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CBA總決賽一觸即發 疆粵兩隊一決高下

2017年03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楊喬棟 郝帥)CBA半決賽已分勝負,新疆、廣東兩支隊伍分別戰勝遼寧、深圳,笑到了最后,“如願”會師總決賽。兩隊史上曾三次會師總決賽,新疆皆飲恨屈居亞軍。這次雙方第四次交鋒,絕對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的節奏,不禁讓人對比賽充滿期待……

新疆:機不可失 失不再來

季后賽伊始,關於新疆今年能否奪冠的議論不絕於耳。尤其當新疆殺進半決賽遇到勁敵遼寧男籃且“連下三城”時,相當一部分吃瓜群眾皆“路轉粉”成了新疆的球迷。大批球迷開始給新疆加油助威,希望新疆能一鼓作氣,力克遼寧。但遼寧隊與生俱來的鋼鐵意志,或多或少還是給新疆隊的晉級道路平添了幾叢荊棘,特別是第四場和第五場的反扑,把新疆隊著實“嚇”了一跳。

雖說半決賽與遼寧隊的撕扯使得自身消耗了不少內功,但新疆同時收獲了巨大的自信心。而這份自信心對於一個意欲復仇的主來說,絕對是必需品。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強大的自信心在關鍵時刻要比紙上談兵更為微妙奏效。同時,新疆坐擁四個主場,相較廣東多一個主場優勢,對於競技體育的不確定性而言,多一個主場則意味著可控性增強,這無疑給新疆隊增加了勝算。

此外,在布拉切、亞當斯這兩個外援火力點正常雙開的情況下,周琦的發揮也越發具有統治力,可蘭白克在季候賽中的表現較為搶眼,李根的總冠軍經驗和關鍵時刻的“大心臟”等因素都為新疆奪冠增加了籌碼。

然而,廣東隊並非善茬,新疆隊究竟能在總決賽中打出怎麼樣的狀態還需要教練、球員共同協作,以及臨場的發揮。總之,對於新疆而言,這或許是奪冠最好的機會,機不可失。與外界對新疆的樂觀不同,新疆隊主帥李秋平則顯得格外冷靜:“外界的評價認為新疆隊每年都有奪冠的實力,我們還是要像半決賽一樣,盡量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廣東:廉頗老矣 尚能飯否

時隔四年,廣東再次殺入總決賽。在成就“八冠王”基業的過程中,自信這種東西,早已潛移默化,深入廣東隊骨髓。面對新疆,廣東隊定會全力備戰,不敢輕敵,認真迎接這位老朋友的挑戰。朱芳雨表示,“新疆隊的確很強大,他們的外援很棒,內線也很強。但既然打進了總決賽,我們就有希望去觸碰總冠軍,所以要認真准備、盡力爭取。我覺得總決賽會非常精彩,大家值得期待。”

當王仕鵬宣布退役,廣東隊“789組合”已然成為歷史,擺在廣東面前的是新老交替的關鍵時期。朱芳雨目前在場上的作用更像是老廣東的靈魂,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雖然競技狀態早已不復當年,但經驗老道的“朱8”在隊中儼然扮演著球場軍師的角色。進入而立之年的易建聯依舊保持著相當不錯的競技狀態,雖有傷病困擾,但無傷大局。

另外,布澤爾的補強、周鵬的日趨成熟、任駿飛和趙睿等后輩的崛起等,也使廣東隊的血液能夠保持順暢地循環。換言之,隻要想贏,廣東永遠會是CBA總冠軍最強有力的競爭者。

眾所周知,總決賽的比拼不僅是技戰術的互搏,更是防守的較量,雙方定會在備戰期針對彼此的技術特點著重准備,因此,每場比賽的形勢將會瞬息萬變,勝負肯定會拼到最后一分鐘,甚至最后一個球。然而,近兩周的備戰周期對於比賽雙方來說足夠充分,但並非好事。如何充分利用備戰期、保証球隊休整的同時,保持球隊良好的競技狀態顯然是雙方教練組首先考慮的問題。

總決賽首場比賽將於3月31日在新疆烏魯木齊打響,賽制採取2-2-1-1-1。倘若新疆隊奪冠,那麼在CBA的編年史上便會增加第六支總冠軍球隊的名字,這對於新疆隊、CBA聯賽乃至中國籃球都是一個長足的進步。倘若廣東隊奪冠,不僅說明其具有雄厚的冠軍底蘊和實力,而且也將其冠軍個數刷新到九個,依舊是聯賽翹楚。

總之,總冠軍最終花落誰家,無疑對雙方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對於中國籃球聯賽的發展更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希望疆粵雙方能在接下來的系列賽中尊重對手、享受比賽、為廣大球迷奉上一場專業水平高、觀賞性十足的巔峰對決。

(責編:王嵩、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