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首鋼今晚回歸主場 對手過分依賴外援

亢雪鬆
2018年01月23日08:18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戰吉林 先得防住單打王

  結束上周三連客的首鋼男籃,今晚將在主場迎戰兩連敗的吉林男籃,首鋼隊與吉林隊歷史交鋒47次,首鋼隊25勝22負。本賽季常規賽上半程,兩隊曾有過交手,主場作戰的吉林隊曾以97比88獲勝。

  近況對比 首鋼氣勢佔優

  本賽季推倒重建的首鋼男籃,憑借團隊籃球打法,目前以19勝10負暫列積分榜第六位。過去一周,他們經歷了艱難的三連客賽程,卻帶著客場兩連勝回到北京。

  上一輪,首鋼客場迎戰浙江稠州銀行,盡管劉曉宇因腳傷缺陣,常林也尚未解禁(北京德比戰中腿踢賀希寧頭部而被追加停賽5場),但客場作戰的北京男籃再次打出團隊籃球,擊敗浙江男籃的同時,首鋼男籃也在積分榜上繼續壓制對手,依舊處於進入季后賽的有利位置。

  對陣浙江男籃的比賽,堪稱首鋼隊本賽季迄今發揮最好的一場比賽,他們進攻流暢,國內球員幾乎全員皆兵,他們三分球27投15中,命中率高達55.6%,令浙江主帥劉維偉感嘆道“他們多點開花,我們准備不足”。在防守端,首鋼隊限制住吳前的投籃,后者僅有15投4中,吉喆在內線對斯托克斯的防守也很到位。

  而吉林隊上一輪卻慘敗給北控男籃,遭遇兩連敗。吉林隊內線在面對蘭多夫、阿巴斯和王征組成的北控內線群時全無優勢,比賽中他們曾落后20多分,之后雖不斷縮小分差,但關鍵時刻未能限制住馬布裡。

  首鋼微調 解放漢密爾頓

  首鋼男籃過去一周的三連客之旅,不但以兩勝一負戰績“超額”完成任務,本賽季一向以本土球員為主、外援為輔的他們,還激發出大外援漢密爾頓的戰斗力。連續三場比賽得分30+,這是漢密爾頓在CBA的第一次。

  1月16日對陣上海,雖然首鋼隊輸了球,但漢密爾頓發揮出色,狂砍41分,並搶下19個籃板﹔1月18日對陣福建,漢密爾頓打出18投18中的驚人命中率,全場比賽運動戰投籃命中率高達100%,狂砍42分,刷新個人CBA單場得分紀錄﹔1月20日對陣浙江,盡管連續40+的紀錄中斷,但他17投12中,命中率超過70%,拿下全隊最高的32分。

  漢密爾頓在進攻端突然釋放自我,源於主教練雅尼斯讓更多隊員參與到防守中,如此一來,漢密爾頓不用再獨自苦撐內線,首鋼隊這一改變,也在進攻端解放了漢密爾頓。

  相比首鋼男籃本土球員為主、外援為輔的打法,吉林隊似乎更為倚重外援,韋弗的單打能力對球隊而言,似是一把雙刃劍,吉林隊成也韋弗,敗也韋弗。本賽季的全聯盟球員得分榜前20位中,沒有一名首鋼隊球員,而韋弗則排名第11位,場均30.2分,形成對照的是,吉林隊目前戰績僅為29負7勝,排名第17位,列倒數第四名。

  首戰回顧 曾經迷失客場

  今天主場迎戰吉林隊,是首鋼男籃本賽季與對手第二次交手。本賽季常規賽第11輪,首鋼客場挑戰吉林,當時他們進攻啞火,上半場僅得27分,下半場追分階段又在關鍵時刻連續失誤,最終錯失逆轉機會,首鋼隊三分球集體失准,全隊出手37次,僅中9球。

  如今,經過多半程的磨合,兩隊的打法已同首次交手時有所變化,球隊數據也發生不小的變化。進攻方面,吉林隊的得分能力要強於首鋼隊,他們以場均105.9分,排名聯賽第13位﹔首鋼隊則以103.9分,暫列第18位。但在投籃准星上,首鋼隊佔優,本賽季至今,他們已出手2260次,命中1132球,命中率達50.1%,領跑全聯盟﹔吉林隊則以48.2%的命中率(2382投1148中)排名第六。三分命中率,兩隊相差不大,首鋼隊38.9%(821投319中)排第三,吉林隊38.3%(759投291中)排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攻和失誤兩項數據上,首鋼隊優勢明顯。迄今為止,首鋼隊場均助攻21次,排名第二﹔吉林隊場均15.7次,僅列第16位。失誤方面,吉林隊場均14.1次,為聯盟第二高﹔首鋼隊場均12.6次,排名第11位。這也反映出首鋼男籃團隊籃球的優勢,以及吉林隊外援單打較多這一軟肋。

  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