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賽區工作人員做假証遭拘役 CBA怪象“不止於勝負”

黃維
2016年10月10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怪象“不止於勝負”

  遼寧男籃主場非常火爆,拿著各種真真假假的証件,進場看球的“高人”也出現了。

  廣州日報記者 黃維

  昨天,遼寧媒體報道了一則新聞:一位遼寧本溪賽區的場館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偽造公安機關公章和CBA工作証件以非法獲利,最終獲刑。其實,CBA一直有很多怪象,除了發生在賽場內的,更多的還出現在“不止於勝負”的賽場外。

  工作人員做假証獲刑

  2014~2015賽季期間,本溪賽區的場館工作人員代某某將自己的工作証件借給另外一名球迷季某某,后者找了廣告公司的朋友將証件掃描下來,重新更名后制作了一張假工作証來供自己看球。代某某見這“生意”有利可圖,如法炮制之余,還偽造了“本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的假印章印在假証之后,在用300元制作了5張假証后,以每張1000元的價格賣出3張,有購買者拿著假証看球時被查獲。代某某被抓獲之后,被本溪市明山區人民法院判處拘役6個月、緩刑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這樣,代某某偷雞不成蝕把米,賺錢不成還獲了刑。

  在各個賽區,假証事件都時有發生,中國籃協在每個賽季的証件制作和審核的工作中都很花心思,幾道關卡反復審核——但各個賽區都有“神仙”,總會有憑各種關系,拿著各種真真假假的証件,進場看球的“高人”。假証案,不是第一起,也不會是最后一起。

  球隊欠薪老總入獄

  說起CBA第一位被法院判刑的球隊老總,許多球迷都會想起曾經那麼一支CBA球隊雲南紅河。

  韓志昆是原雲南省紅河自治州體育局局長,2004年,雲南紅河奔牛男籃組建並在2004~2005賽季取得了CBA第四名的好成績。2007年俱樂部改制,球隊董事長的韓志昆辭掉體育局工作成為俱樂部董事長。

  而雲南隊在隨后幾年成績每況愈下,也出現欠薪的問題。盡管韓志昆一直口頭保証,自己能夠通過金礦開發等運作給球隊“輸血”,但事實証明這一切都是泡影。最終,雲南俱樂部成了歷史,韓志昆許下的諾言也沒能兌現。2009年9月中旬,韓志昆被捕,法院認定,韓志昆多次貪污、挪用俱樂部的資金、款項,最終一審判決出爐,韓志昆被判刑20年。

  球隊不能“出糧”,球隊老總卻貪污入獄,這聽起來很怪,但實際上想想,也不奇怪。

  罰單“天價”懸案還未決

  這幾個賽季的CBA,無論因為場內問題還是場外違規,被籃協核減經費的俱樂部越來越多,籃協的“重拳”也層出不窮,上個賽季的CBA,罰單突破了新高,整個賽季一共開出20張罰單,16支球隊被罰,30多名球員和教練員被罰,總停賽場次達68場,對球隊核減經費總數達到約180萬元。

  上賽季,賽場的暴力讓人觸目驚心,山東球員吳軻因為背后肘擊天津外援麥馬克希爾的頸部,后者滿場追打吳軻,場面非常不堪﹔八一隊與福建隊之間發生了涉及14名球員的群毆事件,導致比賽中斷11分鐘,由於兩隊停賽的球員過多,因而不得不採取輪流停賽的方式去執行……在場外,甚至還有遼寧主隊球迷扔下礦泉水瓶砸傷自己偶像郭艾倫的“黑色幽默事件”,實在讓人寒心。

  天價的罰單出了不少,但真正的“大事”,到現在還沒一個說法。上賽季總決賽第3場結束后,遼寧隊在返回酒店路上和四川球迷的沖突事件,已經足足過去了半年多,目前籃協還依然沒有正式公布調查結果和處罰決定——屢屢突破歷史紀錄的天價罰單層出不窮,但隻罰錢、重大惡性事件卻遲遲沒能得到處理,這也算是CBA的一大怪象了。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