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季后賽大幕將啟 首鋼男籃目標不止進前八

王洋
2019年03月15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男籃目標不止進前八

  首鋼男籃主教練雅尼斯希望球隊在季后賽一場一場拼。劉平攝

  2018至2019賽季CBA季后賽首輪將於明晚拉開大幕。在常規賽收官戰中主場大勝山西隊的北京首鋼男籃,順利獲得常規賽第五名,並將在本周六坐鎮主場迎接常規賽第12名的上海隊的挑戰。

  首鋼主帥雅尼斯在展望季后賽時表示,無論對手是誰,球隊都會一如既往地重視每場比賽,做好充分准備,一場一場去拼。

  據記者了解,首鋼俱樂部並沒有給球隊設定具體的季后賽成績指標,但考慮到球隊在上賽季就已拿到季后賽八強的成績,本賽季球隊上下都希望能有所突破。

  半決賽前首鋼難遇“苦主”

  首鋼隊在46輪常規賽中取得了31勝15負的戰績,最終排名第五,未能享受到常規賽前四在季后賽首輪輪空的優待。不過,作為一支重建第二年的球隊,首鋼男籃在希臘人雅尼斯的調教下,逐漸把團隊籃球融入到血液中。隊中兩名外援杰克遜和漢密爾頓都是協作型外援,方碩、翟曉川、劉曉宇、朱彥西等國內球員已成為球隊當之無愧的核心。

  常規賽階段,首鋼隊的防守冠絕全聯盟。46場比賽場均失分95.2分,是20支CBA球隊中惟一場均失分100分以下的球隊。可以說,在晉級季后賽的12支球隊中,首鋼隊的看家本領就是防守。而季后賽對手之間實力相近,穩固和有效的防守將決定比賽的勝負走勢。

  根據賽程安排,首鋼隊將在季后賽首輪迎戰老對手上海隊。上賽季,京滬兩隊就在季后賽首輪相遇,當時,手握多一個主場優勢的首鋼隊以總比分2比1淘汰對手。翻看兩隊本賽季的交鋒記錄,首鋼隊3勝1負佔據絕對優勢。不過,上海隊小外援弗雷戴特目前仍是全聯盟的“得分王”,其場均36.9分和5.4次助攻的驚人效率,讓首鋼隊必須重點防范他的爆發。

  一旦首鋼隊闖過首輪,將在1/4決賽中遭遇常規賽第四名深圳隊。京深兩隊在常規賽的兩回合交鋒中各勝一場,且都是客場勝利。5場3勝制的比賽,誰贏誰輸很難預料。

  相比於其他1/4區的3個“苦主”:廣東、遼寧和新疆隊,深圳隊或許是本賽季的首鋼隊還可與之抗衡的常規賽四強球隊。

  下半區裡強隊扎堆

  本賽季,CBA公司對季后賽賽制進行了改革,常規賽前四名球隊將在季后賽首輪輪空,5至12名共8支球隊進行3場2勝制的系列賽,排名靠前的球隊擁有主場優勢。1/4決賽,採用5場3勝制。半決賽與總決賽,均採用7場4勝制。

  本周末,季后賽首輪就將鳴鑼開打。1/4決賽將於本月25日開賽,半決賽開始的時間為4月8日。總決賽將會在4月26日拉開戰幕,如果兩支球隊在總決賽當中打滿7場,總冠軍將於5月12日誕生。

  除首鋼隊所在的1/4區外,其余3個1/4區可謂競爭激烈。在遼寧和新疆兩強鎮守的下半區中,常規賽第六廣廈隊迎戰同省“兄弟”、常規賽第11名浙江隊,兩隊勝者將與新疆隊爭奪四強門票﹔常規賽第七福建隊迎戰常規賽第10吉林隊,勝者將與衛冕冠軍遼寧隊遭遇。

  常規賽冠軍廣東隊坐鎮上半區,將在1/4決賽中迎戰山東隊和江蘇隊間的勝者。而一旦闖入半決賽,其對手很可能是首鋼隊或深圳隊。

  從這次的季后賽對陣形勢來看,遼寧隊的衛冕之路不會平坦。而廣東隊若想重塑“八冠王”的輝煌,也需要拿出更穩定的發揮。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