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聯賽第一階段精彩紛呈 驚奇“姚元年”驚喜不斷

黃維
2017年11月21日07: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CBA聯賽有著非常特殊的意義——這是正式管辦分離之后的第一屆聯賽,也是姚明成為籃協主席后的首個賽季。到目前為止,CBA僅僅打了9輪,這個賽季給大家帶來了不一樣的新印象,既讓人驚奇,也讓人驚喜。

黑馬驚現,冷門迭爆很驚奇

短短9輪戰罷,聯賽的形勢顯得非常混亂,往年涇渭分明的情況今年根本沒有出現,現在沒有絕對的強隊,也沒有絕對的弱旅。

以往一家獨大的局面現在已很難看到,沒有一支球隊保持全勝。位列前4的遼寧、山東、廣東和江蘇的戰績都是7勝2負,而第5名~第8名的球隊都是6勝3負。榜首和第8名差一個勝場,競爭十分激烈。

而眾多場次的比賽都出現了冷門。衛冕冠軍新疆隊在客場意外不敵上海隊,老牌強隊遼寧隊被南京同曦擊敗,而廣廈在主場也不敵上賽季成績一般的廣州隊,這些比賽的結果都引來一片驚呼。CBA的冷門雖讓人驚奇,但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隨著賽程的推進和發展,更多的冷門也許會陸續出現。

江蘇隊成了新賽季最大的黑馬,他們在開局4連勝之后,連續在最后時刻戰勝廣州隊和廣東宏遠,或許這是他們迎來復興的開始。

最讓人感到淒涼的是2015~2016賽季總冠軍四川隊,他們在這9輪比賽中隻贏了兩場,目前排名倒數第5。賽季漫長,四川隊恐怕要為季后賽的資格多加努力了。

搶班奪權,國內球員露頭角

除了山東隊在這兩個賽季一直表現優越,還試水NBA夏季聯賽的“四字外援”丁彥雨航外,不少年輕球員、甚至“一、二年級”的球員都開始“搶班奪權”,嶄露頭角。

丁彥雨航依然保持高效,場均貢獻27.8分、5.9個籃板球和2.7次助攻,依舊是國內球員得分王﹔浙江隊球員吳前這個賽季也打出了現象級的表現,他場均拿到21.8分、4.4個籃板球和3.4次助攻,得分在國內球員中僅次於丁彥雨航和易建聯。

廣東小將趙睿雖然只是第2年打CBA,但表現就已經非常穩定,盡管因傷缺陣幾場比賽,他場均還是能貢獻8分、2.2個籃板球和2.7次助攻﹔而今年才剛剛打CBA的小將胡明軒也有場均4.2分、3.1個籃板球和2.1次助攻的表現。

今年的CBA選秀也給球迷帶來了驚喜,廣州龍獅選中的“狀元秀”、寶島球員陳盈駿在賽場上屢有不錯的發揮,場均可以拿到10.6分、2.2個籃板球和2.3次助攻,不愧“狀元”之名。這些球員的表現都讓人驚喜。

國內球員不斷“造血”、“造星”,聯賽才會更好。

意料之中,

外援“熟人”更好用

除了驚喜外,本賽季CBA也有意料之中的事情。

CBA逐年進化,已經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以前,一個強力外援來到這裡可以立即打出高數據,但現在加盟的外援,球隊則要考慮他們是否和隊伍兼容和適應聯賽。CBA的“熟人”,好用是顯然的。

在得分榜前10名的外援中,有6個人都是曾效力過CBA的。得分榜第一名的弗雷戴特是去年的外援MVP,他今年場均得分還是能保持在40分以上,第3名的亞當斯是新疆上賽季的總冠軍主力得分手,第4位的布魯克斯在江蘇隊已經打了3個賽季。

反而很多被寄予厚望的明星外援沒有打出和自己名聲相稱的表現,前火箭球員組合、山東大牌莫泰尤納斯和勞森,僅分別排在得分榜的第24位和第27位,這有些尷尬。

現在CBA更成熟的外援磨合模式應該是找到有潛力、願意留在中國幾年的外援,這樣的外援和球隊的磨合會越來越好,隨著外援的加盟和球隊年輕人的成長,球隊將有實力逐漸向總決賽發起沖擊。

從現在來看,新疆、江蘇和廣廈現在都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