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新賽季明天鳴鑼開戰 三大懸念待解 

王洋
2017年10月27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明天,2017至2018賽季CBA常規賽將在新疆男籃主場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上演揭幕戰,長達7個多月的國內籃球季就此拉開大幕。

新賽季,CBA各隊多數都在教練、外援和國內球員上進行了調整,球隊的“書面實力”和整體打法、默契程度都較上賽季有所變化。這也讓即將到來的CBA新賽季充滿懸念。

懸念一:

首鋼男籃能否王者歸來?

北京首鋼男籃曾在2011至2012賽季、2013至2014賽季、2014至2015賽季稱王,上演四年內三奪CBA總冠軍的輝煌。但此后的兩個賽季,球隊表現不佳,上賽季更是位列常規賽第九名,連季后賽都沒有打進。

成績滑坡促使首鋼俱樂部重組了管理層。在美國有過學習和工作經歷、曾擔任過職業經理人的秦曉雯出任北京首鋼體育文化公司總經理,她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重振首鋼籃球雄風的工作上,首鋼隊也迎來了希臘籍主帥雅尼斯。隨后,艾倫·杰克遜、賈斯汀·漢密爾頓兩名新外援加盟,取代了此前兩名老將馬布裡和莫裡斯的位置。兩名國手級內援常林和劉曉宇的到來,以及孫悅、張慶鵬兩位老將的因傷休戰與轉會,更讓外界看到首鋼男籃重建的決心和力度。

盡管2017至2018賽季是首鋼男籃重建后迎來的第一個賽季,但俱樂部高層給球隊的定位仍是“王者之師”。從短期目標來看,球隊也計劃要在本賽季重返季后賽行列。不過,無論是今夏的全運會比賽,還是本月中旬的CBA季前賽,首鋼隊都沒有表現出四年三冠時的統治力,在季前賽上還輸給了擁有三外援的廣州隊。

即將開始的這個賽季對首鋼隊將帥來說將是一個關鍵而又艱難的賽季。球隊若想上演王者歸來的好戲,還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而上賽季進入季后賽的8支球隊,以及排名首鋼隊身后的江蘇肯帝亞隊、青島隊、山西隊等也都在今夏進行了人員補強,可以預見,季后賽的競爭會比上賽季更激烈。

就像主教練雅尼斯所說:“我們會努力打好每場比賽,勇敢面對一切挑戰,全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希望即將開始的新賽季是一個讓所有人都能滿意且成功的賽季,為此我們需要付出足夠的耐心和努力。”

懸念二:

北控能否扮演攪局黑馬?

自2015至2016賽季遷至北京后,北控男籃一直在尋找屬於自己的存在感,但始終未能擺脫在京城球迷心中“首鋼配角”的尷尬角色。上賽季,球隊表現平平,常規賽9勝29負的戰績不盡如人意,最終僅排在第17位。

不過,對京城球迷來說,新賽季的CBA賽場,他們的目光將更多地集中在北控隊身上。因為,此前幫助首鋼隊奪取四年三冠的功勛外援馬布裡,加盟了北控隊。

在簽下馬布裡后,北控隊又接連引進了蘭多夫、阿巴斯兩名外援,以及王征、劉博、楊庚霖、於澍龍等實力悍將,加上原有的於梁、滕賀麒、楊敬敏、賀希寧等能力不錯的球員,球隊的實力已達到中上游水平。北控新帥丁偉也將賽季目標瞄准了季后賽。

新賽季將是40歲的馬布裡在職業賽場的告別賽季,希望再圓冠軍夢的他能否率領球隊扮演攪局黑馬的角色,或是在面對老東家首鋼隊時上演反戈一擊,都是外界關心的焦點。

馬布裡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現在感覺很好,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加盟北控隊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意味著我又有機會去幫助一支全新的球隊,取得新的成績。可以預見,新賽季我們將面臨很多困難,但我期待迎接這些挑戰。”

懸念三:

疆粵遼三強依然鼎立?

京城兩隊雖然都提出了沖擊季后賽的目標,但新賽季的CBA賽場,最具競爭力的球隊仍是衛冕冠軍新疆隊、“八冠王”廣東隊和擁有眾多國手的遼寧隊。

作為衛冕冠軍,新疆隊保留了上賽季奪冠的主力陣容,年輕的阿不都沙拉木在全運會賽場迅速成長,首鋼前球員、總決賽MVP李學林的加盟,則補強了新疆隊的后場實力。盡管周琦遠走美國加盟休斯敦火箭,但新疆仍處在爭冠行列。

從上賽季開始著手進行新老交替工作的廣東隊,本賽季請回了冠軍教頭尤納斯。在這位立陶宛名帥的指揮下,廣東隊豪取季前賽三連勝。新賽季,在易建聯、周鵬、任駿飛、趙睿等國手的率領下,“八冠王”的表現值得期待。

相比來說,遼寧隊是三強中今夏引援力度最大的。從NBA洛杉磯快船隊挖來大前鋒布蘭登·巴斯,從吉林隊換來內線球員鐘誠,從廣州隊召回趙率舟,加上隊中原有的韓德君、郭艾倫、趙繼偉等新老國手,遼寧隊新賽季的陣容堪稱豪華。過去3個賽季,遼寧隊兩獲亞軍,本賽季若能處理好球隊內部問題,他們依然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