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十二年磨一劍 阿的江重返舞台中央

王鏡宇
2019年04月20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二年磨一劍 阿的江重返舞台中央

4月18日晚,新疆男籃4:1淘汰衛冕冠軍遼寧男籃,挺進2018-2019賽季CBA聯賽總決賽。為了這一天,阿的江奮斗了12年。

51歲的阿的江上一次站上CBA總決賽的舞台,是在2007年。在王治郅赴美回國后的第一個CBA賽季,阿的江率隊殺入總決賽,並以4:1力克正處於黃金時期、手握三連冠的廣東男籃,捧起了自己作為主教練的第二座CBA總冠軍獎杯。

此后,張勁鬆、劉玉棟等老將先后退役、轉會,八一男籃的新老交替遲遲難以完成,而CBA外援水平持續走高,堅持“全華班”配置的軍旅輝煌難再,與總決賽漸行漸遠。自2013-2014賽季開始,八一隊更是陷入在常規賽積分榜上位列倒數幾位的尷尬境地,2017-2018賽季更是滑落到積分榜倒數第一的位置。

盡管阿的江已經用兩座CBA總冠軍証明過自己的能力,八一男籃由於各種原因未能使用外援的現實也客觀存在,他在八一男籃執教后期仍然承受了不少壓力和質疑。2018年夏天,身心俱疲的阿的江終於選擇了離開,結束了在八一男籃長達17年的執教生涯。在他執教八一隊的最后一個賽季,戰績是慘淡的3勝35負。

17年,彈指一揮間。被人記住的是那一閃而過的萬眾矚目的登頂瞬間,而那些在低谷中煎熬的日日夜夜需要阿的江獨自吞咽。

也許,阿的江沒有想過,他這麼快就能重返CBA聯賽的中心舞台。也許,對於這一天,阿的江已經期盼了很多年。

時光倒回到2001年12月5日,2001-2002賽季開始前4天,阿的江從王非手中接過了八一男籃的帥印。

那是一支剛剛成為“六冠王”的王牌之師,但是王治郅前往美職籃發展和劉玉棟、張勁鬆的傷病給當時年僅34歲的“少帥”阿的江帶來了巨大挑戰。結果,經歷了賽季初的波動之后,臨危受命的阿的江在自己作為CBA主教練的處女賽季率隊闖入總決賽,最終惜敗於擁有姚明和雙外援的上海男籃。

命運的改變有時很突然,而劇本有時似曾相識。

2018年12月,在本賽季CBA常規賽進行了15輪之后,阿的江回到家鄉入主新疆男籃。這一次,同樣是火線上任,同樣是臨危受命,而他接手的是賽前投入重金引援、喊出奪冠口號但是前15輪戰績僅為10勝5負的豪門球隊。

與執教八一隊的第一個賽季一樣,球隊的戰績有波動,質疑的聲音也還在。一個上賽季隻取得了3場勝利的教練、一個從未執教過外援的CBA主教練,能堪大任嗎?1月份在常規賽中的1勝4負和阿的江棄用CBA常規賽MVP亞當斯的決定,更是將質疑的聲音放大。

在CBA聯賽中打拼了17年的阿的江很清楚,在競技舞台上打消質疑不能靠巧舌如簧的雄辯,隻能憑令人信服的戰績。3:1淘汰上賽季亞軍廣廈、4:1送走衛冕冠軍遼寧,阿的江終於回到了CBA總決賽的舞台。

在CBA聯賽中,新疆男籃以舍得投入獨樹一幟。有時會有人質疑他們的投入未能換來足夠的產出,但同時他們也為胸懷大志的名帥們提供了証明自己的絕佳舞台。2001-2002年CBA總決賽因為八一王朝對聯賽冠軍壟斷的終結和姚明的告別載入了聯賽的史冊,也留下了李秋平、阿的江斗法的經典案例。兩年之前,蟄伏多年的李秋平在姚明的見証下率領新疆男籃首奪CBA總冠軍,重新証明了自己。兩年之后,阿的江也率領新疆男籃重新殺入CBA總決賽,他能像李秋平一樣王者歸來嗎?

真男人可以承受失敗,卻不願被人輕視。從這層意義上說,即將打響的CBA總決賽將是一場“正名之戰”。不光阿的江希望証明自己,率領廣東男籃再度闖入總決賽的杜鋒想必也有著同樣的渴求。雖然在中國男籃雙主教練的競爭中暫時失意,杜鋒絕非失敗者。在他的調教下,廣東男籃在半決賽中霸氣盡顯。2007年,阿的江上一次捧得CBA總冠軍的時候戰勝的恰好是廣東隊,而杜鋒當時還在場上厮殺。此番再度相逢,兩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一觸即發的疆粵大戰令人期待。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