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首鋼隊惜敗無緣季后賽 張慶鵬遺憾最后0.7秒

劉晨
2017年02月20日08:0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每個人都盡力了”

  山東隊贏1分,首鋼隊輸1分。1分,決定了兩隊的命運。

  昨晚的常規賽收官戰,北京首鋼男籃主場面對四川隊,在前三節落后10分的情況下,末節最后1分鐘瘋狂追分,但最后0.7秒被吹犯規,對手靠罰球鎖定勝利,首鋼隊以113比114惜敗,最終無緣季后賽。

  末節發力 朱西連中4三分

  兩隊開場就緊咬比分,首鋼隊首節中段一分鐘內連得7分拉開分差,四川隊本節即將過半時經過暫停調整,追到隻差3分。翟曉川打成2+1,分差拉開到6分,但對手節末連續得分,本節結束時追成24比26。四川隊第二節一上來反超比分,並在打了4分鐘后取得6分的領先。首鋼隊這一節攻防兩端都處於被動,以44比54結束半場。

  下半場開始不到兩分鐘,首鋼隊一波9比2打停對手。但之后3分多鐘沒能得分,一度落后7分。老馬和翟曉川連續得分,將分差縮小到2分。但首鋼隊之后進攻再度停滯,對手節末頻頻通過罰球漲分,本節結束時又獲得兩位數優勢。末節一上來,四川隊連得4分,馬布裡則連投加罰追回5分。首鋼隊本節一直在嘗試追分,最后1分鐘開始,朱彥西連續投中4記三分,在還剩25秒時追成108比111,將晉級的希望留到最后一刻。

  艱難追平 一次漏防收敗果

  五棵鬆的文字記者席,記者們在看著京川之戰的同時,也刷新著“齊魯德比”的進展。鞏曉彬率領青島隊,面對老東家沒有手軟。第四節,首鋼隊始終沒有放棄追分,遠在濟南的兩支球隊也爭奪激烈。

  孫杰在還剩20.6秒時三分命中,青島隊以111比109反超。幾乎同時的五棵鬆,劉煒2罰中1,首鋼隊還有機會。短暫停過后,馬布裡在還剩11秒時底角三分命中,追到111比112,首鋼隊緊接著在哈達迪身上犯規,伊朗人同樣是2罰中1。

  德比戰最后11.2秒,丁彥雨航突破得分,還加罰命中,112比111。青島隊最后一攻,瓊斯失誤,結果定格在山東險勝。五棵鬆最后2.3秒,方碩持球造成張春軍阻擋犯規,北京男孩穩穩罰中2球,113平!上前沖搶籃板球的張慶鵬漏防王汝恆,后者趁機快下,四川隊快速發底線球長傳王汝恆。首鋼隊老馬、張慶鵬、方碩迅速追防,可惜方碩被對手造成犯規,裁判哨響。計時器走到0.7秒,全場嘩然。王汝恆罰中第一球,決定了比賽結果。

  眾將低落 遺憾老馬生日禮

  隊員開始起身離場,主教練閔鹿蕾則回到球隊席,坐在第一張椅子上長出一口氣,讓情緒平復。等候採訪的記者站定,他起身來到記者面前:“隊員們拼搏努力值得稱贊,場面不太樂觀的情況下大家都在拼,一直在拼出機會,非常值得讓人……雖然球輸了,但還是感謝隊員,一個賽季經歷很多困難,包括拼到最后一秒……”

  首鋼隊的更衣室封閉了10多分鐘,向媒體開放時,孫悅正提著包從另一個門離開,緊跟著的是杰瑞特。一位外國記者試圖攔住他,但小伙子擺擺手婉拒。他的“救火”任務結束了,首鋼隊的賽季也結束了。

  馬布裡早已不見蹤影,但他賽后發了微博:“對我來說,一切還沒有結束。”方碩談到這位半師半友的老大哥,邊說邊嘆氣:“隊員的心裡也是很難受的,一方面是想進入季后賽,另一方面也不希望老馬以這樣的方式告別,何況明天還是他40歲的生日。我們確實很難受,很多感情說不出來,還得過幾天緩一緩吧。”被問到最后0.7秒,張慶鵬說:“這個還是交給裁判吧,我們每個人都盡力了……”翟曉川則把包往肩上一甩,外套都沒穿好,長長地“唉”了一聲,走出更衣室……

  積分榜(前八及北京隊)

  球隊 勝/負 勝率積分

  1新疆 32/6 84% 70

  2廣東 30/8 78% 68

  3上海 30/8 78% 68

  4廣廈 30/8 78% 68

  5遼寧 29/9 76% 67

  6深圳 26/12 68% 64

  7四川 23/15 60% 61

  8山東 22/16 57% 60

  9北京 21/17 55% 59

  (數據摘自籃協官網)

  戰報

  山西 99比92 八一

  山東 112比111 青島

  廣東 117比96廣州

  深圳 97比93 江蘇

  新疆 123比83天津

  同曦 89比106 吉林

  遼寧 155比95浙江

  福建 124比118 北控

  廣廈 135比132 上海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