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易建聯自我“維權” 三上兩下鬧賽場

馮愛軍
2016年11月03日08:5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建聯“三上兩下”鬧賽場

我清楚這是商業的斗爭,我穿鞋是因為跟腱有傷,自己穿鞋比較小心。應該說2010年的時候,穿錯了一款鞋導致跟腱發炎,后來在醫生的建議下對鞋的選擇很仔細,包括鞋底、鞋墊都需要特制,因為跟腱很容易因為腳的原因(受傷),這都是運動科學。申請的鞋子我賽前試過了,不是說李寧鞋子不行,他們是很好的公司,只是我的腳真的是有傷在那裡。我在比賽期間向技術台請示過,自己的腳受不了,技術台說沒辦法,要堅持。應該說這場球,我也沒辦法,規定就是規定。后面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易建聯

易建聯回歸CBA后的首秀本來就是一件大事,在這場首秀上阿聯又卷入了李寧和耐克兩大運動品牌的“斗爭”,讓昨晚新世紀馬可波羅隊和宏遠東莞銀行隊的這場常規賽更加熱鬧了。比賽的最后結果是新世紀89:88險勝宏遠隊,但賽后大家關注的焦點恐怕還是易建聯自我“維權”這件事。

負氣脫鞋,阿聯主動下場

易建聯賽前因為個人球鞋贊助商耐克和CBA官方贊助商李寧的“利益沖突”而傳出有可能推遲首秀的消息,不過比賽開始前在宏遠俱樂部投資人陳海濤的協調下,易建聯還是穿上了官方贊助商的球鞋出場了。當大家都以為這場風波就這樣過去的時候,誰知好戲才開始。

比賽開始后阿聯的手風並不順,后仰跳投不進,籃下補籃不進,弧頂3分球也不進,比賽開打接近5分鐘后,阿聯才在反擊中扣籃開胡。首節比賽阿聯打了超過7分鐘,但隻拿到了4分。

然后比賽突然就進入“高潮”了,第二節剛開賽兩分鐘,易建聯在防守端被新世紀外援過了個干淨,然后他就在宏遠隊的籃下突然俯身解開鞋帶,接著脫掉球鞋往場地上一扔,向身邊的當值裁判示意換人,接著徑直走向替補席主動要求被換下場。現場馬上一片嘩然,值得一提的是宏遠隊當時以34︰24領先新世紀隊。

換鞋復出,劇情反轉再反轉

阿聯下場之后,宏遠俱樂部總經理胡志強走向主席台,和本場的技術代表王卓平交涉,交涉結果不得而知,但之后劇情有了新的發展。

第二節比賽進行到6分24秒,當時比分是宏遠隊44︰41新世紀隊。這時易建聯換上了貼標的耐克鞋步入賽場,當值裁判指出易建聯穿鞋違規,拒絕易建聯回到比賽,之后易建聯直接走進了更衣室。

昨天比賽之前,王哲林、周琦、可蘭白克和李根都因為在首輪比賽中不按規定穿著比賽裝備而被籃協通報批評,籃協還重申如再出現這種情況,將根據規定給予違規球員當場停賽的處罰。這意味著易建聯本場比賽幾乎不可能再回到比賽當中了。

半場結束時,宏遠已經被新世紀追平了比分。第三節結束前5分鐘,新世紀已經以73︰65領先了宏遠隊。眼看宏遠隊就要輸掉比賽,這時劇情又出現了反轉,易建聯穿著貼標的耐克鞋回到賽場,重新投入到比賽,並一直打到了比賽最后。

鬧劇源於籃協?

易建聯的球鞋風波,孰對孰錯無疑將充滿爭議。

都是易建聯的錯嗎?不少質疑他的言論都將這一切歸於“利益使然”,都在指責阿聯“演戲”和“矯情”。我想說的是,鞋合不合腳隻有當事人自己知道,相同品牌不同鞋款都會有不合腳的情況出現,一味指責阿聯肯定有失公允。可以肯定的是阿聯在簽約耐克之后,至少有10年時間,肯定是沒有穿過李寧的籃球鞋。

李寧該為此背鍋嗎?人家花了5年20億元的大價錢成為CBA的官方贊助商,這個賽季是合同的最后一年,難道還不允許李寧徹底地維護自己的權益一回,徹底“排外”嗎?耐克該負責嗎?這可是一盤生意,耐克公司想方設法鑽空子,似乎是有那麼一點不地道,但為追逐利益使盡渾身解數似乎也是無可厚非。

個人認為,責任還是在於中國籃協。中國男、女籃的官方贊助商是耐克,CBA的官方贊助商是李寧,中國籃協是兩邊的便宜都佔了,但是卻沒有足夠的能力駕馭和應對伴隨著利益而來的矛盾,所以就出現了我們昨晚看見的“左右手互搏”的奇葩事件。如果中國籃協在簽訂這些贊助合同的時候再專業一點,在法律層面上再完善一點,相信昨晚的鬧劇不大可能會發生。

昨天的風波過后,阿聯和宏遠俱樂部都表示,昨天的舉動都是為了完成比賽,並非故意“添亂鬧事”,希望各方面能夠更好地協商溝通,把事情解決好。現在就看中國籃協要怎麼善后了。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