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復盤半決賽前兩場 遼籃到底輸在哪

李 翔
2017年03月14日08:1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籃到底輸在哪

3月10日,遼籃球員郭艾倫(左)在防守亞當斯。本版照片由新華社提供

從25分的脆敗到12分的惜敗,遼寧男籃在半決賽的第二場比賽不可謂不努力,但依然無法改變帶著0︰2的比分回到自己主場的現實。其實,輸球並不可怕,但一定要知道自己輸在哪。否則,這兩場球輸得毫無意義。

半決賽第一場,遼寧男籃整體不在狀態,場上隊員表現得不夠興奮,尤其是在防守端,被新疆隊投進了17個三分球。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局面,是因為當李根或者布拉切持球攻內線時,遼寧男籃不得不對其進行協防,這就給了外線空位的機會。新疆隊命中的三分球,絕大多數是在毫無防守壓力的情況下投進的。

有了這個教訓,在第二場比賽中,遼寧男籃改變了防守策略,不再執行協防,但在防守端的表現依然不夠理想,這很大程度上與隊員的思想不統一有關,籃球評論員牛洪波就一針見血地指出:“布拉切內線持球的時候,放對方單打,這沒有問題。如果布拉切有這個體力,那就每個回合都讓他這麼打。但問題是,你需要盯住其他球員,不能再給外線空位的機會。”事實上,本場比賽,新疆隊一共投進11個三分球,其中李根4個、西熱力江5個,基本上都是空位出手的機會。

在牛洪波看來,在吸取了首戰失利的教訓之后,遼籃教練組在3月12日的比賽中戰術意圖非常明顯,但球員執行起來卻出現了偏差。“不協防這一點,隊員貫徹得很堅決,但對外線球員的盯防,遼籃卻沒有貫徹到底。尤其是哈德森,他既沒有對布拉切實行包夾,也沒有跟住李根和西熱力江,被對方在幾乎同一位置接連投進三分球,實在是很不應該。內線不協防,外線又放對手空位,這球就沒法打了。”牛洪波如此說道。事實上,雖然隻能以殘陣出戰的遼籃和新疆隊實力上存在一定差距,但如果球隊的思想能夠統一,完全可以給對手制造更多的麻煩。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