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蘇偉加盟青島 雙星男籃終於有了內線支柱

記者 孫飛
2016年07月15日08:42 | 來源:青島日報
小字號

這段時間,中國籃壇最受矚目的球員當屬在NBA選秀大會上被休斯敦火箭隊選中的天才新星周琦。20歲的周琦能否在新賽季登陸NBA目前還是未知數,而過去兩個賽季在新疆隊與周琦並肩作戰的蘇偉,已確定將改換門庭。昨日下午,青島雙星籃球俱樂部宣布,27歲的高中鋒蘇偉正式加盟,雙方簽訂了為期3年的工作合同。

身高2米12、體重120公斤的蘇偉在中國籃壇大名鼎鼎,這絕不單純因為那句由北京球迷發明、隨即紅遍大江南北的口號——“換蘇偉”,畢竟他曾是CBA“宏遠王朝”不可或缺的股肱之臣。10年前,身披廣東宏遠隊戰袍的蘇偉初登CBA賽場,隨著易建聯前往NBA打球,球風硬朗、朴實無華的蘇偉被委以重任。在宏遠隊效力7個賽季,蘇偉幫助球隊5奪CBA總冠軍,其中在2010-2011賽季,出場39次的他場均交出9.4分、5.9個籃板的不錯答卷。憑借在聯賽中的出色表現,蘇偉在2009年至2011年間成為國家隊的常客,參加了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和2009年、2011年兩屆亞錦賽。

2013-2014賽季,蘇偉轉投陣容豪華的新疆隊,當賽季是球隊當仁不讓的主力,場均數據為8分、4.6個籃板。不過隨著周琦的橫空出世,蘇偉逐漸淪為替補,出場時間大幅減少,上賽季場均數據下滑至4.2分、2.3個籃板。然而,這並不意味著蘇偉已難堪重用。上賽季CBA常規賽第29輪,在周琦因傷缺陣的情況下,臨危受命的蘇偉獲得近30分鐘的出場時間,結果他在那場比賽中大放異彩,9投9中砍下21分,還搶到11個籃板。

蘇偉出生於山東日照,13歲時,在日照市業余體校練習皮劃艇的他被廣東賽艇隊相中,而其開始練籃球時已有14歲。昨日,蘇偉在接受採訪時坦言,選擇加盟雙星男籃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同屬山東的青島和日照距離很近,他很高興能回家鄉打球。已與雙星男籃合練了10多天的蘇偉表示:“球隊的氛圍非常不錯,希望大家不要把我當成老隊員,我的想法是和大家一起進步,爭取佳績,同時重新証明自己的實力。”

雙星籃球俱樂部總經理兼球隊主教練鞏曉彬告訴記者,之所以引進蘇偉,主要是因為雙星男籃多年來一直受到內線實力薄弱的困擾,“蘇偉作為一名有經驗、有技術、有力量的球員,有能力撐起雙星男籃的內線,而且還能起到以老帶新的作用。雙方能走到一起可以說是一拍即合,當然也要感謝新疆廣匯俱樂部的大力支持。”

另據悉,上賽季場均為雙星男籃貢獻42分、6.7個籃板、5.1次助攻、2.1次搶斷的吉布森已與NBA達拉斯小牛隊簽約3年,成為諾維茨基的隊友。由於NBA球隊的工資帽大幅提升,吉布森的收入勢必水漲船高,而CBA球隊想在新賽季簽下高水平外援,恐怕要開出比以往更高的薪水。

(責編:體育實習 安怡康、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