 獲晉級獎金100萬

2015年03月04日07:1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鋼大心臟挺進總決賽

  朱彥西壓哨絕殺后歡慶瞬間。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封喉絕殺!作為北京隊的狙擊手,朱彥西最后時刻的補籃絕殺,讓馬布裡浴血奮戰拿到的38分沒有白費。北京隊107比105險勝廣東,總比分3比1淘汰對手,賽后當場得到100萬重獎。閔鹿蕾認為,這是自己經歷的最艱難的比賽。

  □意外

  拜納姆傷退打破均勢

  回到主場的北京隊輕裝上陣,上午訓練時,被問到隊員們是否有壓力,閔指導回頭看了一眼正在說笑的弟子們,“你們說呢?”大家都樂了。雖然上一場表現不佳,但北京隊這些年已經積累了足夠的大賽經驗,能經歷這種考驗。

  比賽進程也似乎向著對北京隊有利的方向發展,第一節比賽進行中,拜納姆突然痛苦地踮著腳出場,他大腿出現拉傷,無法堅持,廣東隻能以單外援出戰,這個外援還是一個多月沒打比賽的穆迪埃。第二節北京隊開始取得優勢,張慶鵬上場后面對穆迪埃投中三分,暫停后朱彥西沖入場內與他慶祝,陳磊等人也紛紛過來祝賀。51比40,半場結束后,北京隊向總決賽邁進了半步。

  □突變

  北京外線顧此失彼

  第三節開始風雲突變,廣東隊外線嚴防死守,北京隊很難形成突破,外線投籃也屢次偏出。廣東則不斷制造殺傷,易建聯、朱芳雨分別走上罰球線。直到本節剩下1分55秒,廣東居然才被吹了第一次犯規。分差被縮小到1分,球場似乎也和北京隊開起了玩笑,莫裡斯頂開對手扣籃不進﹔高尚隨后的三分投籃彈起1米多后,空心入網,像極了李根第二場讓對方絕望的那記投籃。朱芳雨三分球7投5中,他拿下23分。

  危急時刻,馬布裡挺身而出,他一次次沖到籃下,甩開陳江華和劉曉宇的防守上籃得分。在第二場的較量中,杜鋒曾讓高尚、拜納姆輪番消耗馬布裡,從他在后場接球就開始貼身,北京的應對策略是由孫悅控球,馬布裡陣地戰落位后再接球,節省體力。現在沒了拜納姆,陳江華給不了老馬太多壓力,看到馬布裡打破僵局,杜鋒立刻派上高尚,繼續緊盯馬布裡。比賽進入決戰時刻。

  □決戰

  絕望中殺出大心臟

  然而第四節,北京又早早陷入犯規危機,8分34秒時,已經被吹6次犯規,廣東繼續走上罰球線,全場他們獲得了44次罰球,比北京多18次。在莫裡斯又一次上籃被拉下、裁判仍無反應后,記者席也傳來了“裁判真不吹啊”的感嘆聲。易建聯穩穩命中罰球,他全場17次走上罰球線,拿下31分24板。高尚的投籃讓廣東領先3分,而孫悅的三分彈筐而出。杜鋒和隊員們狂喜擊掌,系列賽回到東莞,看來幾成定局。

  隻有啦啦隊在歡騰,場內的氣氛無比凝重。馬布裡接球,在高尚貼身防守下,他半轉身三分出手,球應聲而入,全場歡聲雷動。老馬的三分為北京續命!“老馬開挂了,他絕對開挂了。”朱彥西賽后表示,這一球讓大家從絕望中醒來。

  進入加時賽,馬布裡繼續持球單打,盡管廣東有易建聯鎮守籃下,馬布裡還是一次次去沖擊對手,他全場31投16中,拿到38分。比賽最后一攻,馬布裡三分略微彈出,此時朱彥西如神兵天降,將球點進籃筐,隻有0.7秒,球進鐘響!北京上演絕殺,107比105送廣東回家。

  賽后,老馬走到場邊,對著廣東主帥杜鋒說了一句“Gohome(回家吧)”。杜鋒本來臉上就寫滿了不高興,當即脫口而出一句疑似英文的粗口予以回應。

  38歲的馬布裡包攬了加時賽除絕殺外的所有得分,還是在一次次與對方肉搏中,他哪兒來的力量?“我為這場比賽做了很多准備,除了特訓,還有心理上的准備,為了逼出最好的自己。”

  □帥論 閔鹿蕾:我一直強調這種狼性

  經歷了大喜大悲之后,杜鋒賽后聲音低沉,幾乎哽咽,“祝賀北京隊,我們能從落后14分追回來,十分不易,特別是拜納姆傷了,但比賽就是這樣,兄弟們拼成這樣,我很自豪。”

  閔鹿蕾賽后雙手指天,與觀眾一起慶祝,他首先想到的還是感謝隊員,“比賽都擺在這,大家看在眼裡,有這幫永不放棄的孩子,真的感謝他們。”

  回到更衣室,閔鹿蕾與馬布裡緊緊擁抱,“用什麼言語都沒法感謝,38歲的漢子,關鍵這種精神,這種狼性,我一直強調。狼就是個人有攻擊性,與強力的對手抗衡,狼非常團結,希望我們保持自己的狼性。”閔鹿蕾認為,比賽打到這個階段,隊員的拼勁已經超越了技戰術,“這是我有生以來最艱難的一場比賽,隊員很努力,謝謝他們。”

  “Bigshot!”莫裡斯沖著朱彥西的位置大喊,朱彥西一直是北京隊的大心臟,北京隊還有另一位大心臟,就是昨天投中扳平三分的馬布裡。馬布裡表示,北京隊推翻了那些懷疑,“廣東是CBA最好的球隊,常規賽連勝27場,很多人喜歡他們。我們不一樣,雖然拿過總冠軍,還有很多人不相信我們,但我們團結一致,拿下了總決賽的門票,每個人的表現都很重要,都值得被銘記”。

  □嘉獎 首鋼高層:如拿冠軍支票隨便填

  首鋼集團的領導稍后進入了更衣室,對隊員們進行嘉獎,“進不進總決賽無所謂,重要的是打出北京爺們兒的風氣,大家辛苦!”一陣掌聲之后,隊員們聽到了好消息,“今天這場,100萬!(獎金)。拿冠軍呢?你們說多少就多少啊!”更衣室立刻歡呼起來,領導還送了馬布裡一句話,“老驥伏櫪,志在千裡。”

  首鋼的領導們還特意和朱彥西握手。談到朱彥西的那記絕殺,閔鹿蕾依然沉浸在興奮中,“四川孩子,腦子就是比較靈,敢打關鍵球,出現在了重要的位置。”談到那記絕殺,“冷靜帝”朱彥西則很平靜,“球剛好落到我手上,我就把它補進去了。朱芳雨去沖搶籃板,球正好掉到我手上了。”

  孫悅認為,全隊在比賽末端都頂住了壓力,所以才有了驚心動魄的生死時刻,“任何時候我們都沒失去贏得比賽的決心,我們一直沒有放棄,這是作為北京隊球員必須具備的素質。”

  □展望 打遼寧依然自居弱者

  北京隊常規賽僅排名第四,這也讓很多人小看北京隊,球隊為了適應末節單外援的規則,輸掉了一些比賽。此前也有遼寧退役球員稱,打北京比廣東理想。孫悅認為,這並沒什麼奇怪,“去年不是也沒人看好我們,打廣東也是,常規賽遼寧排名比我們高,主客場又都輸給他們了,還是要調整好身體和思想,力拼對手”。

  閔鹿蕾則認為,進入季后賽才是真正的北京隊,“常規賽不能代表什麼,真正戰斗從打吉林開始,大家有這個准備。”李根搶球時,手被易建聯戳了一下,賽后也包扎了起來,“問題不大,就等著總決賽了,感謝老馬,感謝朱西,感謝所有人,這是我們拼來的機會,我們會好好准備的。”(周磊)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