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6-2017賽季

CBA指定球鞋遭球員吐槽 穿鞋“口水仗”明年能消停?

宋翔
2016年11月02日07: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穿鞋“口水仗”明年能消停?

  籃協能否為易建聯開綠燈值得關注

  這幾天,新疆隊周琦、福建隊王哲林等球員在社交媒體上對於必須穿著李寧球鞋才能出戰CBA聯賽的事情表達了自己觀點,有關CBA球鞋糾紛的話題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類似的事情在CBA已經不算陌生,因為在這些年的聯賽開始階段,總是會有非聯賽指定裝備品牌的簽約球員在這方面抱怨或是表達不滿,今年也不例外。

  作為聯賽指定裝備品牌的贊助商,當初簽約時李寧方面就擁有相關的權益,現在取消以前的特許貼標的名額,提出要求所有球員都要穿著該品牌球鞋出戰CBA比賽,也是他們應有權益的一種體現。作為球員一方,特別是競品品牌的簽約球員,他們不習慣穿李寧品牌的球鞋,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但是他們需要承擔相應的后果,比如這次周琦、王哲林在微博上表達意見,就違反了CBA相關紀律處罰規定,不可避免會受到得到相應處罰。

  其實,關於球鞋糾紛產生的根源在於CBA收益最大的方面來自於裝備品牌的贊助,5年贊助合同達到20億元。這與NBA有著本質的不同。而明年當CBA要簽訂新的贊助合同,其中就包括裝備贊助時,關於球鞋的決定權益是否會回歸到球員的手中?非常值得關注。

  糾紛影響周琦出場時間

  新賽季比賽隻打了一輪,球鞋糾紛再次被熱炒:導火索事件是新疆隊球員周琦,在主場與北京首鋼男籃的比賽直到第二節才上場比賽,原因是他的球鞋出了問題。周琦是耐克品牌簽約的球員,他在比賽前熱身時還穿著該品牌的球鞋。當時現場相關人員告知周琦不能穿著耐克品牌的球鞋出戰比賽,他也被給予了一次警告。而如果周琦繼續穿著耐克品牌的球鞋打比賽的話,那麼他將會被直接停賽一場。這是新賽季對於違規球員的規定。面對如此情況,周琦隻能臨時換鞋,在第二節時他拿到了一雙粉色的李寧球鞋,換好后上場比賽。

  賽后周琦在微博上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我為什麼被剝奪了穿自己球鞋的資格,到底誰可以保護球員的權益?受傷了誰來承擔相關責任?”

  無獨有偶,在聯賽第一輪比賽后,福建隊的王哲林也發了微博,他寫道:“為什麼我必須換掉贊助商的球鞋才能上場打球,對於這個情況我非常失望。”而昨日因為球鞋的問題廣東隊特別向中國籃協發了易建聯能穿著耐克品牌的球鞋打聯賽的請求,他們稱因為易建聯腳部跟腱勞損,需要穿著特定球鞋,否則容易受傷。到昨晚為止,中國籃協尚未做出答復。

  “一刀切”與往年不同

  發生在周琦、王哲林、易建聯等球員身上的球鞋糾紛,在此前CBA賽季時也都出現過。但今年與此前相比有一些不同之處:以前允許有規定數量的其他品牌簽約球員可以通過花錢貼標的方式不穿李寧鞋打聯賽。當然,貼標球員的數量呈現明顯逐年遞減的趨勢,最初可以有12名球員,去年隻有4名球員,分別是周琦、王哲林、易建聯與丁彥雨航。可是今年李寧品牌要求取消貼標球員名額,所有CBA球員必須穿著李寧球鞋才能出戰比賽。

  對於李寧方面的“一刀切”的做法,中國籃協相關人士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關於聯賽指定裝備的權益,是當初與李寧方面在簽訂合同時就已經明確的,這部分權益是歸屬他們的。所以他們在今年提出這樣的要求,是沒有問題的。另外,有球員說是因為球鞋不符合比賽要求,但人家說了NBA韋德都穿的是李寧球鞋,所以是能滿足球員對於比賽的需要。”該人士還透露,在四個多月前,中國籃協曾經就這個事情還向各個俱樂部征求過意見,但當時沒有俱樂部反對。

  而為了保証這個規定能夠在新賽季執行,中國籃協對於球員違規的處罰,也不僅是此前的罰款,球員如果出現穿著競品品牌球鞋的話,先是會被警告。如果該球員還是不換鞋的話,那麼他會被停賽一場,其所在俱樂部也要受到相應處罰。

  球鞋決定權有望回到球員手中

  球鞋糾紛在這些年中多次出現,根本原因在於CBA的主要收益來自於聯賽指定裝備贊助商。2012年時李寧品牌與CBA簽訂了高達20億元的巨額合同,他們成為未來5年聯賽的指定裝備贊助商。可考慮球鞋對於球員的重要性,又存在各個品牌在利益上的博弈,因而球鞋糾紛的產生是幾乎無法避免的事情。如果對比職業化程度最高的NBA,他們主要收益是來自於電視轉播,球鞋的選擇權利交給球員的手中。

  但無疑球鞋決定權交到球員手中是CBA日后要完成的事情。而明年CBA將迎來變化的很好時機。因為那時有關CBA商務權益其中包括各個贊助的選擇,贊助所佔聯賽的收益比例等都將重新確定。北青報記者就此採訪體育營銷專家、關鍵之道體育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慶,他說:“從這些年CBA發展的情況來看,未來CBA的主要收入不太可能是贊助,另外CBA贊助也是在這些年中呈現出多樣性的特點。所以,在日后球鞋決定權回到球員手中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

  文/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