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六年裡第四度換帥 稠州銀行男籃又要換活法

樓棟
2016年03月29日08: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年裡第四度換帥稠州銀行男籃又要換活法

昨天上午,稠州銀行男籃全隊成員結束休假后重新集結,而對於主教練丁偉來說,他這一趟專門從大連家中飛到義烏,只是為了在上午半小時的隊內會上走一個流程,接受下課的結果。

上周末傳出丁偉下課的流言成真,稠州銀行俱樂部在6個賽季內完成了第4次換帥。丁偉在上賽季帶隊打進了八強,也給球隊帶來了顯著的進步,仍然難逃下課。接下來,稠州銀行又要換一種活法了。

要成績還是要育人

這個老問題“絆倒”了丁偉

“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調整,丁偉不再擔任一隊主教練,張博雨任代理主教練,丁錦輝任教練兼隊員。”在隊內會議結束后,稠州銀行俱樂部總經理方俊對記者表示。

“丁指導帶隊兢兢業業,但是在處理運動員培養和使用的問題上,和俱樂部有分歧。”方俊說。

方俊拿張大宇為例,前一個賽季在張勇軍手下,這位本土中鋒場均上場接近31分鐘,場均能得12分、6個籃板。上賽季時間被壓縮到18分鐘,得分和籃板數減半。

方俊認為,本土球員實力不足,導致球隊即使有意增大投入,也無法取得進步。

“今年市場上的幾個國家隊級別的自由球員,我都給他們打過電話,但是人家不願意來。這不是錢的問題,人家要去有實力爭冠的球隊,我們的誘惑力不夠。”方俊說。

對於幾年前對女籃瘋狂砸錢引援的做法,稠州銀行管理層也有了反省。“投了2500萬打造的豪華之師,壓縮了自己隊員的成長,導致本土球員打不上球隻能離隊。”方俊說,“所以,我們不會再採用這種大肆引援的做法,也不會再引進走下坡路的老隊員,當養老院。”

從U15到U17梯隊,稠州銀行男籃接連取得好成績,但輸出的好苗子如何到一隊還能繼續成長,並兼顧成績,這始終是個問題。新帥張博雨如何面對這個難度不小的挑戰,方俊代表俱樂部定下的基調,多少也為他減少了些許壓力:“有舍才有得。”

每場必講精氣神

稠州銀行已有丁偉的印記

“一年的時間過去了,今天要離開了。心中感慨萬千,有不舍,有遺憾,也有無奈,但更多的是感謝。”在稠州銀行的最后一次隊會結束后,丁偉在朋友圈裡發出感慨。

6年之中,在稠州銀行兩任總經理任期內執教三個賽季,兩次打進季后賽,又遭遇兩次下課。這裡是他人生的最大舞台,他也給這支球隊帶來了改變。

稠州銀行的跟隊記者對丁偉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口頭禪“精氣神”,無論是訓練場、賽前動員,還是賽后總結,他總會在這方面提出要求,有時候說著說著情緒起來了,語音都會提高八度。

從去年夏天無比艱苦的夏訓開始,他把前一個賽季那支幾乎被打散的隊伍重新捏合起來。上賽季主場爆冷擊敗北京、險勝山西,贏得一場浙江德比,贏下好幾場硬仗,究其原因,絕不是有三外援那麼簡單。

“競技體育,精氣神是一個基礎。隊伍隻有自己的精神面貌,才能有自己的技術特點。這是我的一貫執教理念,球隊至少有了改善。”丁偉自我總結說。

談起下課,丁偉甚至還調侃了一句,“一個教練下課了,另一個教練就起來了,職業教練這個工作就是這樣。”

但這次有些意外的出局,還是對他打擊不小。即使如此,丁偉還是再三提到感謝稠州銀行俱樂部給了他這三個賽季執教的機會,“感謝俱樂部給我這個平台,如果沒有這個平台,教練再有才華也施展不開。”

“作為我,我喜歡這個工作,我還會繼續我的生活,我的教練生涯,人生理想也好,繼續一步步前行吧。人無完人,自己身上有缺點有毛病,盡量去修補吧。”丁偉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