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周琦決定加盟遼寧 CBA大結局?故事才剛開始

許蓓
2019年02月08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昨天,各大媒體紛紛報道,稱周琦已正式決定加盟遼寧男籃俱樂部,更有文件顯示,遼寧隊早在2019年1月8日就已經跟周琦簽約,不過本賽季周琦隻能與遼寧隊合練,暫不能代表球隊上場。

日前,周琦已經從休斯敦返回沈陽,遼寧隊高層親自接機,他還將回到中國男籃准備世界杯預選賽下一階段的比賽。對中國男籃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在美國無球可打的周琦能回國訓練,同時參與遼寧隊的隊內合練,有助於他保持比賽狀態。

遼寧隊至今仍未官宣

周琦在2014年與新疆隊簽下5年合同,當時坊間盛傳的這份“天價合同”最終被解讀清晰,周琦在新疆隊能拿到的年薪並非千萬元,而是百萬元級別,這份尚未到期的合同是否有效,將對周琦能否順利加盟遼寧隊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周琦與新疆隊簽署合同的具體條款外界無法知曉,而據周琦的團隊稱,他在離開新疆隊前往NBA時,已經與球隊簽署了買斷協議,即周琦赴美后隻與火箭有合同在身,被火箭裁掉后,他已經是一名完全自由的球員。

如果新疆隊認為自己擁有周琦的優先續約權,那麼他們須拿出足夠的証據,如雙方協議中新疆隊擁有優先續約的條款,但目前無論周琦還是新疆方面都沒有提出雙方還有關聯的問題。只是周琦暫時無法回歸CBA,加上遼寧隊也未官方確認周琦簽約事宜,給“大魔王”的“回家”之路留下了一絲懸念。

CBA並非失去懸念

周琦回國后的第一個任務應該是中國男籃的世界杯預選賽之戰,國家隊主帥李楠表示,有計劃邀請周琦參加接下來的兩場世預賽,“我希望他多打一些比賽。”李楠說。周琦在去年雅加達亞運會時成為中國男籃的頂梁柱,今年的世界杯是他証明自身實力的關鍵比賽,雖然失去了繼續在NBA鍛煉的機會,但能回國備戰世界杯,對周琦和中國男籃而言也不失為“不幸中之萬幸”。

遼寧隊為周琦准備的9號球衣也已曝光,在此前的CBA全明星周末活動期間,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由於周琦還沒有進行注冊,所以不能出戰本賽季CBA。元旦期間回國與遼寧隊面談后,周琦一度返回休斯敦進行訓練,即便他不能出戰本賽季CBA,但衛冕冠軍遼寧隊仍是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當然,“大魔王”能為遼寧隊帶來更大的爭冠籌碼,這支陣容實力深厚的球隊曾在周琦的幫助下奪得天津全運會冠軍,周琦加盟后,他們將在防守端提升檔次,周琦的外線投射能力也能讓球隊再添火力點。因此,有媒體聲稱,周琦加盟遼寧將讓CBA爭冠失去懸念,迎來“大結局”。

不過,目前廣東宏遠在積分榜上仍力壓遼寧排名首位,在周琦加盟遼寧隊后,兩強對陣時易建聯將面對更強的挑戰。只是遼寧隊並非沒有弱點,本賽季他們就面臨傷病困擾,后衛趙繼偉在復出后狀態如何?年齡漸長的外援哈德森能否保持競技水平?這些都仍是未知之數。宏遠的年輕球員還處在成長期,他們能到達怎樣的高度?兩隊相遇時仍有懸念。唯一沒有懸念的是,周琦的回歸將令CBA的競爭力變得更強,新賽季的球星對碰也會更好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