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專家談CBA改革新局面:態勢向前走 方式需細琢

2016年04月29日08: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談CBA改革新局面:態勢向前走 方式需細琢

  新華社太原4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浩宇 鄭直)隨著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的結束,CBA管辦分離改革的發展也翻開了新的一頁。中國籃協和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職聯”)——這場改革中的兩位重要角色——之間的“友誼小船”,並沒有說翻就翻。

  本次會議上,中國籃協推出了第二套改革方案——《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更重要的是,在聽取各俱樂部、中職聯等多方的意見后,籃協就此前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裡有關成立CBA公司的部分,向中職聯提出了新的合作建議。

  對於CBA改革出現的新局面,業內專家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進行了積極意義的解讀,並對改革的下一步發展提出了建議和意見。

  徐濟成:改革是“家事”

  籃球評論員徐濟成作為CBA聯賽委員會委員參加了本次會議。他表示,籃協和俱樂部在會議中確立了一致的目標,在討論改革方案的過程中表現出了認真重視的態度,都把改革當做是自己的孩子,很珍惜這次機會。這次會議和其產生的結果是一個往前走的態勢,是向著共利共好的方向發展。

  “籃管中心和姚明代表的中職聯是想一起把CBA的品牌做大。改革不是誰拿走誰的東西,因為這個品牌本身就是籃管中心和投資人堅持這麼多年共同打造的,本來就是一家的事情,而不是招安。”徐濟成說。

  在接下來確定方案如何實施的過程中,徐濟成認為首先要明確“不用討論就能確定的事”(比如成立CBA公司)以及“肯定要做的事”(比如未來的管辦分離),抓緊做起來。

  鐘秉樞:‘兩步走’方案間隔不用太大

  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認為,CBA聯賽管辦分離的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利益主體的多元化,如中職聯的誕生和訴求。而籃協目前提出的方案,可以視為是原有的國家利益、俱樂部利益、聯賽的目標以及提高中國籃球水平的一個有機結合,能夠照顧到各方的利益。

  談到對CBA公司籌建和發展的建議,鐘秉樞說:“籃協的‘兩步走’方案,之間的間隔不用太大,盡量快一點。因為這兩步做的其實是一件事,隻不過是把權力分批下放,先給CBA公司聯賽商務權和賽事推廣權,再給辦賽權。”

  此外,鐘秉樞認為‘兩步走’方案和‘職業聯盟’方案實際上沒有本質區別,都是中國籃協和所有俱樂部聯合組建的一個商務及賽事運營公司。他說:“真正的職業聯盟應該和籃協無關,是俱樂部之間的行業自律組織,來推動各個俱樂部之間平衡、協調的發展。”

  馬國力:改革需要耐心

  在樂視網副董事長馬國力看來,目前“就需要這樣一個妥協的方案”。

  他說:“現在的方案來講,是一個必然的妥協方案,挺好的。目的是達到了,也就是要開始實際的管辦分離操作了。我認為世界上沒有100%滿意的方案,如果追求100%滿意,那方案永遠啟動不了。”

  馬國力同樣認為籃協和中職聯的關系並不是簡單的合並或“招安”。他強調,體育領域的改革並非外界想象的那麼簡單,CBA公司未來籌備的工程中需要耐心,“各方都應該有點耐心,一步步走。現在我們國家不光是籃球,很多行業都是耐心不夠。而一個逐漸完善的市場化體制,能讓參與(改革的)各方保持耐心。NBA經過60年的發展才有今天,我們的努力可以縮短差距,但要有耐心、多想想50年后CBA會變成什麼樣”。

  張慶:如何界定國有資產是核心問題

  關鍵之道體育咨詢公司總裁張慶從新方案中看到了籃協的改變——在改革中注意、留意到了各方的關切並予以回應,而不是第二次和中職聯溝通時的“斷然拒絕”。這是一個積極的、值得肯定的態度。

  不過張慶認為,目前的核心問題仍是未來CBA公司的股權分配,尤其是國有資產該如何界定。他說:“長期以來,CBA作為一個職業比賽,大量的、幾乎絕大部分的投入都是由各個俱樂部來投資的。所以在這種背景下,我覺得需要討論CBA到底算不算國有資產,國有資產在這裡到底是用什麼方式獲得的國有資產。如果是的話,它是用什麼方式獲得的?是用通過法律賦予的權利獲得的,還是說你出資了,出資是多少?這個問題如果沒有明確,未來可能會有隱患。”(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