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6-2017賽季

首鋼新帥走馬上任 新賽季目標進季后賽

宋翔
2017年06月10日08:0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尼斯 熟門熟路有待亮真功

  首鋼帥位順利交接,球隊重建卻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昨天上午,北京首鋼俱樂部正式宣布與前中國男籃助理教練雅尼斯(前譯洛安尼斯)簽約三年出任球隊主帥,此前帶隊多年的閔鹿蕾改任總教練兼領隊。閔鹿蕾在會上透露,在球隊選帥過程中,他主動把雅尼斯推薦給俱樂部,首鋼俱樂部對雅尼斯做了考察與評估后,認為他執教北京首鋼隊很適合。雅尼斯表示自己帶隊新賽季的目標是進入季后賽,另外他還將帶領北京隊征戰全運會男籃決賽階段的比賽。

  閔鹿蕾一直關注雅尼斯

  雅尼斯此前擔任過四年的中國男籃助理教練,他的業務水平與工作能力得到了國家隊的充分認可。新中國男籃原本也希望雅尼斯能繼續擔任助理教練,幾次聯系過他,但由於無法兼顧國家隊與北京隊,雅尼斯最后隻能選擇其一。而他在國家隊的經歷和口碑也是北京首鋼隊看中他的重要因素。

  閔鹿蕾在昨日透露,在此前俱樂部的選帥過程中,考慮過不少教練,其中包括一些國際名帥,也有一些本土教練,他向俱樂部推薦了雅尼斯。閔鹿蕾表示,由於雅尼斯在此前擔任了多年的國家隊助教,他與雅尼斯就北京隊球員在國家隊的集訓情況,有過不少交流,他也對雅尼斯一直關注著。閔鹿蕾認為雅尼斯無論在執教的經歷、經驗,還是在對於世界籃球潮流的認識與了解上,都具有優勢。最終首鋼與他簽訂三年合同,也體現出俱樂部對於雅尼斯的信任。

  首鋼總經理“牽線搭橋”

  雅尼斯並沒有選擇繼續擔任中國男籃助教,而是來到北京首鋼隊擔任主教練,這中間也有首鋼體育公司總經理秦曉雯的功勞。雅尼斯透露,他與秦曉雯認識是在四年前,當時揚納基斯是中國男籃的主教練,他邀請雅尼斯擔任助教。而秦曉雯當時是揚納基斯的經紀人。后來揚納基斯離開中國男籃,但雅尼斯則留了下來。“在2013年揚納基斯教練離開中國以后,宮魯鳴打來電話邀請我,當時秦曉雯是以宮指導助理的身份邀請我重新回到男籃的。”雅尼斯說,“秦曉雯成為了我們之間溝通的紐帶。”

  這些經歷尤其是當中國男籃處於低谷時,秦曉雯給球隊提供了很多幫助,都令雅尼斯記憶猶新,也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彼此之間的信任。“我只是想說,在中國男籃經歷失利的時候,我們這些人團結在一起,堅持在一起,取得了我們想要的成績。在團隊協作上,秦曉雯就是當中很重要的一環。在世界上許多機構都有幕后英雄是不為人知的,這就是我和秦曉雯合作的關系。”雅尼斯說。

  下賽季目標進季后賽

  為了幫助雅尼斯更好地帶隊,北京首鋼隊給他提供了很強的支持力量,比如為雅尼斯配備的翻譯郭維盛,此前是中國男籃的翻譯,與雅尼斯合作多年。郭維盛對於雅尼斯的戰術體系很了解,這樣在翻譯傳達雅尼斯的技戰術思想時會更到位﹔再像是北京首鋼隊還逐步建立了美國球探關系網絡,幫助雅尼斯能選擇到最適合球隊的外援。

  雅尼斯昨日透露他帶隊的目標是下賽季進入季后賽。另外他也談到了執教北京隊所面臨的挑戰,“在國家隊工作和在俱樂部工作是不一樣的,這需要很多工作的開展,並不是一個人的努力所能達成的,場外的管理、人際關系、溝通等,甚至比場上的技戰術更重要。好在我在中國工作的經歷讓我足夠了解這裡的文化、思維模式和工作的方式。”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