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8-2019賽季

上海男籃黯然離場 下賽季如何更好歸來?

郭敬丹、朱翃
2019年03月22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男籃黯然離場 下賽季如何更好歸來?

  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 題:上海男籃黯然離場 下賽季如何更好歸來?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朱翃

  103:117,CBA聯賽季后賽第二場,上海男籃以這樣的比分再次負於北京首鋼隊,也就此完成本賽季的告別演出。回顧整個賽季,上海隊一路起起伏伏,終於在最后時刻“低空飛進”季后賽,然而終究未能給球迷帶來更多驚喜。19日晚結束比賽后的源深體育館,去留未定的老隊長劉煒洒下的淚水也讓氣氛格外黯然——總結這一年,上海男籃還要補多少課,才能有底氣展望下個賽季,憧憬重現昔日輝煌?

  本賽季,上海男籃迎來一波“回歸”,包括功勛教練李秋平、老隊長劉煒,還有老臣羅旭東,再加上“寂寞大神”弗雷戴特和“鑽石”斯科拉兩位外援,上海隊在賽季開始一度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第十一輪,劉煒又成就“萬分先生”,成為CBA聯賽歷史上第三位得分破萬的球員。

  然而,風頭並未持續太久,上海隊狀態不穩,甚至一度遭遇八連敗,最終名列第12名,還沒有達到上賽季第10的成績。

  究其原因,傷病的確是球隊的困擾。董瀚麟賽季場均出場約25分鐘,投籃命中率約47%,表現可圈可點。然而在第十二輪對陣四川隊的比賽中,董瀚麟不慎和隊友相撞導致左膝受傷,賽季就此報銷,也使得球隊內線更加捉襟見肘。另一位重要球員羅旭東則是在十四輪對陣天津隊的比賽中,因一次救球導致自己右肘受傷。老隊長劉煒在本賽季的回歸的確讓不少上海男籃老球迷心潮澎湃,雖然上場不多,但在關鍵球上劉煒都有決定性作用。不過,劉煒身體條件受限,也難以承受更大強度的拼搶,一時間,球隊局面被球迷調侃稱為“老弱病殘”,十分被動。

  嚴重依賴外援也是上海隊場上“火力不均”的突出表現。連續三個賽季,弗雷戴特都是球隊倚仗的頭號得分手。這位“寂寞大神”也確實對得起眾人的期待:場均36分,5.6個籃板球,然而出色的表現也讓對手對其研究得愈發透徹,弗雷戴特在場上被夾擊的程度越來越深,有時很難有舒服的出手機會。季后賽對陣北京隊的最后一場比賽中,弗雷戴特更是被完全限制住,全場僅得13分。艱難的局面也讓弗雷戴特狀態和情緒出現波動,連續吃到犯規。

  大外援斯科拉盡管已經38歲,但在場上依然十分賣力,場均19.8分,9.9個籃板球,寶貴的經驗也讓斯科拉能夠承擔起傳幫帶球員的重任。但對於現在的上海男籃來說,能搶籃板能得分、能在內線穩住局面似乎是更加急迫的需求。

  李秋平在19日比賽結束后表示,外援單打太多,這是球隊下賽季要重點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做到又有核心、又能夠以點帶面”。

  當然,李秋平也十分清楚,外援隻能起到幫助作用,若想成為強隊,提升本土球員的能力才是根本。

  本賽季,上海男籃國內球員得到更多鍛煉,也有亮眼表現。羅漢琛場均約11分,充滿韌性,得分手段也日益豐富﹔而王潼的攻擊性也顯示出巨大潛能,季后賽對陣北京的比賽中,王潼在內線的突破屢屢提振球隊士氣。下賽季,上海男籃要有所突破,加強國內球員的排兵布陣、在板凳深度上加大投入成為關鍵。正如李秋平所說,“傷病是聯賽的一部分,人少了一樣要去完成這些比賽,我們隻能自己做得更強,有隊員受傷了,就需要其他隊員站出來挑起重擔,打得更像一個團隊”。

  上海男籃與上一次的聯賽總冠軍已闊別17年之久。以上海隊目前的狀況來看,要再次觸及這一輝煌似乎路途漫漫。不過,談及下個賽季,球迷仍充滿期待,李秋平也表示,希望下賽季能走得更遠,完成更高的目標。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