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規則理解失誤導致遼籃失去主場優勢

2017年02月20日08:2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籃為啥失去主場優勢 規則理解失誤+戰術保守

本賽季CBA常規賽的最后一輪,浙江廣廈隊經過兩個加時賽以135︰132獲勝,這讓遼寧男籃的60分狂勝變得毫無意義。這就意味著,近三個賽季以來,遼寧男籃第一次面臨著季后賽沒有主場優勢的情況。

兩支球隊要靠所有比賽的得失分率來分排名高低,這屬於小概率事件,此前CBA也從未出現過。所以,很多人都沒有弄懂規則。在遼籃與浙江廣廈隊比賽結束的時候,無論是郭士強還是對方主帥李春江,都以為遼寧男籃是小分佔優的一方。這就不難理解為何李春江對裁判最后時刻給遼寧男籃的三次罰籃大發雷霆,而隨后落后3分的遼寧男籃卻像是領先的一方,完全沒有採用犯規戰術搏命的意思,只是用一次成功的防守把時間耗盡。

回過頭來看,遼寧男籃當時的這個選擇,不能說是錯的。因為一旦採取犯規戰術送對方上罰球線,就必須在最后一攻投進一個三分球。而守住3分的分差,如果不是對規則的理解出現了誤判,也不失為一個穩妥的選擇。只是,這確實有些保守,沒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氣。把命運寄托在別人身上,終究是不靠譜的。事實上,類似的局面不是沒有先例。2014-2015賽季常規賽第30輪,遼寧男籃主場迎戰廣東隊,在111︰114落后的情況下,遼寧男籃最后時刻沒有採取犯規戰術,而是把3分的分差保持到了最后。那是因為,在之前的客場比賽中,遼寧男籃贏了4分,計算勝負關系佔優。可是,最后遼寧男籃比廣東隊少了一個勝場,沒能靠小分壓倒對手奪得常規賽冠軍。而這次,血淋淋的現實又給了遼籃一個教訓。本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報記者/李翔 採寫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