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閔鹿蕾:未來要花大力氣引援 下賽季還要沖總冠軍

記者 劉晨
2016年02月24日08:1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賽季還要沖總冠軍”

  比賽任務結束,北京首鋼男籃本賽季的工作還沒結束,球隊上下正在進行總結。主教練閔鹿蕾昨天接受採訪,與記者分析賽季得失,並簡單透露了下賽季球隊在引援和備戰方面的初步計劃。他說,仍舊要帶隊“爭取季后賽,爭取排名更好,去沖擊冠軍”。

  最難一季 李根出走影響大

  記者(以下簡稱“記”):這是不是我們最艱難的一個賽季?

  閔鹿蕾(以下簡稱“閔”):以前的困難也非常大,那時候進不了季后賽,人員短缺,實力也確實不足。今年困難是不一樣的,不是說今年打第七就強調困難,現實就是擺在那的。首先除了傷病,老馬已經39歲了,他的出場時間、體能安排,包括比賽重點,我必須去考慮。並不是說老馬想怎麼著,而是我必須去把老馬安排好,投入到季后賽,這是重點。這樣一定會影響到常規賽,但作為教練,這是我的安排,可能在這樣安排的過程中會影響到常規賽的排名。另外就是傷病。朱西受傷了,本來我們內線就缺人,朱西受傷,對我們的排陣、特點的發揮都有影響,影響比較大。孫悅確實在積極恢復,但恢復后第一次迎接比賽,對他的心理還是有些影響。再一個,李根,這一點確實不能回避,他走了對球隊的陣容配備有影響。要是去一個一般的隊伍還好,但到你的對手隊裡,等於裡外裡我們缺了倆個人一樣。季后賽裡,我們實力確實不如新疆隊,但是從比賽過程上、包括往年交手我們的心理優勢來說,交手不會相差那麼多,我們有勝的機會。只是第一場在主場,我們的心理包袱比較重,有些東西沒打出來,沒發揮出我們的水平,從第二場開始,就基本是我們的水平了,是可以認可的。作為教練,我認為(結果)是可以接受的。

  內線短板 莫裡斯還有差距

  記:今年內線的缺陷顯得格外突出。

  閔:是的,特別是跟遼寧、新疆、廣東比,甚至是跟山東、四川比。但隊員很盡心,有時候“大樹”打得不太讓人滿意,但訓練非常努力,而且特別想打好。朱西受傷之后,陣容的調配對我來說已經捉襟見肘。過去朱西和吉喆可以同時打,可能莫和朱西打、和吉喆打,也可能莫和“大樹”打,有四五套變化。但現在,特別是在“大樹”狀態不是那麼好的情況下,我們的配備比較單一。隊員很努力,但是不盡如人意,包括莫裡斯。我覺得莫作為外援,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他應該跟老馬在隊中承擔起作用。總感覺很盡力、很努力,但跟我期望他做的東西有差距。說這些不是責備,這方面他還是有欠缺。吉喆也是盡心盡力,特別在朱西受傷之后。最后三場比賽,吉喆打得不錯。當然也有為難吉喆的地方,四號位上要承擔大部分上場時間,身高2.02米,又得防2.10米多的,又得(搶)籃板,又得進攻。一個角色球員轉化成一個全方位起作用的球員,對他來說確實是挑戰。

  球員補強 引援得花大價錢

  記:球隊准備如何補強?

  閔:球隊的成績不單單是靠訓練,特別是成年隊。不管足球籃球,都需要去吸引更好的人才,競技體育就是比實力,比花錢,現實就是這樣!15歲的孩子,特別好的苗子,我玩命練,明年也不一定能起作用。培養球員是一方面,市場上去尋找人才,花大錢去選擇我們需要的。但中國的市場還有這樣那樣的限制,就算有想法、有財力,也未必能找到好球員。盡我們所能吧。我們也改變思路了,過去是不頂尖的球員我不要,但他們來不了之后,中間(水平)的能不能來?來了之后,最起碼能當個角色球員,我頂一下、防一下、搶一個?在周琦這樣的找不來的情況下,廣開思路吧。內線是重點,外線我們也在想辦法。一旦有能為我們所用的,我都會全力去挖掘。相信首鋼領導也會支持我。

  記:市場上有您想要的球員嗎?

  閔:我想要的一直都來不了(笑)!要不說要改變思路,以前覺得,我們是冠軍,就得要冠軍的配備。有人給我發信息說,閔指導,昨天才是2016年新的開始。2016年開始了,雖然我們是第七,但我們的想法沒變,還是配備沖擊冠軍的陣容,不會現在第七,明年爭取第六,最起碼我的想法是這樣,爭取季后賽,爭取排名更好,去沖擊冠軍。但話不是我說出來就能成的,需要實實在在的東西,需要人去完成。

  特訓計劃 送張鬆濤去美國

  記:今年還會請中鋒外教嗎?

  閔:在考慮,請外教還是把中鋒和內線送出去。比如把大樹送到美國去特訓。

  記:上賽季老馬說要帶方碩去美國,今年還有這個想法嗎?

  閔:我會跟他溝通,其實我更想是內線(去)。

  記:最近有人提過在常規賽給老馬找“替身”……

  閔:這個會跟老馬溝通,看他的想法。我想老馬不會輕易放棄,肯定會帶領球隊去沖擊第四個冠軍。但是我們會跟他有進一步具體的溝通。看怎麼用好他。他回國前我們會見面,坐下來踏踏實實地溝通。昨天見面已經溝通了一些想法,明后天還會跟莫裡斯溝通溝通。

  記:張慶鵬開始談續約了嗎?

  閔:張慶鵬是2+1的合同,這賽季表現不錯。雖然年齡不小了,但這孩子非常自律。其實每個隊員的想法我都非常在意,昨天做節目,聽到他在說,我們下賽季怎麼著怎麼著。我想我們會有一個安排。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