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首鋼男籃重建路上步伐穩健

王洋
2018年12月22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男籃重建路上步伐穩健

  2018至2019賽季CBA常規賽激戰正酣,上賽季常規賽第七名得主北京首鋼男籃,目前穩居勝率榜第四位,正一步步朝著本賽季季后賽邁進。

  首鋼籃球中心3號訓練館內挂著一幅醒目的標語——“強烈的求勝欲望”,這是上賽季接手球隊的希臘籍主帥雅尼斯對這支正處於重建中的CBA總冠軍球隊提出的要求。經過一年多的重建與磨合,雅尼斯倡導的“團隊籃球”理念已深入人心,首鋼隊逐漸走出陣容調整的陣痛,並通過上賽季常規賽和季后賽的歷練,慢慢找回王者之師的自信與底氣,展現出快速提升的迅猛勢頭。

  時隔7年再獲13連勝

  本賽季,首鋼隊在賽季初期就遭遇眾多主力球員的傷病,先后有六七名隊員因傷缺戰。其中,隊長吉喆傷勢嚴重,賽季報銷﹔翟曉川、方碩、常林、王驍輝、劉曉宇也都被傷病困擾,沒能場場出戰。但這些困難沒有影響到球隊戰績,截至第22輪,首鋼隊取得17勝5負的不俗戰績,其中包括第7輪到第19輪的一波13連勝。而首鋼隊上一次取得13連勝,還要追溯到7年前的2011至2012賽季。當時,球隊在核心外援馬布裡的帶領下拿到開局13連勝,並在那個賽季加冕CBA總冠軍。

  上賽季常規賽,首鋼隊在38場比賽中拿到25勝13負的戰績,連勝場次最多隻有4場,最終排名常規賽第七。球隊勝率為65.80%,場均得分104分,場均失分100.18分。本賽季前20輪,首鋼隊勝率高達75%,場均得分100.65分,場均失分93.2分。17場勝利中,擊敗的對手含金量很高,包括排名勝率榜前八的廣廈隊、深圳隊、上海隊和新疆隊。

  高質量防守成立隊之本

  作為上賽季第七名,首鋼隊是如何在一個賽季后完成蛻變,並成為具備競爭聯盟前四實力的勁旅,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雅尼斯給出的答案非常明確:依靠防守,打團隊籃球。

  眾所周知,首鋼隊內線實力在全聯盟中處於劣勢,因此場均籃板球僅有40.4個,排名倒數第一。但這並未影響球隊依靠整體防守和執行高效的防守戰術,實現93.2分的聯盟最低場均失分。即便如廣東、廣廈這樣擁有超強攻擊力的球隊,也沒能在與首鋼隊的交鋒中得分過百。

  有了高質量的防守,首鋼隊在進攻端打得更為自信。前20輪,球隊兩分球命中率為56%,三分球命中率為38%,場均助攻數為20次,3項數據均名列聯盟前八。

  個人得分方面,外援杰克遜和漢密爾頓高居全隊前兩名,兩人以場均23.7分和22.4分位列全聯盟第24位和第32位。可見,雅尼斯倡導的團隊籃球並不依靠個人發揮。

  年輕球員獲更多出場時間

  作為球隊重建的一項重要內容,培養年輕球員一直是首鋼俱樂部給雅尼斯布置的任務。與上賽季相比,雅尼斯在很多重要場次起用了張才仁、張卓、塔瑞克和王旭等年輕小將。

  其中,張才仁的出場時間從上賽季的場均13.2分鐘增至22.6分鐘,場均得分由3.9分增至4.8分﹔張卓上賽季場均出戰1分鐘,本賽季迎來大爆發,他在場均9.1分鐘的出場時間裡為球隊貢獻2.7分﹔塔瑞克場均出場時間由5.7分鐘增至9.7分鐘,場均得分從1.4分增至2.2分﹔王旭場均出場時間由6.8分鐘增至7.1分鐘,場均得分從0.8分增至1.9分。

  隊員們在俱樂部的優異表現,也幫助他們在國家隊獲得了出場機會。除翟曉川和方碩等國家隊常客外,常林、朱彥西和王驍輝都入選過國家隊的集訓名單。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