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莫裡斯談未來 難舍六年情義

劉晨
2017年02月23日08:0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願一直留在北京”

  “訂好回去的機票了嗎?”“還沒有,太早了……”對話進行到這裡,莫裡斯嘆了口氣,氣氛出現了一絲沉重。賽季結束,北京首鋼男籃隊員卻沒有心情迎接假期。莫裡斯也與隊友一樣,正在進行賽季總結。日前在與北京晨報記者的獨家對話中,他回答了外界關心的傷情、合同等問題。

  解密 傷病確實影響了我的發揮

  “大家都說,你白回來一趟了……”面對記者的開場白,大莫搖了搖頭:“我們度過了一個糟糕的賽季,連續2年都遇到了嚴重傷病,今年更是每個人都輪一遍,這太困難了。”盡管隊員和業內專家都提到,每支隊賽季期間都有傷病問題,但在莫裡斯看來,今年自己和馬布裡一直在帶傷堅持,朱彥西和孫悅則剛從大手術中恢復,翟曉川缺席了多場比賽,傷病帶來的影響不可被低估。

  從被質疑到受傷的消息曝光,莫裡斯始終未開口為自己辯解,只是說“我沒問題,每個人都有傷,我不想找借口。”這一次,記者再度問起他當時的傷到底有多嚴重。“好吧,其實真的影響到發揮了,跑動、對抗這些動作都不如健康時那樣靈活,但當時球隊需要我,我隻能堅持,盡我當時最大的努力。”

  “雖然我的康復還沒結束,可我必須回來,與球隊在一起。”大莫一臉認真,“就算不能上場,我也需要知道我們的表現如何,從我的角度給隊友建議和支持。”

  近況 恢復緩慢還無法支持球隊

  常規賽最后3輪,主教練閔鹿蕾曾透露,考慮過要不要提前換回莫裡斯。但當時北京晨報記者得到的消息是,大莫剛剛可以跑跳,季后賽能否及時復出都是未知數。他這次也親自証實,恢復情況並非外界預計般樂觀。

  “我離完全康復還有一段距離,如果我們能進季后賽,我恐怕短時間內無法向以前一樣給球隊足夠的幫助,至少第一輪系列賽是這樣。如果我們能打進總決賽,我的狀況會好很多。但有一點我很確定,如果需要我上場,我一定會盡全力。”

  大莫目前剛剛恢復跑跳,還沒開始進行有球訓練。他透露,回到美國后,自己將繼續完成康復訓練計劃。“我從去年就沒在工作了,哈哈。”採訪中,他還不忘搞怪一把,“我也很想趕緊恢復健康,重新回到球場。”

  澄清 球場上我不是懶散的人

  首鋼隊目前正在進行賽季總結,尚未展開下賽季的備戰工作,根據外界傳言,隊內有諸多不確定因素。“是這樣的,賽季結束還不到48小時,現在需要每一個人靜下心來回想一下,還不到規劃未來的時候。”

  “換掉莫裡斯”的觀點,他本人也有了解。說到這裡,他眼神暗了下去:“還沒有人跟我談合同的事。我當然希望留下,我願意一直留在北京,隻要球隊希望我留下。”對“因為離家遠,莫裡斯不願在CBA打球”的傳聞,他澄清道:“我想知道這樣的說法從何而來,我本人沒有對任何人說過這樣的話。”據悉,大莫與首鋼隊上一次簽訂的是一份2+1合同,2年已經執行完畢,第三年為球隊選項。

  提到莫裡斯,普遍觀點認為他打球態度不夠積極。莫裡斯瞪大眼睛,一臉出乎意料:“在場上盡全力幫助球隊獲得勝利,這是球員最基本的職業要求。我始終如此要求自己,也努力執行閔指導交給我的任務,尤其重視防守、籃板球。我有自己的打球風格,這些年球隊對我也很信任,與斯蒂芬和本土球員們的配合也很好,彼此願意分享球,打團隊籃球。”

  情懷 首鋼隊氛圍好大家像家人

  邊接受採訪,莫裡斯邊把玩公寓的門卡,上面的照片引起記者的注意,大莫說,從搬進公寓就一直用這張卡,“這張照片?應該是我25歲吧。”在首鋼隊效力了6個賽季,莫裡斯從名副其實的年輕小伙兒到2歲孩兒的爹,還貢獻了6顆牙。“我能看看你的牙嗎?”他做了一個齜牙的動作,說:“這個、這個,還有后面,2顆門牙都是假的。”

  “我來的第一個賽季,和阿巴斯、陳磊、解立彬、李學林五個人打進了季后賽……第二年斯蒂芬來了,我們奪冠了,當時廣東隊輕視了我們。今年雖然我受傷了,但我們依然擁有CBA最好的外援和很棒的本土球員。這是我第一次沒進季后賽,很難過……”

  “很多人說我們第一次奪冠是運氣,那我認為之后的兩連冠完全是我們應得的。”完成三冠偉業當晚,除了莫裡斯,首鋼將士全部落淚。“因為我們每天訓練7個小時,就像一家人,每個人都樂於分享,幫助彼此提高。”是否願意分享經驗、提攜本土球員,是這幾個賽季衡量外援融入球隊的標准之一,這在首鋼隊早已成了傳統。“外援的個人能力普遍比國內球員高,他們教不教是一方面,還要看國內球員是否信服。斯蒂芬和我跟大家平時就打成一片,訓練也在一起,我們願意教、小伙子們也相信我們,所以大家都在進步。”

  家庭 三歲兒子對足球更感興趣

  莫裡斯歸期還沒定,“太早了……”看到氣氛有些凝重后,他開起了玩笑:“現在回去,我妻子會以為我行李忘了拿。會說‘給你,再見’。”

  大莫的兒子吉布斯2014年4月出生,當年被他裝在總決賽MVP獎杯裡的嬰兒已經滿院子瘋跑,還能伶牙俐齒跟媽媽頂嘴。這些年,當爹的莫裡斯隻有休賽期才能陪伴在家人身邊。但說起吉布斯的成長點滴,與記者分享兒子在院裡開玩具車的視頻,他一臉幸福,一段看過無數遍的視頻,再次盯著屏幕時,還是忍不住說:“我兒子太瘋了。”吉布斯已經進了幼兒園學前班,“他對足球挺感興趣,我們決定隨他的喜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