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孫悅被“棄用” 背后有故事

王洋
2018年09月04日07: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悅被“棄用” 背后有故事

  “作為一名職業球員,我必須要做的是遵守和執行合同和協議裡的相關細節,這是職業球員該有的契約精神。”32歲的北京首鋼男籃球員孫悅日前出席了在上海舉辦的NBA冠軍主題展,並首次公開回應了上周他與首鋼俱樂部之間達成的“2018至2019賽季繼續不注冊(打球)”的協議。

  近日,孫悅遭首鋼“棄用”一事不斷在網絡上發酵,各種說法甚囂塵上。其實,此事並非外界看到的那麼簡單,首鋼方面也有不少想說卻不能盡說的難處。

  首鋼主動幫忙“找下家”

  本報記者近幾天一直跟首鋼方面聯系,希望解開球迷心中“為什麼首鋼寧可白掏一年工資,也不放孫悅去其他球隊打球”的疑惑。

  對此,俱樂部相關負責人的回應十分簡明:“我們雙方簽署了保密協議,能夠公開透露的就是俱樂部公告裡的全部內容。俱樂部會認真履行合同義務。”

  記者通過一位參與了孫悅與首鋼俱樂部高層、首鋼男籃主帥雅尼斯談判的知情人士了解到,首鋼俱樂部作為一家歷經幾十載的職業俱樂部,一向尊重球員的意願,也鼓勵球員在轉會市場上的良性流動。作為球隊4年3奪CBA總冠軍的重要成員,孫悅的轉會不會遭到俱樂部的阻攔。

  相反,在雅尼斯確定孫悅不適合球隊現有戰術體系后,首鋼方面在今夏主動聯系了三四家俱樂部,希望盡快為孫悅找到“新東家”,讓這位老國手繼續征戰CBA。不過,因孫悅在國內籃壇擁有很高知名度,也是NBA和CBA雙料總冠軍得主,他的身價並不會因高齡而大打折扣。考慮到已進入職業生涯末期,孫悅本人還是希望能加盟一支可以確保主力位置的球隊。綜合以上因素,有實力引進他的俱樂部其實並不多。

  據了解,首鋼曾和一家南方俱樂部幾乎談好了孫悅加盟的條件,但這家俱樂部最終因隊裡的核心國手與孫悅位置重疊,最終放棄了引進。

  而其他俱樂部能夠提供的待遇又與孫悅目前的薪資水平相差較多。經過權衡,孫悅最終與首鋼方面達成一致:新賽季不注冊,但可以拿到薪水。

  孫悅競技狀態下滑是事實

  孫悅自加盟首鋼隊后,一直是球隊的核心球員,並得到了時任主帥閔鹿蕾的重用。很多時候,當首鋼隊輸球后,能打破更衣室裡沉寂的球員隻有孫悅,這一點有時連馬布裡都無法做到。此前在NBA和國家隊打球的閱歷,讓孫悅擁有超越其他國內球員的心理素質和應對媒體的口才。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的困擾,孫悅在球場上的競爭力開始下降。2013至2014賽季是他為首鋼隊出戰的首個賽季,他場均拿到13.7分、5.1個籃板、4次助攻和1.9次搶斷。此后,他的狀態雖有所起伏,但始終扮演著核心球員的角色。到2016至2017賽季,孫悅的場均得分降到7.9分,47%的兩分球命中率和32%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創下了他效力首鋼隊4個賽季以來的新低。

  上賽季,孫悅暫別賽場,赴美治傷。與此同時,著手重建的首鋼隊在新帥雅尼斯的帶領下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考慮到球隊未來的發展,教練組最終將孫悅排除在了體系之外。

  眼下,孫悅下賽季無法打球的事實已無從更改,但這位老將仍表示:“會繼續努力訓練,保持好狀態,爭取越快越好地重新回到球場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