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業內人士熱議首鋼未來 挖潛引援需要兩手抓

記者 劉晨
2016年02月23日10:0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賽季 從長計議

  下賽季,馬布裡依舊是閔帥的最有力支持者。

  北京首鋼男籃的賽季結束了,球隊正在總結得失,並著手考慮下賽季。主教練閔鹿蕾表示,會將媒體的看法轉達給俱樂部高層。北京晨報記者昨天採訪了三位資深媒體人士,請他們暢談球隊今后如何補強。

  評價 實力不如去年

  頂著沖擊三連冠的壓力,首鋼隊遭遇的卻是困難最大的一個賽季,最明顯的一點就是球隊大面積的傷病。受訪者普遍認為,以朱彥西的賽季報銷首當其沖。“朱彥西這賽季場均不到10分,但可以拉開進攻距離,也可以與吉喆輪換,系列賽如果有朱彥西,第四場可能會贏下來。”籃球評論員周赫表示。北京電視台籃球專項記者劉茹則提到,失去了朱彥西是首鋼隊止步季后賽首輪的原因之一:“如果對手是廣東隊,可能影響沒有那麼大,但對手是新疆隊,在內線本身就弱的情況下,朱西再不能上場,對我們的影響就非常大。”

  本賽季的陣容方面,放走了總冠軍班底的兩個人,而沒有任何引援。網易體育籃球記者龍培培認為,這樣的前提本身就給備戰增加了困難。“把精力全部放在挽留李根的問題上,首鋼俱樂部延誤了尋找其他內援的時機,導致在其他對手都在增強實力時,首鋼的實力實際上是打折扣的。”

  建議 特訓方碩可行

  從去年夏訓開始,首鋼隊就在嘗試內部挖潛,重點培養自己的子弟兵。三位受訪者都認可這一做法,認為從球隊長遠發展來看,這是十分必要的投資。但從現有陣容來分析,這樣做的效果可能會達不到外界的期待。

  “經過一個夏天的訓練,變成另外一個人是不可能的,能在保持的基礎上稍有提高。”劉茹分析道。首鋼隊去年夏訓專門請來外教訓練內線球員,而主要訓練對象張鬆濤並沒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樣脫胎換骨。內線一直是球隊的短板,而已經升上青年隊的混血男孩邱天下賽季就將成年,也一直被視為首鋼隊的希望。但周赫表示:“雖然是比較好的苗子,但畢竟不太成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剛上一隊的小孩身上。”

  上賽季奪冠后,馬布裡就表達了希望帶方碩去美國特訓的想法,方碩本人也非常期待,卻在賽季剛結束就受到國家隊召喚,最終沒能成行。總結本賽季時,閔鹿蕾也提到,方碩沒有預期中提高的那樣顯著。又一個賽季結束,老馬相中的接班人會不會還有機會隨老大哥到海外求學?周赫表示,能有這樣的機會,方碩必須要抓住。“比如在防守端,還有進攻節奏的把握上,跟老馬多學一學。”

  引援 面臨困難不少

  引援的話題伴隨了首鋼隊一個賽季,補強內線也早已成為老生常談,而三位資深媒體人也提到,CBA的大環境,球員根本無法自由流動,或者沒有形成合理規范的交易市場,讓內線的人才引進難上加難。在龍培培看來,即便大環境所限,也會有很多客觀的人為的困難,但俱樂部仍然不能放棄對有價值球員的追逐,用最大的誠意招兵買馬。在四號位上,劉茹認為,如果朱彥西和吉喆能夠保持健康,可以維持現有陣容﹔周赫則談到,可以引進一個更年輕的球員,比如有沖搶籃板的意識和中距離投籃特點的球員。

  兩位外援都在合同期,馬布裡已經表態“百分百會打下個賽季”,閔帥也透露了會繼續讓馬布裡出戰常規賽,給老馬找“備胎”的念頭基本可以打消了。三位媒體人都提到,在這樣的前提下,需要莫裡斯承擔更多。“莫裡斯明年是合同年,以往來看,合同年球員的狀態都會有一個爆發。”龍培培給出這樣的預測。

  ■聲音

  閔鹿蕾:必須補充人才

  首鋼主帥談未來 引援工作已開啟

  北京首鋼男籃結束了本賽季的征程,昨天主教練閔鹿蕾率領翟曉川和張慶鵬做客北京電視台體育頻道欄目《籃球星期一》,總結本賽季得失,並談到了下賽季的設想。

  總結本賽季,閔帥表示:“從常規賽到第一場到最后一場,我們都在非常努力地完成進入季后賽的任務,中間有過十連勝,也出現了低潮和傷病的困擾,經歷了狀態的調整,全隊的信念始終都在,季后賽我們定下了努力爭冠的目標,包括昨晚的最后一分鐘我們都在努力實現這個夢想。”兩位隊員也認為,本賽季有得有失,但總體上對自己賽季中復出的努力表示認可。

  談到下賽季的准備,最后一場比賽結束后,馬布裡就表示“准備從現在開始”,閔帥也持相同觀點:“訓練我們還是會一如既往,雖然可流動的人才比較少,但還是必須補充,我也會把媒體還有大家的想法都傳達給領導,我們必須要做一些事,我們現在開始已經在著手新賽季了。離開演播廳,就要去見一些人,就是為了下賽季怎麼引進人才,制定一些方案。現在我們已經開始著手新賽季了。”

  本賽季遭遇大面積傷病,目前球隊的任務是休養生息。翟曉川要利用剩下的一個多月恢復腿傷,4月份國家隊就將集中,備戰奧運會。張慶鵬將去香港進行左膝拉傷和腰傷的康復。他加盟首鋼隊時簽下了2+1合同,第三年是雙方選項。談到未來,“彪哥”的態度可以說釋放了積極的信號:“能夠來到球隊,代表這座城市來展現積極的精神,是我的幸運。作為自己,怎麼能回報球迷的支持和鼓勵,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汗水,在球場上給他們回報。”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