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6-2017賽季

CBA新賽季29日揭幕 從賽制到規則變化多多

劉艾林
2016年10月20日07: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期待“變”出一片天

  動態

  昨日,中國籃協在京召開CBA聯賽工作會議暨新聞發布會,預示著2016-17賽季中職籃聯賽即將全面開啟。與以往賽季相比,CBA從賽程、局部賽制,到亞洲外援政策,再到部分臨場判罰規則以及七支球隊冠名商的名稱更迭,可謂是變化多多。應該說借鑒以往多年聯賽的經驗和教訓,雖然這些變化談不上是大的改革和創新,但畢竟向著聯賽各方面的完善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半決賽首次採用7場4勝制

  在不少專家、媒體“CBA應適當增加比賽場次”的建議下,中國籃協終於作出回應,雖然新賽季常規賽比賽場次和主客場對陣以及季后賽首輪5場3勝制的基本格局沒有改變,但半決賽的賽制首次由5場3勝制改為了7場4勝制。這樣的變化除了增加淘汰賽的懸念和能夠吸引更多球迷的關注之外,也更能夠避免賽果的偶然性,得到了大多數俱樂部的認可。在有機會進入四強的球隊教練中,至少首鋼男籃主帥閔鹿蕾就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我覺得可以接受。”

  半決賽增加場次也意味著整個聯賽期的延長,球迷有更多的球可以看。以往賽季都會在第二年的3月底前結束,而新賽季如果總決賽打滿7場的話,結束日期將會延遲至2017年的4月16日。半決賽7場的比賽順序為2-3-2,總決賽7場的比賽順序則由上賽季的2-3-2改為2-2-1-1-1,常規賽名次靠前的球隊先打兩個主場。

  遮眼、喊叫防守都屬犯規

  新賽季中國籃協對於部分比賽規則以及判罰尺度的變化作出了調整,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一條是:禁止防守隊員用遮眼、大聲喊叫或跺腳的防守干擾進攻隊員投籃,否則將會受到裁判警告或判技術犯規。

  規定原文如下:“當一名隊員正在做投籃動作時,不允許對方隊員用一些如:搖手去阻擋投籃隊員的視野、大聲喊叫、用力跺腳或靠近投籃隊員拍手等動作去擾亂該隊員,如該投籃成功,應給對方干擾的隊員一次警告,並還應通知該隊教練員,但如就類似的行為已經向該隊給出過警告,則應判該隊員一次技術犯規,如該投籃不成功,則(無需警告)應該判該干擾隊員一次技術犯規。”

  另外,對於球員的假摔、替補隊員在球隊席上的喧嘩、出言不遜,或者做出豎中指、不理智的發泄動作、用言語或其他挑舋動作不服從判罰的現象,當值裁判均可作出從警告直至技術犯規的判罰,中國籃協並將視情節輕重給予賽后追加處罰。

  亞洲外援使用政策微調

  在新賽季中,可以使用亞洲外援球隊的數量比上個賽季又減少了一支,變為5支球隊,即2015-16賽季排名16-20的球隊,其中除去八一男籃,實際上適用亞洲外援政策的球隊隻剩下了4支,即佛山、天津、吉林以及江蘇同曦隊。這也是為了逐步增加國內球員的上場時間而改變的政策。當然這項政策的改變對北京首鋼隊沒有影響,但對於前兩個賽季都比較依靠三外援打球的北京農商銀行隊(原北京北控水務隊)來說則會有較大的影響。

  七支球隊更改冠名

  在新賽季中,CBA有7支俱樂部的球隊冠名進行了變更,這創造了球隊冠名變更數量的紀錄,但他們的俱樂部所屬權並未發生變化。這七支球隊分別是:四川品勝(原四川金強)、新疆喀什古城(原新疆天山農商銀行)、上海嗶哩嗶哩(原上海瑪吉斯)、青島濰坊高新(原青島雙星)、北京農商銀行(原北京北控水務)、廣州証券(原佛山農商銀行)、天津泰笛生活(原天津融寶支付)。其中有兩個名字的變更需要特別注意:北京北控水務隊改名為北京農商銀行,這意味著它的簡稱將從上賽季的“北控”改為“北農”﹔而原本的佛山隊,新賽季隨著主場的變更將改成廣州隊。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