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7-2018賽季

回顧京粵爭霸歲月 馬布裡:那些恩怨 已成江湖

2017年12月15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些恩怨,都已成江湖

盡管結束了接連兩個客場的北京之旅,馬布裡仍是廣東宏遠繞不開的一個名字。上周六,他帶領北控爆冷擊敗宏遠﹔而在本周三晚上,他當年在首鋼的最好“弟子”方碩,用他的打法終結比賽。馬布裡在宏遠北京客場期間,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暢聊,有恩怨、有信念,更有尊敬。而這名CBA老兵現在還不願總結自己的職業生涯——這一切可能在賽季結束之后再進行。

贏球重要,“栽培”新人更重要

在上周六那場讓宏遠吞下苦果的比賽中,馬布裡打了37分鐘,拿了21分,在最關鍵的第4節,找回了曾經幫助首鋼4年拿3冠時的狀態。

馬布裡直言,贏球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給球隊帶來了什麼,“這支球隊中的年輕人更多,他們都渴望成為更好的球員,我願意給他們創造機會,這對於他們和我,都是一個不斷進步的過程。”賽季開始前,馬布裡說自己對北控小將許夢君印象深刻,現在這位19歲的年輕人已成了球隊最穩定的投手,老馬在平時的訓練中時常提點他。“許夢君是個出色的年輕人,你看,這才剛剛開始。”

此前在首鋼,他對於方碩的培養不遺余力。就在前晚那場首鋼和宏遠的比賽中,馬布裡曾經的替補方碩在第4節的3分線外接連投進3個3分球。“他就好像一位全明星球員一樣了,當我看到他的表現,我總是能回憶起和他一起訓練的場景。”馬布裡談起方碩時這樣說,他對於新人的培養,也許是北控選擇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談及廣東,恩怨之外更多是敬意

在今年夏天,馬布裡的自傳體電影《我是馬布裡》在籃球迷之中掀起一波熱潮,而電影之中,用了不少元素來影射2011~2012賽季中“京粵爭霸”的橋段,這頗有意思。

馬布裡並不否認那個冠軍對於他的意義。“那確實很重要,那是我職業球員生涯裡的第一個總冠軍,又是從霸主廣東手裡贏下的。”馬布裡感慨道。他毫不掩飾自己對廣東這個對手的敬意。朱芳雨此前宣布退役時,馬布裡第一時間向他送上祝福:“我們此前有過讓我們銘記一生的戰斗,我相信你一定會在總經理崗位上取得更大成功。”而朱芳雨當時的回復是,“有點可惜,我們不曾做過隊友,我很欽佩你的精神,希望你能繼續把你的精神傳遞給更多的運動員,中國的運動員需要那種精神。”這是對手之間的惺惺相惜。

舊事重提,馬布裡再談朱芳雨:“你的對手越強大,你就會越尊重他。因為他強大的理由和你一樣——你奪取冠軍付出了很多,對手也是一樣,沒有誰的成功是從天而降的。”

而對於廣東隊,馬布裡也獻上祝福:“廣東隊也在經歷著年輕化,我相信尤納斯主教練和易建聯這位領袖,會讓他們得到更快的進步。”

生涯總結?一切結束再說

“(拿到總冠軍)那不是我的最大成就。在我心裡,更大的成就是我究竟帶來了多少改變?我究竟提供了多少幫助?”馬布裡說,“我來CBA這些年以來,我能感受到這個聯盟的變化,我效力了四支CBA球隊。每到一個地方,我都能感受到我身邊隊友們的變化,這才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東西。”

雖然馬布裡說這是自己的最后一個賽季,但他還不願意總結。“明年之后,我將不會再打籃球,我會開始教孩子們打球,我會努力影響和幫助孩子們變得更好。而總結?等我最終告別的時候再總結吧,在那之前,我會享受發生的一切。”馬布裡說。

說起馬布裡,很多廣東球迷可能在當年京粵爭霸的時刻,會有一種恨得“牙痒痒”的感情。而偉大的聯賽,需要偉大的對手和精妙的故事背景,而當一切恩怨都成為過去,很多年以后,也將會成為球迷們津津樂道的一段聯賽歷史。那些恩怨,也成了所謂的“江湖”。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