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新賽季賽制、標准、招商、服務等全面升級

CBA內外兼修大變臉

白志標 黃維 許蓓
2018年10月19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內外兼修大變臉

2018~2019賽季CBA聯賽揭幕戰將於10月21日打響,由上賽季總冠軍遼寧本鋼隊主場對陣山東西王隊,整個常規賽計劃於2019年3月13日結束,而總決賽最晚於2019年5月12日結束。昨天,中國籃協、CBA公司舉行聯賽新聞發布會,向外界介紹了新賽季CBA聯賽在賽事運營、商務開發和品牌推廣等方面的變化,新賽季CBA將在賽制、標准、招商、服務、版權、品牌、推廣方面全面升級。

變化·賽制

常規賽將增至46輪

CBA聯賽今年迎來第24個賽季,也是CBA公司獨立運營聯賽的第二年。與往年相比,新賽季的賽制有相當大的變化,即20支參賽球隊在常規賽階段將根據上賽季的最終排名蛇形排列分為4組,每組5隊在小組內進行主、客場四循環,不同組之間進行主客場雙循環,這使得常規賽將增加至前所未有的46輪,並由上賽季的2周5賽改為1周3賽。同時,季后賽名額進一步增加,由上賽季的10支增加至12支,其中常規賽排名前4的球隊直接晉級季后賽8強,常規賽第5名~第12名的8隊將捉對厮殺,爭奪余下4個8強席位。

賽事輪次和比賽激烈程度大幅增加也使得整個聯賽商業推廣進行順利,2018~2019賽季,CBA公司市場開發工作延續了上賽季的積極態勢。截至目前,CBA公司已成功簽約咪咕、優酷兩家新媒體合作伙伴,規劃的三個新媒體席位全部售出﹔新簽贊助商包括世界五百強企業卡特彼勒以及環保高科技企業水性科天等品牌。

變化·合同

全面推行標准合同

除了賽制方面的改革外,CBA公司在新賽季全面推行球員標准版合同,將球員與俱樂部簽約的合同分為新秀合同、保護合同、常規合同、頂薪合同和老將合同5個級別,對球員類型、合同期限、保障額度、優先權、特殊規定和薪金作出了明確規定。為了鼓勵運動員更好地展示水平、提升聯賽精彩程度,新賽季CBA聯賽除了原有的個人、球隊獎項評選外,還新增了最佳防守球員、最具進步球員等獎項。

同時,根據上賽季出現的問題,新賽季對紀律准則進行了修改和完善,而對外界最關注的裁判員管理制度也進行了細化,制定和完善了《裁判員執裁能力考評辦法》《裁判員酬金實施細則》《裁判員違紀、違規處罰規定》等詳細管理辦法,進一步強化對裁判員的管理。此外,今年CBA公司推出了聯賽歷史上首份安保工作方案(指南)和保安公司准入辦法、准入標准和評估細則,確保聯賽安全有序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打造球迷文化和提升觀賽體驗,CBA公司還將會推出《CBA聯賽俱樂部球迷方陣試行草案》以及打造系列“焦點戰”。

變化·球隊

宏遠龍獅陣容巨變

這個夏天,CBA各隊都將“改頭換面”。國內球員流動方面,青島隊、廣州龍獅隊、廣東宏遠的陣容與上賽季相比,簡直是發生了驚天巨變,分別有17人次、17人次、14人次的變化。

除了人員變動外,共有7支CBA俱樂部的名稱發生了改變,其中八一隊甚至搬移了已使用多年的主場。自1998年遷移至寧波以來,八一男籃在南昌已經20年。新賽季,他們將主場遷至了人民子弟兵誕生的地方——江西南昌,就此更名為八一南昌隊。

其他因冠名商變化而更名的球隊還有:山東高速改為山東西王、江蘇肯帝亞改為蘇州肯帝亞、福建SBS改為福建晉江文旅、廣州証券更名為時代中國廣州、四川品勝更名為四川五糧金樽、新疆喀什古城更名為新疆廣匯汽車。恐怕球迷和媒體記者都要重新適應了。

變化·外援

CBA再迎大牌外援

時隔多年,CBA再現大牌外援來襲的盛況:新疆隊招來NBA球員艾爾·杰弗森,他曾在2013~2014賽季進入NBA最佳陣容三陣﹔廣州龍獅的斯貝茨曾在2015年跟隨勇士獲得NBA總冠軍﹔上海隊在夏天簽下了前火箭球員路易斯·斯科拉,這名中國球迷熟悉的國際球員上賽季效力於山西隊。

新賽季CBA的賽程更長、比賽更多,球隊對外援的考量也更理性。開賽前,已有不少球隊更換了外援,包括宏遠、天津和青島。近日,還有球隊在抓緊時間更換外援:山西宣布放棄大外援布克,重新簽下剛被NBA雄鹿裁掉的沙巴茲·穆罕默德,同曦則放棄佩恩,簽下了曾在NBL效力的奧斯汀。

過去幾個賽季,CBA球隊一度摒棄過招攬大牌NBA外援的策略,亞洲外援、歐洲球員在CBA能得到一席之地,尤其在三外援政策下,諸如哈達迪、巴赫拉米等具備實力的亞洲外援也極受歡迎。然而,對於無法利用亞洲外援的球隊來說,一位能在攻防兩端都迅速“見效”的球員極為重要,這也是龍獅選擇了斯貝茨這樣擁有10年NBA生涯的內線球員的原因。

新陣容+新教練組

龍獅開局連戰3個客場

廣州龍獅昨天舉行了媒體開放日,事實上在今夏全隊集結時就舉行過媒體見面會。時隔短短幾周,參加過非凡12和NBA季前賽的這支球隊顯得更加自信了。“我們在奇才的訓練中心接受了NBA級別的訓練,我們在美國打了兩場比賽,有一場與發展聯盟球隊的比賽,我們上了全華班,最后隻輸了2分。”龍獅主帥胡安說,他對球隊在夏天的訓練成果感到滿意,尤其是這樣一支陣容嶄新的球隊,在同樣全新的教練組的打磨下,能表現出不錯的實力,“我來到球隊后一直強調團隊意識,我們不光是職業球員,我們還是一家人。”胡安說。

上賽季,龍獅打進了CBA季后賽,也創造了球隊搬到廣東后的歷史最佳戰績,不過他們將要面臨無法再使用三外援陣容的挑戰。“現在我們的新教練組以外教為主,大家都知道他是西班牙教練,他的戰術理念更強調整體,需要我們做好配合,歐洲籃球就是強調整體的進攻和防守,這是我們本賽季最大的變化。”西熱力江是龍獅在今夏招入陣中的“新人”,這位在CBA效力過10個賽季、並曾隨新疆隊摘得過總冠軍的前國字號后衛很快成了龍獅陣中的“老大哥”,“上賽季龍獅應該是聯賽中籃板球做得最好的球隊之一,我們常說的籃板球能保証戰績,那麼本賽季我們需要全隊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新的陣容、新的教練組,龍獅在開局階段將面臨連續三個客場。10月21日,龍獅將客場對陣上賽季季后賽對手深圳烈豹,下周二轉戰天津,下周四客戰青島,首個主場比賽是10月28日迎戰四川隊。

WCBA昨晚揭幕

大慶隊客場險勝新疆隊

廣州日報訊  新賽季WCBA昨晚隨著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宣布揭幕而開戰,大慶隊客場以73比72險勝新疆女籃。

本賽季WCBA再次擴軍,原來的八一與沈部兩支軍旅球隊合並成一隊,此外新加入了河南、天津、湖北、河北和福建5隊,參賽隊伍增至18隊,一舉超過WNBA,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女子職業籃球聯賽。

廣東女籃首輪將於10月20日客場對陣“升班馬”武漢隊。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