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客場95比87擊敗遼寧隊 北京逆境重現生機

宋翔
2018年03月18日08: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逆境重現生機

  昨晚在與遼寧隊的季后賽第二場比賽前,所有人都知道那個歷史定律——從來沒有一支球隊能在總比分0比2的情況下於系列賽中翻盤。所以,北京首鋼隊必須要在客場贏球。最終他們也頑強地做到了,95比87,首鋼隊將總比分變成了1比1。

  “我覺得我們有一顆平常心。”方碩賽后說,“因為我們都知道在這塊場地上有多麼難打,也知道形勢是如何艱難,但是我們此前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知道怎麼去准備、怎麼去面對。”

  遼寧本溪的“魔鬼主場”在國內出名,但是首鋼隊卻曾經在這裡奪得過總冠軍。這些過往的經歷讓首鋼球員們擁有著一定的心理優勢,這也在昨晚的關鍵一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場比賽我們在技戰術上發揮和場上及時調整方面比上一場都要好一些,歸其原因,還是因為心態好所致。”方碩說。

  這確實是一場技戰術的較量,更是一場心理戰。首鋼隊昨晚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又一次讓內線外援漢密爾頓的作用最大化。這個大個子在這個系列賽第一場比賽隻拿到了13分,遠低於他的場均得分,他的作用下降直接影響著首鋼隊內線進攻質量。可是此役漢密爾頓拿到了全隊最高的28分,他的兩分球命中率高達87%。正是他的接連得分,尤其是第三節中的穩定發揮,使得遼寧隊好幾次試圖將場上比分落后形勢逆轉的希望化為泡影。

  首鋼隊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主教練雅尼斯在賽后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道,“在第一場時遼寧隊對於漢密爾頓的防守很有針對性,防守球員都會死死地頂住漢密爾頓,讓他的機動性無法發揮。但是這場比賽我們做了調整,就是要求其他球員在看到對方球員要頂住漢密爾頓之前,先去給對方一個身體接觸或是擋一下,這樣漢密爾頓就有時間去跑位或者移動起來了。”

  這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漢密爾頓。漢密爾頓賽后說:“這場比賽我的節奏很好,通過戰術調整我總是能有一些比較好的進攻機會,投籃感覺也很好,教練和隊友們也很相信我。”

  方碩評價道,“我覺得一個是漢密爾頓自己調整得好,二是球隊通過一些戰術布置讓他打得游刃有余。尤其是第三節,盡可能地在空位上給他創造進攻機會,效果也很好。他是一個機動性很強的內線外援,也有很大的投籃把握性。我覺得這場我們的布置很成功,打了非常聰明的一場球。”

  雖然將總比分扳平,但是首鋼隊知道接下來對手也會作出相應的調整,下一個客場依然難打。“我們這場比賽勝利了,但一定要保持心態平和,畢竟還要贏下兩場比賽才能晉級。”方碩說。但不管怎樣,首鋼隊至少把這個系列賽拉回了五棵鬆。輕易認輸從來不是首鋼隊的風格,越是到了逆境,首鋼隊才能爆發出更大的能量。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