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半決賽遼寧表態 把凝聚力變成殺器

李 翔
2017年03月10日08:1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凝聚力變成殺器

3月10日,遼寧男籃與新疆隊的CBA半決賽第一場就將打響。對於舟車勞頓的遼籃來說,首戰面臨著嚴峻的考驗。不過,遼籃全隊上下並未表現出緊張情緒,訓練也是以調整放鬆為主。殺進四強,遼寧男籃已經完成了賽季前制定的目標,即便止步半決賽,外界也不會有所埋怨。萬一能戰勝強大的新疆隊,那更是意外之喜,所以,在這個系列賽中,遼籃絕對是壓力更小的一方。

疆遼大戰,遼籃的勝算到底有多大?在籃球評論員、前遼籃隊員劉欣然看來,此系列賽的制勝要素,不外乎以下四點:“首先是球隊的絕對實力,陣容的完整程度,在這一點上,新疆隊優勢非常明顯。遼籃唯一的強點是后衛線,但新疆隊也不缺控衛,這一點和廣廈隊不一樣,除了小外援之外,西熱力江、王子瑞都是很有實力的國內球員。”劉欣然直言。

第二點,是球隊的技戰術,包括主帥的執教能力。第三點,則是球隊的經驗,尤其是季后賽經驗。在這兩方面,遼寧男籃和新疆隊相差無幾。“郭士強和李秋平都是非常優秀的本土教練,而兩支球隊的絕大多數隊員都經歷過總決賽的洗禮,都是見過大場面的。”劉欣然分析說。

最后一點,就是球隊的凝聚力。遼寧男籃的隊員幾乎是清一色的遼寧“子弟兵”,家鄉情結和榮譽感極重,這在對很多球員的採訪中能清楚地感受到。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全隊都能同心同德,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這是遼籃立足CBA的核心競爭力。而新疆隊雖然也有西熱力江、可蘭白克、阿布都沙拉木等本土球員,但和遼籃比起來,凝聚力確實不是其強項。“這組對決,新疆隊有新疆隊的優勢,遼籃也有遼籃的強項,就看遼籃依靠強大的精神力量所爆發出的戰斗力,能不能彌補陣容上的不足了。”劉欣然如此表示。

李曉旭“復出”

只是煙幕彈

遼寧男籃與新疆隊的半決賽,本賽季一場比賽都沒有打的李曉旭卻搶了頭條。如果不打算讓李曉旭復出,為何要帶著他一起去客場?在很多人看來,遼寧男籃此舉有煙幕彈嫌疑。但從現實情況來看,李曉旭這次新疆之行,真的隻能當看客了。

抵達烏魯木齊之后,遼籃於3月9日進行了訓練,李曉旭也隨隊來到了體育館。但是,據現場記者觀察,在走下大巴的瞬間,李曉旭看上去還是有些吃力。在訓練中,久別賽場的李曉旭似乎很興奮,雖然穿著一身休閑運動服,但還是和隊友在籃下玩起了背打。但兩個回合下來,久疏戰陣的李曉旭顯然不在狀態。更讓人揪心的是,“小二”的右腿看上去根本不能彎曲和發力,他幾乎是拖著一條腿在做動作。這樣的身體狀況別說比賽,連快速奔跑都成問題。所以,至少在這個系列賽,想看到李曉旭復出的球迷怕是要失望了。

外界聲音:

遼籃打新疆是“小打大”

與另一場半決賽廣東德比相比,遼寧男籃與新疆隊的比賽顯然有著更高的關注度。有媒體認為,遼籃在四強中的奪冠概率是最低的。某種程度上來說,這確實是一場“小打大”的比賽。

媒體分析指出,在3︰1淘汰廣廈隊的比賽中,哈德森、趙繼偉、郭艾倫和劉志軒的后場組合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在這個系列賽中,哈德森場均32分、7個籃板、5.5次助攻、3.3次搶斷,郭艾倫場均27分、4.8個籃板、3次助攻、3次搶斷,趙繼偉場均14分、3.3個籃板、3.5次助攻、2.5次搶斷,劉志軒場均也有8.8分的貢獻。

但遼籃內線劣勢很明顯,蘭多夫對籃板球的控制力有所下降,韓德君又容易陷入犯規泥潭。而新疆隊坐擁四大內線,有著雄厚的輪換陣容。季后賽首輪,布拉切擁有場均20分、11.3個籃板、5.5次助攻的表現。周琦受到腳踝傷病的影響,並未真正爆發,場均9.3分、5.3個籃板、2.7次封蓋。在周琦受困傷病的時候,場均能得到5.5分、3.3個籃板的孫桐林和場均6.8分、5.3個籃板的俞長棟也非常稱職。因而,如果新疆隊牢牢控制住內線,遼籃勝利的機會非常渺茫,這也就是為何外界普遍不看好遼籃的原因。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