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首鋼今晚客戰新疆 馬布裡“告別季 ”動力更勁

宋翔
2016年10月30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言告別季 馬布裡動力更勁

隨著新賽季CBA大幕徐徐拉開,北京首鋼今晚也將在新疆客場迎來自己的首次亮相。對於北京首鋼男籃而言,新賽季的目標無疑仍是沖擊總冠軍,而這很可能是馬布裡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所以勢必會促使隊伍在追逐這個冠軍目標時擁有更加強勁的動力。

老馬自言可能將是告別季

馬布裡的助理楊晨在幾年前有次問老馬感覺自己還能打幾個賽季,老馬當時說:“我也不太清楚,因為我覺得隻要夏天保持系統、科學的訓練,我就能一直打下去。”這些年的休賽期,老馬總是在體能師克裡斯的幫助下保持著高強度的體能訓練。他這麼做就是為了盡可能地延長自己的職業生涯。可即便是競技能力與水平再高的運動員,他們也需要面對時間與年齡的殘酷現實,也無法擺脫運動規律。快四十歲的老馬對於這些心裡無比清楚。“我一直在猶豫這是否會是我的最后一年。”老馬昨日說,“也許,新的賽季之后真的是該告別了。”

很可能新的賽季將是老馬職業生涯中最后一個賽季,也正是因此會變得格外珍惜。老馬說:“我會付出自己的一切,像沒有明天那樣去戰斗,因為,很可能過完了這個賽季就再也沒有了。”而在之前有次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老馬更是說:“上個賽季的痛苦經歷與滋味,我永遠不會忘記,它將成為我在新賽季打球的最強動力。在新賽季,我要將自己推向一個極限。”

為首鋼爭冠增添更強動力

老馬的家裡挂著四個相框,前三個相框中都是北京首鋼男籃奪得總冠軍的相片,第四個相框則是空著的,他等著挂上首鋼男籃再次奪冠的相片。而老馬對於新賽季的目標是這樣說的:“我的目標永遠不會有改變,就是與隊友們去爭奪總冠軍。”

的確,爭奪總冠軍是北京首鋼男籃在這些年中不曾改變的賽季目標,它不會因為隊伍人員的來去,或是突如其來的傷病產生的不利影響,而有過改變。北京首鋼隊一直有一顆追逐總冠軍的心。而在新賽季中因為這很可能是老馬最后一個賽季所以會令隊伍有更強勁的動力。

首鋼男籃主教練閔鹿蕾有次談起在新賽季用人的問題時這樣回答:“雖然在新賽季前我們上調了幾個年輕隊員,但因為這很可能是老馬的最后一個賽季,所以我們還是想在成績上能穩定住。”球員張鬆濤對北青報記者說:“這些年老馬對於北京隊的幫助有目共睹,所以我們在他很可能是最后一個賽季中,也有義務用一個總冠軍去為他的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需要更多隊友分擔場上重任

北京首鋼男籃需要老馬這塊好鋼用在刀刃上。而通過這幾年比賽積累,隊伍也有了不少對於老馬場上時間如何安排,在哪些關鍵節點派他上場以發揮更大作用的豐富經驗。這些也都會應用在新賽季對於老馬的比賽使用上。主教練閔鹿蕾對此說:“我們一直與老馬在積極地溝通,他也一直做好了准備,新賽季我們會盡可能地給老馬多一點的休息時間,我們也希望國內球員能盡可能多地分擔老馬身上的壓力,這樣他就會輕鬆很多。”

無疑,在新賽季國內球員是否能更多地分擔老馬身上的壓力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隊伍的賽季情況。對於這一點隊員們也深有感觸。像是上個賽季被外界批評很多的內線球員張鬆濤就對北青報記者透露說:“這個夏天隊伍在訓練中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讓所有隊員都能參與到進攻中,因為老馬、莫(裡斯)不太可能每場比賽都保持那麼高的強度,這就需要更多的國內球員站出來,在進攻打出來后,要表現得更加自我一些,更加果敢一點。”

后衛方碩也說:“其實我們每年都在面臨一樣的問題,就是老馬又老一歲。我們希望老馬把更多的體力用在刀刃上,常規時間就讓我們國內球員去分擔他的這種精力和體力,所以要更多人站出來做出貢獻。”

今晚戰新疆續寫上賽季恩怨

北京首鋼男籃今晚將開啟他們新賽季的首場比賽,對手是新疆隊。北京首鋼男籃昨日上午進行了踩場訓練。對於這場比賽主教練閔鹿蕾表示,新疆隊是強隊,這些年交鋒中也是互有勝負,與強隊過招早晚都要打﹔隊員翟曉川則說,與新疆隊打比賽不用激勵。“我們在哪裡跌倒就會從哪裡站起來。”

北京隊與新疆隊之間具有很強的故事性:上個賽季揭幕戰時就是首鋼男籃主場與新疆隊交鋒。在當時由於球員李根正是從北京隊離開並加盟的是新疆隊,再加上兩支球隊此前的種種恩怨,這些使得那場比賽打得異常激烈,話題性十足。而北京隊與新疆隊在上個賽季比賽中又增添了不少新內容,特別是在季后賽中正是新疆隊淘汰了北京隊。可以預想的是,這兩支隊伍在新賽季第一輪相遇時,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對於這場比賽北京首鋼男籃主教練閔鹿蕾說:“新疆隊是一個強隊,這是大家公認的,這次又是客場,但是每年都要和新疆隊打,早打晚打都要打,而且不管是主場還是客場,雙方都互有勝負,比賽的結果很難預料,我們會全力以赴。”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