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終場前追至落后3分 殘陣首鋼未能阻遼寧

劉晨
2017年12月07日08:05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想逆轉 可惜有心無力

  CBA常規賽第12輪昨晚戰罷,北京首鋼男籃客場面對排名榜首的遼寧隊,在前三節落后兩位數的情況下,末節后半段一度看到翻盤希望,但最終以97比104惜敗。

  復盤 末節反擊差口氣

  開場連得5分后,首鋼隊突然失去了節奏,被遼寧隊在2分多鐘裡連得了16分,首節結束就建立了10分優勢。正如主教練雅尼斯賽后所說,這樣的“一波流”幾乎為整場比賽奠定了基調。而首鋼隊雖然賽前預判到了,但面對被動局面仍顯得辦法不多,第二節和第三節各有一次將分差縮小到6分,也都在此后出現了失誤,被對手抓住機會,重新穩住陣腳。

  “對方研究了我們的人員情況,清楚我們的輪轉陣容。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在陣容上有短板,缺兵少將,這對球隊造成了傷害,這也使得我們沒有打好開局。”雅尼斯分析道。同時,他也認為,隊員面對不利局面時的表現仍有可取之處:“后面幾節我們打得還可以,二、三節打平,第四節甚至贏了,還是做得不錯的。”

  最后不到4分鐘還落后10分,到還剩2分06秒時朱彥西的底角三分追成92比95,勝負一度產生懸念,但首鋼隊最終沒能抓住機會。“之前我們就清楚,遼寧是一支高水平球隊,有底蘊,陣容成熟,打這樣的球隊,不能允許今天這樣的情況一開始就發生。”雅尼斯總結道。

  盯人 杰克遜苦撐全隊

  韓德君昨晚發燒缺席,但巴斯和李曉旭主打的遼寧隊內線依然取得了極大優勢,兩人分別貢獻27分和16分,讓漢密爾頓的12分和4個籃板相形見絀。在內線吃虧的情況下,杰克遜挺身而出,擔任起終結進攻的職責,全場出手22次,拿下35分,均為賽季最高﹔相應地,4次助攻則是前12輪最少。第二、三節追到隻差6分,皆因為他的突破得分﹔最后時刻,他的“長兩分”和助攻朱彥西命中的底角三分,一度讓球隊看到了逆轉的希望。但終究離翻盤近在咫尺,AJ賽后也表示,讓球迷和教練組失望了,“我們在后面的努力收到了效果,但和上場比賽一樣,我們的開局不太好。這也是我們球隊學習的過程,要想在聯盟裡成為有競爭力的球隊,需要向對手一樣打球,所以要贊揚對手的表現。我們接下來需要回到北京,重整旗鼓,去面對新的挑戰,也就是剛剛連勝的球隊(深圳隊)。”

  在缺少了翟曉川的情況下,方碩也主動加強攻擊,昨晚得到21分。盡管首節出現3次失誤,但他及時調整,末節的2記外線得分為球隊“續命”。方碩坦言,出現失誤是因為心態上有些著急,在球隊人員不整的情況下,需要每個人都為全隊多做一些,“還是收拾心情,把上半場慢熱這個問題還有防守強度有所改進,准備下一個對手深圳隊。”

  北控 盼止住連敗頹勢

  北控籃球俱樂部北京農商銀行隊今晚繼續坐鎮主場,將迎來同為三外援的廣州隊。已經兩連敗的局面下,止住頹勢是北控隊的當務之急。

  廣州隊本賽季擺脫了此前在聯盟中排名倒數的境地,戰績與新疆隊同為7勝5負,可見實力有明顯提升。廣州隊與北控隊三外援配置類似,一大一小兩名美國外援,加上三四號位上的桑尼。國內球員方面,兩方實力也不相上下。

  由於賽季初簽下的小外援弗格受傷,廣州隊本月初宣布簽下替換外援——前雷霆球員克裡斯頓。這位威少前隊友目前在CBA出戰2場,場均22.5分,廣州隊都取得了勝利。上一輪主場對陣山西隊,正是克裡斯頓完成了“准絕殺”。盡管在得分上,前者要高於場均13.2分的馬布裡,但老馬在球隊中的領袖作用和關鍵時刻的個人能力已在CBA受到廣泛認可。

  內線方面,蘭多夫是北控隊當之無愧的第一火力點,他也以場均29.2分位列得分榜第11位﹔場均14.3個籃板則高居排行榜第四位,關鍵數據都要勝於對手大外援漢斯布魯(18.4分+11.4個籃板)﹔但桑尼本賽季19.4分和13.5個籃板的表現要比阿巴斯的17.1+10更勝一籌。

  面對5天內的第三場比賽,平均年齡並不年輕的北控隊需要考慮的是,如何保証主力球員的狀態,以及國內球員誰能站出來分擔外援的壓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