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旁觀CBA總決賽 順境下該如何保持優勢

2017年04月06日08:1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風球該怎麼打

  在籃球場上,逆境中的絕地反擊往往會讓觀眾大呼過癮,比如遼寧男籃的“第四節惹不起”、先“挖坑”再“填坑”。但作為一支成熟的強隊,順風球才是檢驗成色的試金石。4月5日的總決賽第三場,新疆隊就給遼寧男籃好好上了一課。

  新疆隊和廣東隊的這場比賽,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上賽季總決賽的第二場。本場比賽,新疆隊首節領先17分,而上賽季總決賽第二場,遼寧男籃在首節一度領先15分。兩隊同樣是在總決賽更被外界看好的一方,不同的是,在大比分領先之后,新疆隊始終掌控著局勢,而遼籃卻好像突然不會打球了,被四川隊實現逆轉。事后來看,那場比賽成為總決賽的一道分水嶺。

  其實,並不是說遼籃隊員真的不會打球了,而是大比分領先后,場上隊員不可避免地滋生了輕敵的情緒,也就是球迷常說的“浪”。這表現在進攻端,人人都想得分,有機會就出手,也不管合不合理,教練布置的戰術形同虛設。5日的比賽,新疆隊就沒有犯這樣的錯誤,大家都明白,雙外援和李根才是球隊的主攻點,所以除了第四節的個別時段,新疆隊的進攻都很有套路,基本上都是誰手感最好,就把球給到誰的手上投籃。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防守。賽后接受採訪時,新疆隊主帥李秋平就直言:“我們賽前想到了這場比賽會比前兩場更加艱難,廣東隊回到主場,防守強度肯定會提升,所以我們對隊員的要求就是拼防守。進攻差一點沒關系,但一定要防守。”事實上新疆隊非常好地貫徹了教練組的意圖,對手的單節得分隻有15分、29分、21分和26分。這才是一支成熟球隊的表現,那就是我不得分,你也別想得分。

  而遼寧男籃被人詬病的“浪”,不只是在進攻的時候,還有防守。大比分領先,球員不自覺地就會在防守端出現懈怠,都想進攻當英雄,臟活累活沒人干,結果對方越打越順。緊繃的弦一旦放鬆,再想緊起來就難了。什麼時候會打順風球了,遼寧男籃才有資格問鼎總冠軍。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