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常規賽塵埃落定 一年變化耐人尋味

鄔愷山 黃維 許蓓
2017年02月20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三階魔方 變變變出生命力

2016~2017賽季的CBA常規賽昨天塵埃落定,這個賽季的關鍵詞就是一個“變”字——聯賽迎來了大變局,競爭激烈前所未有﹔新銳蛻變加劇,不少新秀橫空出世﹔場外變數眾多,從賽季開始的“球鞋事件”到賽中的球員服瘦肉精,乃至賽季末同曦老板賽場“怒斥裁判”……這一年的CBA好像“三階魔方”,一階階的變化耐人尋味。

第一階·聯賽之變 群雄紛爭,最后一輪定戰局

這個賽季開始之前,也許沒人能夠想到,20支球隊的競爭如此激烈。直到昨晚的最后一輪結束之后,常規賽排名和季后賽對陣才水落石出。

山東隊在最后時刻擊敗了青島隊,獲得了常規賽第8名,拿到了季后賽的最后一張門票。而北京隊在和四川隊的比賽中堅持到最后一刻,最終還是輸球出局,無緣季后賽,衛冕冠軍四川隊獲得了第7名。

廣東宏遠在以117比96戰勝廣州証券之后,依然不能立刻確定自己的季后賽對手。主帥杜鋒將這個常規賽季的關鍵詞總結為“一波三折”:“一開始球隊困難比較多,阿聯受傷、布澤爾一直在找狀態,朱芳雨需要通過聯賽來調整狀態……但年輕球員表現不錯,是最寶貴的財富。”

在廣廈和上海打滿兩個加時賽之后,前者最終險勝3分,季后賽排名正式出爐,廣東宏遠才確定將在季后賽首戰中客場挑戰四川隊,而新世紀將在主場迎戰上海隊。

對於廣東宏遠來說,迎戰四川隊算是一個比較好的結果——本賽季雙方在主場各取1勝。之前在成都輸球,有阿聯缺陣和球隊狀態未調整到最佳的原因,此番再度交手,宏遠晉級機會頗大,常規賽排名即可說明問題。

新世紀挑戰上海男籃,此前在中山主場,新世紀對弗雷戴特的防守頗有心得,季后賽隻要認真應對,也有不小機會晉級,半決賽或將迎來廣東德比。

另外一個半區,新疆隊迎戰山東隊,廣廈將和遼寧隊對決,這個半區的較量也頗有看點。

回顧群雄逐鹿的常規賽,上海隊的崛起讓人意想不到。這支上賽季沒能進入季后賽、僅排第12名的球隊,這個賽季卻曾長期排在積分榜榜首的位置。

盡管最后幾輪成績下滑、季后賽能走多遠還不得而知,但上海隊已經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成功——他們找到並非大牌但適合球隊體系的外援,國內球員則角色明確、分工明晰,每個人都能夠起到應有的作用。

第二階·星光之變 新星崛起,下一個誰去NBA

聯賽的很多新面孔,在經過一個賽季的不斷曝光后已錘煉成形:廣州球迷逐漸熟悉的范子銘,出生於1998年,這是他的CBA處子賽季,但他已經交出了場均11.4分、5.2個籃板球和0.4次蓋帽的數據,他的最高得分紀錄是1月15日對八一隊時砍下27分和9個籃板球(注:數據截至第37輪)。

廣東宏遠的新秀后衛趙睿,本賽季場均貢獻8分和2.8次助攻、1.4次搶斷。宏遠主教練杜鋒對他的評價是:有天賦、有靈氣、視野非常好,球迷和媒體給他的定位已經是“宏遠的未來”。

深圳烈豹的沈梓捷也是一名新銳,他場均拿到4.2分、3.8個籃板球。

此外,浙江廣廈的胡金秋、福建隊的黃毅超等年輕球員都讓人眼前一亮。美國選秀網站的國際新秀榜單中,鄒雨宸、胡金秋和趙岩昊上榜,延續著中國球員進軍NBA的希望。更值得一提的是,山東隊的丁彥雨航迎來6個賽季以來個人職業生涯最輝煌的一季,場均得分高達24分,在國內球員中僅次於易建聯。日前有籃球圈內人士爆料,丁彥雨航很快將赴NBA參加訓練營。去年12月下旬連續兩場拿下41分和40分的數據,為丁彥雨航贏得了“四字外援”的美譽。

最近幾年,這個賽季恐怕是新星最集中涌現的一季,而且年輕人的上升趨勢穩定,這讓人很自然地對“沖擊NBA”這個話題再度產生濃厚興趣。周琦、王哲林、李慕豪逐漸成熟,緊跟上的新人們來勢洶洶,大有長江后浪推前浪之勢。

只是,眼下還沒人能越過易建聯這道“NBA試金石”的門檻,能與易建聯相提並論,才有真正踏足NBA的指望。希望與現實,眼下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第三階·場外之變 挑戰規則,問題到底出在哪

整個常規賽階段,CBA不缺少場外話題,從易建聯場上脫鞋到山東球員被查出涉藥,再到啦啦隊和翻譯罵戰,最后是同曦老板現場拿起麥克風大呼聯賽“沒有希望”——這些事件無一不折射出,CBA的職業化之路有多難走。

去年11月2日,易建聯迎來從NBA重返CBA的首戰,賽前他按籃協要求穿了指定贊助商的球鞋,不過打到第2節時,阿聯因為球鞋實在難以適應而脫下,之后一度被技術代表阻止重返球場。賽后易建聯表示,知道商業條款對聯賽的要求,但球鞋對球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比賽裝備。有輿論認為,球員拒穿贊助商球鞋是違反合同的不理智行為。但更多人認為,CBA過去簽訂的這一系列商業合同都十分不專業,尤其是對於聯賽最寶貴的資源——球員缺乏尊重。

去年12月江蘇隊客場不敵山西隊,江蘇隊翻譯遭現場安保人員毆打。據稱,當時山西隊的啦啦隊員們在籃下干擾客隊球員罰籃,甚至手搖籃架,這讓江蘇隊的工作人員忍無可忍。你可以做出很多干擾球員注意力的事,但是不能直接手搖籃架,影響到正常比賽。

最近的一次奇葩事件就是同曦管理層大鬧球場,直接否定中國籃球的話從一個CBA球隊老板嘴裡說出來,不免讓人覺得可笑。CBA有很多制度、各種合同條款、管理辦法——包括對投資人行為的限制,都需要有更職業化的調整,所幸中國籃球並非沒有希望,體育系統自上而下的改革和優化正在一點一點地落實,CBA公司的成立和發展無疑會促進聯賽更職業化地改變。

中國籃球夢

希望在於變

CBA有句口號,叫“CBA,不止於勝負”。而對於球迷、媒體甚至俱樂部運營者來說,長久以來都應該記在心裡的是:“關注CBA,不止於聯賽”。

今年的CBA迎來數個關鍵節點:首先,主贊助商李寧5年20億元的合同即將到期,CBA這幾年的發展,外界有目共睹,未來的續約將以什麼樣的形式完成?價格會到一個什麼樣的層次?無疑值得關注。

其次,CBA聯賽公司在穩步發展之中,根據可靠消息,聯賽公司已經把聯賽最核心的競賽權拿到了手裡。下個賽季的賽程是否會有變化?聯賽的形式會有什麼樣的演變?

今年年初,國家體育總局針對籃球項目和職業聯賽,給出了“10點指示”,這意味著更多的資源和市場機會將涌入這個項目,那麼CBA將有哪些好處?

2月23日,中國籃協將召開第9屆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將選出新一屆籃協領導班子。根據之前各方面透露出來的消息,姚明很可能擔任新一屆的籃協主席,而籃協也將在實體化和去行政化的路上邁出重要一步。結合此前曾經流傳出來的籃管中心或將在2019年之后取消的說法,這一屆籃協代表大會意義深遠。

這個賽季結束之后,CBA或將迎來一個嶄新的開始,下一個賽季將是真正“管辦分離”的首個賽季。中國籃球喊了多年的“職業化”,或許可以從下個賽季開始認真期待——球員職業化、聯盟職業化、裁判員職業化、管理的真正職業化……我們期待的職業化還有很多,而大夢想的實現,將從一個個小目標的實現開始。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